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奋斗者 正青春 -> 要闻
吴忠仪表技术中心:
创新争先 誓做青年科技工作者尖兵
2022-05-24 06:43:51   
2022-05-24 06:43:51    来源:宁夏日报

  青年是常为新的,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

  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近年的强企之路,生动诠释了唯有团结凝聚青年人才,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才能为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新动力,才能培养一批又一批青年科研尖兵,攀登一个又一个科研高峰。

  “自2011年7月加入吴忠仪表产品研发部这个年轻的团队,我从事技术工作已经11个年头了,我深刻感受到技术创新过程的艰难曲折和取得关键突破的激动自豪。”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工艺部部长徐喜龙说。

  徐喜龙所在的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马玉山为技术带头人,带领研发团队开展重大装备国产化工作,承担了国家“863”科研计划“高参数智能控制阀的研究与开发”等多项国家科技项目及地方科研攻关项目,先后取得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和自治区科技进步奖。2000年被科技部等四部委确认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我们誓做宁夏青年科技工作者中的一支尖兵,啃‘硬骨头’,为企业、为宁夏、为祖国争光。”徐喜龙介绍,如今,团队下设了产品研发部等5个部门,有研发人员105名,年轻技术人员的比例占到了73%。

  近年来,这支年轻的科研团队研发了大量新产品,形成庞大的高科技产品群。研发的压缩机防喘阀、锅盖阀、一体式减温减压阀、SPV精小型智能控制阀等4项新产品通过自治区科技成果评价,取得自治区科技成果证书。建设的控制阀产品智能选型、点巡检服务、产品维修服务、产品大检修服务和备品备件服务5个系统,获得了相关软件著作多件,提供个性化定制、专业化生产服务、运行维护、现场设备和备件云服务等应用和服务。此外,他们不仅建设了能对外提供制造服务能力的智能控制阀系统,也探索出了一套普遍适用于机泵阀等工业品选型的智能推荐规则构建方法,打通了工业品定制的云服务瓶颈。

  在超大口径调压装置关键用阀项目研发期间,徐喜龙和团队面临超出国际标准、无任何参考数据等难题。

  “当时大家心底里那种作为中国科研人的骨气和朴素的爱国情一下子就升腾起来,觉得不管怎样,一定要把这个难题给破解了。”徐喜龙说。

  为此,技术团队齐心合力,经过反复设计、计算、模拟、加工,攻克了极端工况可控可调、安全密封、超压快速切断等技术难点,打破了国外垄断局面,增强了作为中国科技工作者的底气和志气。

  今年,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荣获了第13届“宁夏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成为宁夏青年科技工作者中的一支“尖兵”,用奋斗绘就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记者  王 溦)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