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全国两会 -> 一起向未来
宁夏:在“双向奔赴”中创新局
2022-03-11 07:45:14   
2022-03-11 07:45:14    来源:宁夏日报

<p>  九天智能科技(宁夏)有限公司年产2亿片半导体模块一期项目生产车间。</p><p>  本报记者 马楠 摄 </p>

  九天智能科技(宁夏)有限公司年产2亿片半导体模块一期项目生产车间。记者 马楠 摄 

<p>  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规模最大的自动调节阀门生产企业,被工信部定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p><p>  本报记者 王洋 摄</p>

  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规模最大的自动调节阀门生产企业,被工信部定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记者 王洋 摄

<p>  华电宁夏新能源公司海原南华山风电场。</p><p>  本报记者 马楠 摄</p>

  华电宁夏新能源公司海原南华山风电场。记者 马楠 摄

<p>  中卫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聚、从聚到兴,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从“数据郊区”一跃成为云计算产业的一线城市。 本报记者 王猛 摄  </p>

  中卫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聚、从聚到兴,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从“数据郊区”一跃成为云计算产业的一线城市。记者 王猛 摄 

   春风万里,草木竞秀。

  3月,被封印了一冬的大地慢慢变得松软湿润。位于平罗工业园区的红崖子工业园内,宁夏润阳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光伏材料及电池产业科技园项目建设现场,新平整的场地氤氲着隐隐春意,工程车来回穿梭。

  “我们春节期间就在抢抓工期。在国家大的政策背景下,新能源赛道迎来更多机遇。对于企业而言,步子稍慢,机遇就会稍纵即逝。”3月4日,润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西北区执行董事段波告诉记者,光伏材料及电池产业科技园项目是润阳在西北地区投建的首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20亿元,分四期建设。

  “选择落户宁夏,除了看中这里的自然资源禀赋和生产要素,更重要的是新能源政策优势非常突出,在这里发展,我们信心满满。”段波介绍,目前,公司全力以赴推进项目施工进度,场地平整工程完成90%,桩基础工程完成70%,其他基础施工正在进行中。随着项目陆续投建,公司将分期加码,逐步将产业链打通,在宁夏实现从制造到应用的系统化发展。

  受气候条件影响,往年11月至来年3月前,尤其春节期间,是宁夏项目建设的“冬眠期”,此时机器停歇,工人放假。但虎年春节宁夏大地上,四处是开足马力分秒必争的建设景象。据悉,春节期间全区共有102个重大项目抢抓进度不停工。

  “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出发对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作出重大战略部署,西部地区迎来了新的历史性机遇。”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李郁华表示。

  在国家发展的战略棋盘中,西部的发展极为重要。2000年,国家开始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开启了一场东、西部“双向奔赴”的全新发展历程。目标是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建成一个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生活安定、民族团结、山川秀美、人民富裕的新西部。

  2020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为推动西部发展提出了36项重磅举措,被广泛视为西部大开发的“升级版”。

  近年来,宁夏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作用,系统谋划储备,精准招引,大力推进质量高、效益优、带动强的项目建设。2022年,以“六个一百”重大项目为载体,深入开展“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活动,集中力量、攻坚突破、增强动能、优化供给。

  3月1日起,《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全国首部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的地方立法,也是促进先行区建设的统领性、综合性、创制性地方立法,为宁夏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遣队”“排头兵”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既是沿黄省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必须承担好的政治责任,也是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和重大机遇。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赋予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先行区建设统揽宁夏“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四权”改革破解难题、激发活力;立足宁夏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发展前景,擘画出全新产业发展版图;在黄河流域率先开展“四水四定”专题研究。

  “宁夏是全国重要生态节点、重要生态屏障、重要生态通道,事关全国生态大局、流域生态安全、区域生态格局。”李郁华表示,要建立区域大气污染、流域水污染、土壤污染联防联治协调机制,探索建立上下游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为建设绿水青山的美丽西部作出贡献。

  “东数西算”,在2022年开年的热词榜上有“姓名”。

  2021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明确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以及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地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加快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同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同意在宁夏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宁夏枢纽规划设立中卫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边界为中卫工业园西部云基地。

  “十三五”以来,我区数字经济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中卫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聚、从聚到兴,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从“数据郊区”一跃成为云计算产业的一线城市。

  “加快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是国家生产力布局的重大举措,对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和实现数字强国提供强大动力。”李郁华认为,国家正式启动“东数西算”工程,为推动西部欠发达地区与东部发达地区进行数据资源深度合作和数字产业无缝链接,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带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

  宁夏地理位置居中,能源储备丰富,网络设施相对完善,拥有稳固的云计算产业基础,但宁夏及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滞后,财力和产业创新基础薄弱。李郁华建议,建立健全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推进机制,促进西部地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数据输出枢纽地区加强供需对接,开展务实合作。加大对西部大型数据中心集群地的网络直联点建设扶持力度,协调西部地区枢纽城市与东部地区枢纽城市之间建立数据中心直连网络,有效降低跨网跳转带来的网络时延问题。

  “站在新起点上,西部地区更需要大胆解放思想、紧抓历史机遇,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用足用好资源禀赋、不断释放潜力活力,抓产业补链条,抓生态补弱项,抓开放补不足,抓基础补欠缺,抓民生补短板,携手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李郁华说。(记者 杨晓秋)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