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习贯彻进行时
老警“坐诊”
2023-04-25 07:41:43   
2023-04-25 07:41:43    来源:宁夏日报

  “这事儿你不能和孩子硬来,让我和她聊聊看。”“你们之间的矛盾纠纷调解多次都不成功,建议走司法程序。”“我们已经推出了居民身份证24小时自助办理业务,你上班没时间办理,下班后可以到派出所值班室自助办理。”4月19日,在中卫市公安局沙坡头区分局文昌派出所,坐镇接警台的53岁民警倪侃对接到的警情分流“送诊”。

  “倪警官对警情进行精准分流后,我们的处警效率得到极大提升。”该所所长史文进说,文昌派出所辖区面积24平方公里,管辖1镇18个社区8个村,现有民辅警平均年龄33岁,存在工作任务繁杂、经验缺乏、效能不高等问题。

  倪侃在中卫市各个派出所都工作过,有着29年的工作经验。2022年,文昌派出所创建“老警坐诊”工作机制,邀请有着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倪侃坐镇接处警一线,采用“望闻问切”的方式处理分流警情,对年轻民辅警进行示范和传帮带。

  “倪警官,我女儿才14岁,非要吵着出国,现在我们说啥她都听不进去,我担心她被坏人骗了,您快帮我劝劝。”“别急,你慢慢说咋回事。”辖区居民焦某的女儿经网友推荐执意要出国求学,焦某担心孩子被骗,便到派出所报警。倪侃亮明民警的身份后,与其真诚耐心交流沟通,劝其要从正规渠道办理出国求学,最终劝解成功。

  “老警坐诊”工作机制的推行,有效推动了辖区矛盾纠纷的化解,还带动了派出所队伍素养和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倪师父告诉我们,‘站在公正的立场上,把话说到群众心坎上,事情都能解决’。”社区民警白丽莎深有感触地说,牢记这条准则,自己在化解矛盾纠纷时省了不少力。“倪师父叮嘱我们执法时要规范,出警时不能带情绪,任何时候都要好好说话,每次出警我都谨记。”民警谭玉玺说。

  为进一步延伸推广好经验,文昌派出所在中卫市仲裁委设立“老警坐诊”矛盾纠纷调解室,并配备2名辅警协助倪侃工作,在矛盾比较集中的领域主动出击,靠前调处。今年以来,调解室成功化解各类疑难矛盾纠纷9起,指导各警务室化解各类一般矛盾纠纷30余起,初步实现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从被动到主动、从分散到系统、从粗放到精细、从传统到创新的转变。(记者 刘惠媛)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