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宁夏两会新闻中心 -> 文字头条
宁夏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听取关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022-01-21 20:18:12   
2022-01-21 20:18:12    来源:宁夏新闻网

  1月21日下午,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听取关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草案)》的说明。

  会议应出席代表415人,出席371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陈润儿、崔波、张雨浦、雷东生、白尚成、李金科、马汉成、王同广、王刚、徐耀、张利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白尚成主持会议。

  咸辉、陈雍、艾俊涛、赵永清、石岱、彭友东、姚爱兴、董玲、杨玉经、沈凡、沈左权、王和山、刘可为、杨培君、杨东、吴秀章、王道席、陈春平、沙闻麟、时侠联等领导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受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友东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彭友东说,一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区党委正确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建设美丽新宁夏奋斗目标,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时代重任,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圆满完成了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制定法规3件、修改23件、废止4件,检查10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听取审议工作报告18个,指导市、县(区)累计建成标准化代表活动场所2005个,高效办结代表提出的5件议案、212件建议。特别是在发挥立法引领保障作用方面,常委会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把先行区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要求,将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作为年度立法“重头戏”,深入调研、快速立项、科学论证、广泛征求意见,高效完成了条例起草工作,条例草案提请本次大会审议,相信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把这件法规制定好,为更好担负起加快建设先行区的时代重任提供法律支撑。

  彭友东说,今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坚持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坚持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以实际行动担当新时代赋予人大工作的历史使命。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沙闻麟作法院工作报告时说,2021年,全区法院立足服务大局,营造公正高效法治环境;立足职能职责,践行公平正义价值追求;立足完善机制,深化司法体制配套改革;立足公平公正,强化司法权力制约监督;忠诚履职的底色愈加鲜亮,服务保障的成效更加凸显。全年共受理案件30.2万件,审执结26.8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6.9%和11.5%。其中,高级法院受理案件4259件,审执结3526件。2022年,全区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政治建设上见真章,在服务大局上求实绩,在为民司法上显真情,在推进改革上破难题,在队伍管理上下苦功,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时侠联作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说,2021年,全区检察机关坚持服务大局,为先行区建设贡献力量;践行司法为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法律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开展教育整顿,深入推进检察队伍建设。全年共办理各类案件23852件,其中,审查逮捕案件3469件、起诉案件8602件、申诉案件1409件、诉讼监督案件8784件、公益诉讼案件1588件。2022年,全区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党的百年奋斗史和人民检察事业90年发展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为加快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凡作了关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草案)》的说明。

  会议表决通过了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办法。(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马晓芳 尚陵彬)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