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全国两会 -> 一起向未来
原州区:实干书写新答卷
2022-03-07 10:21:49   
2022-03-07 10:21:49    来源:宁夏日报

  “牢记嘱托、勇毅前行,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走在前、作表率,在建设美丽新宁夏中书写原州答卷。”固原市原州区聚焦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重大任务谋篇布局,动员原州区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时节,原州区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立足资源禀赋、发挥区位优势,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涵养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立足资源优势谋发展

  3月的原州区,田间地头农机轰鸣,工地企业复工复产,一派繁忙景象。原州区是固原市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宁南区域中心城市。从地理环境看,地处“高原绿岛”六盘山脚下,气候冷凉、冬无严寒、夏无酷热,是全国少有的天然避暑胜地;空气清新、土壤干净,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有着发展绿色食品产品得天独厚的条件。

  浙江客商辛宏权被原州区独特的瓜菜种植环境所吸引,与原州区齐力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在头营镇杨郎村打造万亩瓜菜种植基地,栽种的蜜瓜口感细腻、含糖量高,畅销长三角、珠三角、北上广等地区。

  清水河纵贯原州区6个乡镇,河谷平原区占该区土地总面积的20.5%,是固原市唯一的引黄灌溉县区,水浇地面积占全市的41.7%。何家沟水库投用后,黄河水配水量将增加到5270万立方米,水浇地面积广饶,拥有集中连片开发利用空间,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原州区依托彭堡姚磨万亩清凉蔬菜、头营杨郎万亩瓜菜种植基地,打造“两带两镇”清凉蔬菜基地,采取“经营主体+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建成5个万亩、14个千亩清凉蔬菜基地和26个设施蔬菜园区,由5家龙头企业、70家合作社示范引领,带动1.7万户农户参与种植务工,年总产值近19亿元。

  “从开春干到年尾,一年四季活不断,能挣三四万元。”杨郎村村民张娜、祁明明和王琴等人常年在瓜菜基地务工,已成为技术骨干。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原州区拥有丰富的劳动力,其中15岁至59岁人口占总人口的63%以上,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人数居固原市第一,人丁兴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力保障。

  多年来,原州区立足实际谋发展,已形成较为厚实的产业基础和相对健全的产业体系,初步建成北部川道区、南部阴湿区、东部丘陵区3个产业片区,基本实现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绿色食品种植面积达36.4万亩,肉牛饲养量达26万头,清凉蔬菜、肉牛等特色产业初现雏形。

  资源禀赋、产业形态,构成了原州区较为明显的区位优势,为谋取更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产业转型升级促增收

  大盘谋局,首在度势。奋进新征程,原州区从“长”与“短”的研判中看发展前景,从“形”与“势”的统一中看发展大局,从“危”与“机”的转换中看发展机遇,围绕“原州能干什么、干成什么”列出具体清单,发挥气候、土地、人力等资源优势,全力做好产业转型升级。

  对标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固原市“5+4”产业,立足区情实际,确定重点发展肉牛、绿色食品、文化旅游、纺织服装4个重点产业和新材料、新能源、中药材、电子信息4个培育产业,构建“4+4”产业发展格局。

  “发展的大好机遇,鼓舞我们信心满怀、奋发图强,必须走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融合化发展的路子。”原州区科学布局产业基地,规划产业蓝图:在北部清水河谷川道区打造清凉蔬菜产业带,蔬菜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在南部阴湿区打造马铃薯产业带,种植马铃薯20万亩;在东部丘陵区打造草畜产业带,肉牛饲养量达到28万头。

  “今年,我们将终结低价卖活牛的历史。”融侨丰霖(宁夏)肉牛生态产业园总经理李新旺介绍,年屠宰10万头的加工厂主体已建成,正在安装设备,将于今年6月底建成投产,届时将填补当地没有肉牛胴体精准分割精深加工的产业空白,促进原州区乃至固原市肉牛产业从卖活牛向卖高端牛肉转变。

  融侨丰霖(宁夏)肉牛生态产业园是固原市原州区运用闽宁协作机制,引进福建融侨集团建设的集饲草种植、肉牛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牛肉销售一体化的肉牛全产业链项目。2019年8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建成肉牛育肥场,养殖肉牛6000头,饲草基地种植青贮玉米1万亩。

  产业园建立的“龙头企业+养殖示范村+合作社+养殖户”利益联结机制,与原州区30个示范村、23家规模养殖场、183家合作社、2.15万养殖户捆绑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和品种改良选育,让利收购育肥牛,帮助农户养牛增收。

  “去年肉牛产值7.5亿元,今年产值预计达到8.8亿元。”李新旺说。原州区在北部清水河河谷川道区规模化养殖,在东部和南部山区推行“家家种草、户户养畜、自繁自育、适度规模”养殖的基础上,继续依托产业园,推动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

  “前几天产业园还派技术员给我们讲解标准饲养技术、疾病防治知识,今年屠宰场运行后,我们的‘固原黄牛’就能卖个好价格,再也不会被牛贩子哄了。”头营镇伟伟家庭农场存栏200多头纯正“固原黄牛”,年收入近百万元,场长王伟伟很是看好与融侨的捆绑发展。

  原州区通过引龙头、延链条,彻底改变过去卖原料、卖活牛的低附加值现状。创品牌、拓市场,不断增强特色农产品竞争力,把原州区建成全国百万头高端肉牛生产加工基地、百万亩高产高品清凉蔬菜和马铃薯基地、绿色食品生产供应基地优势区,真正让好产品卖上好价格。

  同时,建机制、稳增收,推广放大普惠金融帮扶“蔡川模式”、姚磨清凉蔬菜“跨镇(村)联营”、蒋河村“小村联盟”等已形成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建立“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订单收购、要素入股、收益分红等,让企业与农户结成利益捆绑发展共同体,切实把农户嵌入产业链条,真正让老百姓增收在希望的田野上。

  抓好项目建设强支撑

  “一过完年就来到工地,按照施工要求复工。”走进雪川六盘山(宁夏)项目施工现场,捆绑钢筋、搭建模板、开挖土方……来自山东的任汉朝等数百名工人各司其职,一刻不停地忙碌着。

  “去年年底已完成基础工程,今年建设上部结构,争取在7月底建成试运营。”项目负责人王剑飞介绍。雪川六盘山(宁夏)项目总投资20亿元,一期雪川固原马铃薯产业绿色高质量综合开发项目投资10.6亿元,计划流转土地13万亩,带动周边70万亩马铃薯增产增效种植,促进产业模式升级。

  “结合当地优质的马铃薯资源,利用国外成熟的马铃薯加工技术及机器设备,投资兴建马铃薯深加工企业,通过引进吸收、自主创新提升企业的科研育种、成果转化水平,着力打造马铃薯产业化和社会化服务的‘三个基地’和‘八个平台’,最终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全产业链发力。”王剑飞说。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是转方式调结构的“动力源”。原州区紧盯国家政策方向、投资导向、资金投向,围绕重点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民生保障,谋划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确保项目建设接续不断档,真正让项目库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库。

  “今年,将继续坚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统领全局、统揽发展,以‘四大提升行动’‘四权’改革为抓手,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产,大力实施清水河流域综合治理、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原州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原州区聚焦“谋划、建设、招商、融资”4个关键,抓住重大机遇,用好自身优势,充分挖掘潜力,谋划储备重点建设项目157个,总投资176.86亿元。

  紧盯草畜、马铃薯等特色优势产业,实施头营镇杨郎村万亩瓜菜基地、“两带两镇”露地蔬菜基地、中河村肉牛养殖基地、雪川农业马铃薯全产业链等23个现代农业项目,计划总投资29.34亿元,年度投资26.76亿元,加快构建完善农业“三大体系”,打造全链条产业发展集群,促进现代农业产业高端、绿色、智能、融合发展。

  为了确保项目落地开工,原州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全面推行“一窗全办、一网通办、容缺先办、集成服务”审批服务模式。

  在项目建设中,实行一个招商项目明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主管部门、组建一套工作专班的机制,落实“店小二”“保姆式”服务。锚定月度投资任务量,挂图作战、加快推进,确保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

  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经过一代接着一代改山治水、植树造林,绿色已成为原州区的发展底色,形成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今年,原州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好植绿增绿“持久战”,打好干净整洁“攻坚战”,打好美丽宜居“主动战”,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的生命线。

  紧盯“绿色发展,红色固原”定位,建设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固原市污水处理尾水资源化利用工程(二期)、无集中供热区煤改电试点示范等17项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5.49亿元,年度投资5.04亿元,不断擦亮发展底色。

  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围绕三个生态功能区,打造生态建设示范点3个,打好春秋季义务植树大会战,整村整乡开展绿化行动,实施以庭院巷道、主次干道绿化为主的植绿增绿工程,完成营造林1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6%。

  实施雁岭公园“疏林增色”提升暨市民休闲健身步道工程,使山川有色彩、居民休闲有去处、城市生活有品位。

  统筹推进“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实施以河道沟渠净化为主的碧水长流工程,推进清水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河湖“四乱”整治、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

  巩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成果,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探索建立农村环境保洁长效机制,抓好“三治一改”,川区建好院内院外“两小园”,山区种好房前屋后10棵树,美化村子、院子、屋子“靓里子”,实现原州区全域从里到外形象重塑、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加快推进7个乡镇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96个“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结合产业布局、乡村治理、环境整治,在自然条件、产业基础、资源禀赋、文化传承、乡村记忆等特色鲜明的村庄,发展田园综合体、文旅综合体和农业特色小镇等,打造美丽村庄30个,真正让乡村成为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碧水、能勾起乡愁的向往之地。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原州区以人民为中心,以实干为导向,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钉子接着一个钉子钉,面对面做工作、实打实解难题,确保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以干部的实干指数和辛苦指数,换取原州区的发展指数和群众的幸福指数。(记者 剡文鑫 文/图)

<p>  让农村宜居宜业。</p>

  让农村宜居宜业。

<p>  首茬蔬菜苗茁壮成长。</p>

  首茬蔬菜苗茁壮成长。

<p>  农机整装待发。</p>

  农机整装待发。

<p>  万亩瓜菜种植基地。</p>

  万亩瓜菜种植基地。

<p>  规模化肉牛养殖场。</p>

  规模化肉牛养殖场。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