>>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宁夏两会新闻中心 -> 文字头条
小店烟火气 牵动委员心
——提案背后的故事②
2022-01-21 09:20:21   
2022-01-21 09:20:21    来源:宁夏日报

  背街小巷里,几筐红梅杏,留住了不少人匆匆回家的脚步;夜半路灯下,热气腾腾的肉夹馍摊,抚慰了无数夜归人……大不过三五平方米,小则堪堪一炉,这些散落在大街小巷的小小摊位,填补着城市生活的缝隙,于普通市民而言,它们让日常生活有了温度,对于小店主来说,则是撑起家庭的生计。

  “进一步激发我区小店经济活力,畅通城市经济活动的‘毛细血管’,是促消费、惠民生、稳就业的有效途径。”在2021年自治区两会上,自治区工商联提出《关于促进我区小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案,如何激发小店经济的发展活力成为委员们重要的牵挂。

  “截至2021年7月底,全区市场主体数量达68.98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48.28万户,同比增长了5.65%。”2021年8月,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在答复该提案的函中提到,通过商事制度改革、“放管服”改革及多项具有针对性的稳企纾困措施,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小店逐渐恢复活力,释放出城市暖人心的“烟火气”。

  “统筹设计制度性安排与阶段性政策”,今年,对于“小店经济”的发展,委员们的目光更加长远。民建宁夏区委会提出的《关于制定长效机制帮助个体工商户及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的建议》提案中提出,要为堪称就业“大容纳器”的小店,制定长效帮扶机制。

  委员们挂心的“小店”,如今是什么样?今年两会前,记者走上街头,来到商场,感受烟火气和市井味。

  1月16日中午,在银川建发大阅城5层小阅约街区的杨饭饭香辣土豆片夹馍店,店主毕梦莎正在处理外卖订单。“最近,金凤区政府和大阅城结合我们个体工商户的情况推出了‘新春梦想券’的惠民补贴活动,吸引顾客来消费。”毕梦莎介绍,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客流减少、消费疲软等问题,相关单位帮助商家做线上直播等“引流”活动,起到了一定效果。“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为志愿者免费送餐,没想到得到了大阅城1000元的奖励。”毕梦莎说,小店在各方支持下,逐步走上了正常发展的轨道,在这条谋生之路上,也感受到了温情的“人间烟火”。

  虎金龙的“震惊世界辣条站”也位于小阅约街区中。疫情防控期间,建发大阅城为其免去了1个月租金,为小店减轻了一些负担。对于小店的发展,虎金龙认为要将小阅约街区打造成为“流量密码”,以差异化、多元化的品类及服务,满足消费者对潮流街区生活的多样需求,带动小店恢复生机活力。

  实体小店是民生经济的细胞。提案提出以来,我区推动落实信贷支持、社保费减免、税收减免、水电气费减免等一系列优惠措施为市场主体纾困,促进“小店经济”健康持续发展。(记者 赵磊 陈瑶)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