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图片
水清岸绿新东沟
2022-07-09 08:14:21   
2022-07-09 08:14:21    来源:宁夏日报

  7月8日,灵武市东沟人工湿地内草木葱茏,水清岸绿,来自上游的污水经过潜流湿地处理后化为净流。

  “过去,水污染造成农作物减产、农产品质量下降,现在,水质提高了,经济损失也减少了。村民会自发组织清理河道和岸边的污染物,为保护河湖湿地尽绵薄之力。”灵武市临河镇下桥村党支部书记赵云说,因为有了好水,周边的庄稼长势很旺。

  灵武市东沟是银川市主要入黄排水沟之一,也是灵武市最大的入黄排水沟。2017年前,灵武市东沟一直是劣V类水质,且部分断面存在黑臭现象,未达到入黄水质排放要求。2017年,灵武市启动东沟人工湿地水质净化项目,项目包括3处表流湿地和1处潜流湿地,分别是大河子沟表流湿地、破四沟表流湿地、三沟合一表流湿地、三沟合一潜流湿地,总占地面积62.84公顷,总投资1.23亿元。

  三沟合一潜流湿地是项目的核心,位于东沟、大河子沟及总干沟的汇合口,设计最大日水处理能力5万立方米,采用复合垂直流工艺,主要建有蓄水塘、生物塘、泵站、单元池、在线水质监测系统等。   

  潜流湿地主要净化来自东沟上游的灵武市两个污水处理厂排出的低浓度污水。东沟潜流湿地被分为4个区域,种植芦苇、香蒲、水葱、黄花鸢尾、千屈菜等植物,这些植物不仅有很好的水质处理效果,还起到美化环境的作用。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灵武分局副局长孙卓然介绍,污水从东沟进水口经过导流渠自流进入潜流湿地生物塘,经生物塘初步沉淀和过滤,再通过提升泵和湿地供水管道,注入各单元池。湿地的4个区域共有78个单元池,按每组一个上行池和一个下行池分成39组水处理单元;水进入下行池后,通过滤料表面的布水管均匀下行,进入汇水管、流入上行池,再进入上行池表面的收水管后流入集水渠,之后分别流向两个出水口。经过潜流湿地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地表四类水标准以上,分别排入总干沟和东沟下游三沟合一表流湿地净化后,最终流入黄河入河口。

  湿地在进出口位置分别设置了COD、氨氮、总磷在线检测设备,共计9台在线水质检测仪器,可以实时检测进出水水质情况,并上传至灵武市智慧环保平台网。进水口阀门、提升泵均实现了中央控制室远程控制以及供水总管流量计量,提升了湿地的自动化管理水平。

  “现在这里环境优美,水清岸绿生态美,是大家休闲放松的好去处。”家住附近的居民马先生对东沟的变化很有感慨。

  “我们要从源头把控,加强城市、乡镇污水处理厂统一运行管理,建立人工湿地高效、稳定的长效运营机制,巩固生态修复成果,让母亲河成为幸福河。”孙卓然说。(记者  徐佳敏  见习记者  张 璞 文/图)

<p>  改造后的东沟水清岸绿。</p>

改造后的东沟水清岸绿。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