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新春走基层
山村年味扑面来
2022-01-28 06:52:35   
2022-01-28 06:52:35    来源:宁夏日报

  农历腊月二十三9时许,隆德县沙塘镇集市车多、人多。集市上热锅里的毛栗子、热腾腾的牛羊肉、刚出锅的油饼……闻着就让人垂涎欲滴。

  梁贵英的手工花摊在集市里最好看,贾伟卖中国结、福字、灯笼、春联的摊位最显眼,摊前里三层外三层的,支付宝App里的收款声让这些摊主直咧嘴笑。

  各色糖果一包一包地称,菜一捆一捆地买,土豆、萝卜、粉条、豆腐、排骨等做暖锅的基本食材,赶完集全部搞定。所有东西往竹背篼里面一放,妥妥的。

  赶集时,家家都要买几张年画,虎年大吉的年画成了集市上的主角。许月霞卖年画20多年,她摊上的年画种类多,去年11月,许月霞就早早囤好了100多种样式的老虎年画。

  小年这天,隆德县不仅集市上热闹,老巷子里还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年俗系列活动,跳腰鼓舞、写春联、画年画、耍皮影,更有花灯展,一起红红火火地庆祝新年。

  隆德县凤岭乡的人们正式开启“过年模式”,上梁老街大人为过年做准备,小孩在雪地里荡秋千。萝卜片挂在木架上晒着,除夕那天用来炖肉,香得很。

  于峰和妻子柳巧荣在银川辛辛苦苦打拼一年,只为过一个体面的年。像无数归乡人一样,每逢小年,于峰都会带着妻子赶回老家于河村。

  柳巧荣知道婆婆朱玉珍最爱吃暖锅,回家后就在厨房里忙活。朱玉珍也知道儿媳爱吃焦馍馍,一早便给柳巧荣在炉子上烤馍馍。

  柳巧荣孝顺,朱玉珍见人就夸:“一到过年,我儿媳妇回来,我就没进过厨房。我儿媳妇做的面,我能吃一大碗,我自己做的只能吃半碗。”

  柳巧荣的公公于茂江与孙女于润讨论着压岁钱,柳巧荣一将暖锅端上桌,俩人便只低头吃,顾不上说话了。一家老少围坐一桌,庆祝新年的到来,浓浓年味从暖锅溢出来。

  吃完暖锅,柳巧荣去村里帮忙,朱玉珍和于润贴窗花和对联。于茂江放完鞭炮,赶走旧岁,一家人便迎来红红火火新的一年。(记者 王玉平 实习生 李霞霞)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