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宁夏民营经济 -> 文字头条
助力青年返乡创业 壮大“回归经济”——自治区工商联关注推动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2022-03-14 09:57:29   
2022-03-14 09:57:29    来源:华兴时报

  本报记者 张 倩

  说起西竹拌面,宁夏人并不陌生。有着4年海外打工经历的陈涛,以“一碗面代言宁夏美食”的坚守,让“西竹拌面”家喻户晓并成为宁夏本土自创餐饮品牌的“新星”,并且走出了国门。

  在石嘴山市惠农区,“80后”返乡人员陈晓燕创办的枸杞专业合作社,怀着“让枸杞树成为乡亲们勤劳致富‘摇钱树’”的初心,在推动枸杞产业成为燕子墩乡支柱产业的路上挥洒青春汗水。

  在吴忠市利通区,坚持“退伍不褪色”的退役军人马海军正盘算着新建工厂,带动更多人就近就业。在中卫市沙坡头区,返乡创业的陈振荣秉承“诚信为本”着力打造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孕育了不少年轻人的创业梦想……

  他们或出于眷恋故土的“乡愁”情结,或看中故乡投资的政策吸引,或始于造福乡邻的使命感召,带着在外打拼积累的资本、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等返乡创业,播下创业种子、培育致富因子,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日前,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自治区工商联向大会提交了一份有关鼓励推动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大会发言,他们认为,从过去的“孔雀东南飞”到如今的“春暖燕回巢”,在越来越多的“归雁”群体成为助力产业兴旺、带动乡亲致富的“乡贤”同时,制约其健康发展的因素不容忽视。

  “着眼区域协调发展、呼应返乡创业诉求,国家相继出台政策,鼓励家门口就业创业、支持外出打工者‘回流’‘反哺’家乡。”自治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但受技术水平、知识素养等多种因素影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的项目多在住宿餐饮、种植养殖领域,同质化严重,市场和价格竞争激烈。同时存在创业基础不牢的现象。草根创业者特别是无资产积累、无人脉资源、无长远规划的‘三无’创业人员在贷款申请、联系销路等方面困难较大。最关键的要数创业资金不足、创业政策不熟。绝大多数创业者初始资金主要来源于打工积累,往往在创业初期就消耗殆尽,加之普遍缺少抵押物,贷款难度大,获得贴息贷款额度较低。对创业政策的宣传力度不够,宣传渠道不畅,导致返乡就业创业政策知晓度低、覆盖面小。”

  “推动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发挥‘归雁效应’,发展‘归雁经济’,给归雁一个‘暖巢’,有利于解决农村发展不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劳动力流失等突出问题。”自治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补充道。

  为此,他们建议以县域经济为依托,加快小城镇建设,突出产业引领,因地制宜鼓励乡村特色产业发展,避免乡村创业“内卷化”。以小城镇或县城为跳板,将产品出售对象扩展到小城镇、县城乃至县域外,形成以城带乡、城乡互补的创业体系。各部门配合协调,全方位宣传本地优势特色创业项目及产品,做强县域品牌。加深资源倾斜力度引“雁归”。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完善水、电、路、住房等硬件设施,打造良好的农村就业创业环境。发挥全国农村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创业孵化基地等作用,积极吸纳返乡创业人员入驻并提供租金、水电、税收等方面便利,带动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有效利用各类园区、闲置场地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在乡村特色产业集聚区、创业示范园,适当放宽返乡人员创业用地限制,解决返乡创业遇到的场地短缺、服务不配套等突出问题。

  让返乡创业更有底气,需要在精准施策、细化服务、技术护航等方面下足功夫。

  建议创新对返乡创业人员的金融支持方式,完善信用评价机制,扩大抵押物范围,探索将土地经营权等纳入抵押范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金融“放管服”改革,指导金融机构建立返乡创业绿色通道,实行便捷获得信贷政策,争取商业银行信贷资金支持和政策性金融服务项目。降低创业担保贷款门槛,提高贷款额度,延长贷款期限。

  简化返乡创业审批程序,设立专门服务窗口、优化业务流程,让“信息多跑路、创业者少跑腿”。建立返乡创业动态台账,开展返乡创业项目跟踪调查,及时为创业者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创业成功率。建立统一的创业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创业就业政策、招工、销路、价格预警等信息,想方设法增强创业活力,激发“归雁”动力,释放“共赢”效应,放飞“共富”梦想。

  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在创新创业的热土上,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做好“店小二”,推动各项政策措施更加精准有效,才能推动返乡创业更有底气,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内生动力。

【编辑】:韩太召
【责任编辑】:韩太召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