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奋斗者 正青春 -> 要闻
兰恩慈:乡亲都富了才算富
2022-06-22 06:56:36   
2022-06-22 06:56:36    来源:宁夏日报

  “一个月稳定收入2200元,工作3年挣了8万多元。”泾源县新民乡杨堡村村民禹小玲在兰恩慈经营的鸡场务工,丈夫禹书成在家喂养十几头牛,夫妻琴瑟和鸣,供养3个孩子上学,一家五口的日子过得幸福美满。“除了养牛和务工收入外,牛粪也被兰恩慈的有机肥厂收购,一年又能多一两万元收入。”禹书成笑着说。

  兰恩慈是禹书成的邻居,他经营的养鸡场、有机肥加工厂,带动村民就业20多人,年发放工人工资100多万元。“子女成才后,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把产业做大,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兰恩慈从小外出打工,在陕西省西安市闯出名堂,后来在当地政府招商引资过程中,他毅然返乡带领父老乡亲创业致富。

  1993年,兰恩慈中学毕业后,只身到陕西省西安市打工,先后做过洗碗工、服务员、工厂技工等。其间,他自学并取得西安职业技术学院本科学历。“在负责选购牛羊肉的采购工作中,看到人家生意做得好,我就想怎样把我们泾源的牛肉也卖到西安。”兰恩慈在西安市成立食品公司,经营牛肉批发生意。

  兰恩慈靠着踏实勤奋,经过10多年摸爬滚打,慢慢成了这个行业中的佼佼者,在西安市拥有多家固定摊位和门店,一年净收益数十万元,并置办房产,一双儿女分别考上大学。

  “日子过好了,但总觉得心里缺点啥。”每当夜深人静时,家乡的山山水水总在兰恩慈的脑海中浮现,“为父老乡亲做一些实事”的想法越来越强烈。2015年,兰恩慈卖掉西安市2套房返乡,在泾源县注册成立宁夏延龄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种植、养殖、有机肥生产等产业。

  为了带动村民一起致富,兰恩慈以入股的形式,吸纳当地农户加入公司。并组织开展养殖、种植等技能培训,提升周边群众致富能力。通过对农户培训,指导村民养殖,辐射带动周边农户500户,使每户年均增收5000元。养鸡场年营业收入900万元,给农户分红20多万元。

  “新民乡饲养肉牛1万多头,按照每头牛每天产牛粪4公斤,全乡一天产牛粪4万公斤。”为解决农村牛粪污染问题,2019年,兰恩慈又投资创办有机肥加工车间,吸引马河滩、杨堡2个村集体经济入股。有机肥加工厂投产后,兰恩慈以每吨牛粪50元,每年回收粪污3万吨,年产有机肥1.5万吨。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兰恩慈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致富不忘家乡人”的诺言。现在,兰恩慈饲养生态鸡存栏3万多只,日产蛋达2.8万多枚,销往兰州、西安、天水、宝鸡等地市场,他还利用在西安市的商业网,帮助泾源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每年免费向西安市介绍输送务工人员4000多人。(记者  剡文鑫)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