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
小木屋找家
2022-01-17 07:13:58   
2022-01-17 07:13:58    来源:宁夏日报

  小木屋的“家”丢了,但是最终又找了回来。“既然小木屋有了新家,我要像打扮新娘子一样装扮它们。”1月16日,常树华脱口而出新年计划。

  小木屋怎么就没了家?

  2018年,银川市西夏区启动芦花小镇万亩稻渔示范项目,吸引游客观光、采摘、休闲度假,引导和带动周边地区农业产业结构升级。2020年,贺兰山西路街道办事处芦花村利用发展壮大村集体资金建造12个小木屋,以每个每年1万元的租金租给银川市西夏区军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常树华把小木屋安置到芦花小镇万亩稻渔示范园,供游客观光休闲。

  至今,常树华清晰记得当年7月芦花小镇万亩稻渔示范园开园的景象:2000多人前来参观,停车场都不够用。如织的游客让常树华心里乐开了花。可万万没想到,1个多月后,银川市环境监察支队向其下发了限期整改拆除通知书,要求必须将小木屋移走。

  “由于对相关法律法规不了解,小木屋建在了银川市水源地保护区内。”常树华当即决定移走小木屋。

  大型机械将小木屋吊起,常树华觉得吊起的是自己的心。而就在此时,他的手机却不停地响起。“预订一个小木屋,周六去。”“还有小木屋吗?”常树华失落地回复:“小木屋没有了。”

  观稻田画、吃农家饭、住小木屋……常树华之前制定的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不得不搁浅。芦花村驻村第一书记赵学蕾说,企业损失较大,也影响了芦花村农业产业发展。

  小木屋被移走,哪又是它的安身之处?贺兰山西路街道办事处以及芦花村村委会四处给小木屋找家。辖区有个果园,工作人员想把小木屋放到果园内,继续发挥小木屋休闲旅游的作用,可条件不成熟,想法泡汤。实在无处安放,小木屋只得被暂时放在路边一块闲置的田里。

  小木屋被这么荒废着,贺兰山西路街道办事处和芦花村村干部们不情愿。发展乡村旅游的想法被搁置,常树华也不甘心。

  芦花村2队原庄点搬迁后有5亩耕地撂荒,原芦花市场闲置多年。贺兰山西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胡华说,2021年以来,西夏区大力实施“四权”改革,街道以农村土地权改革为契机,鼓励企业利用“增减挂钩”的复垦耕地和存量建设用地。

  常树华的乡村旅游梦又被点燃。银川市西夏区军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芦花村村委会积极配合清理5亩耕地复垦,为建设农业观光项目奠定了基础。

  在复垦地上,常树华花式种植玉米打造“玉米迷宫”,吸引游客。“玉米迷宫”旁是采摘园,各种蔬菜应有尽有,隔着一条乡村道路,便是孩子们的摸鱼区。

  点睛之笔当属将空置多年的原芦花市场集体建设用地打造成芦花公社。常树华将12个小木屋移至老市场内,巧妙利用原有的混凝土地坪、市场遮荫大棚,建设休闲农业餐饮基地和稻米加工车间。

  从小木屋餐饮到车间参观稻米加工全过程,直接补齐了项目短板,初步形成了集乡村休闲、观光旅游、农事体验、农耕文化展示为一体的农业观光园区。2021年,累计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企业仅旅游收入就达50余万元,吸收周边特别是芦花洲小区失地农民季节性就业70余人,人均增收1万余元。

  目前,贺兰山西路街道办事处利用700亩复垦耕地实施了芦花公社采摘园、稻渔综合种植体验区和三闸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项目。

  “准备把12个小木屋装扮成12种不同的风格。”常树华说,今年,乡村旅游产业链条将会更长。(记者  乔素华)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