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全国两会 -> 我在北京·我在宁夏 -> 文字
向着充满希望的春天进发
——宁夏代表团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侧记
2022-03-12 07:58:13   
2022-03-12 07:58:13    来源:宁夏日报

  3月的北京,春意盎然,万象更新。长安街两侧悄然绽放的玉兰花传递着春的讯息。

  11日上午9时,全国人大代表再次会聚人民大会堂,见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向幸福美好的生活,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今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我们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今年也是我们本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在这样的重要时间节点见证祖国发展又将掀开新的篇章,我们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这是宁夏代表团代表们的履职心声。

  整整7天,日程安排紧张而忙碌,铭刻着责任与使命,也闪耀着希望与梦想,留下了一个个精彩的履职瞬间。

  在今年大会的首场“代表通道”上,宁夏代表团的马慧娟代表面向中外媒体深情讲述“共产党好、黄河水甜”的精彩故事,一时间感动了无数人。谈及自己参加人民代表大会的感受,这位来自宁夏基层农村的人大代表说:“5年前第一次来到人民大会堂的时候,内心特别激动,也特别紧张,不知道在大会上该怎么发言。经过5年履职,我不断学习、成长,逐渐理解了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和重担。”“这5年来,见证国家发展进步的每一个重要时刻,我感到毕生荣幸。我最想给大家讲的,就是感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感谢我们伟大的祖国,没有共产党一心一意为人民,就没有人民群众今天的幸福生活!”

  在大会期间,宁夏代表团的每位代表都尽职履责,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完成好大会的每一项议程。代表们聚焦国家发展战略部署,结合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围绕努力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进行深入思考,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关于支持宁夏红寺堡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的建议、关于支持宁夏开展“四水四定”试点的建议、关于支持宁夏等西部地区高质量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建议……每一份建议背后,都是一段脚力与心力共同发力的行程,都是一次党心民心心心相印的凝聚。

  “今年宁夏代表团提交的代表建议质量都很高,其中提出的关于‘四水四定’‘能源战略’‘东数西算’等方面的建议,体现出宁夏代表团站位国家发展全局、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的大胸怀和大格局,以及‘小省区要有大担当’的责任和担当。”代表团议案组的工作人员说。

  在大会期间,宁夏代表团的“好声音”也及时得到国家部委的点赞和回应。3月8日至10日,财政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给宁夏代表团发来感谢信,对代表们在审议报告时提出的意见建议予以采纳,并写入了报告中。国家发展改革委视频连线宁夏代表团的8位代表,“面对面”答复宁夏代表团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教育部、水利部等相关部委分别通过致电、书面致函的形式及时答复代表们的建议,并表示将认真研究代表们所提的建议,在今后工作中予以改进或落实。

  闭幕大会上,一项项汇聚集体智慧的决议、决定获得通过,一次次掌声雷动传递着信心和力量,为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最生动鲜活的注脚。

  9时40分许,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人民大会堂外,春风拂面。步出会场,宁夏代表团的代表们意气风发、信心满怀。

  “今年两会上收获满满,会议期间我就减税降费、激活市场主体、科技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建议,都在第一时间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回应。”马玉山代表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多次提及“市场主体”,并出台了一揽子务实可行的政策,这些措施系统性、针对性都很强,贴近企业期盼,更加坚定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决心。

  方敏代表在大会上提出的“关于在西北地区设立国家氨氢能源融合建设试点区的建议”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她感到非常振奋。“大会就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释放了很多利好政策,回去后我会尽快把会议精神传达给同事们,鼓励大家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奋发有为!”

  “大会虽然结束了,但履职没有结束,在我们履职的最后一年里,我们将不负人民、不负时代,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干劲,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马恒燕代表说。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代表们不忘初心、肩扛使命,向着生机盎然的春天,再次进发!(记者 尚陵彬 马晓芳)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