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文字头条
跑好百米冲刺撞线前“最后一米”
——宁夏全力打好项目建设“收官战”
2022-11-24 07:48:22   
2022-11-24 07:48:22    来源:宁夏日报

  编者按

  日前,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决定在前期“稳保促”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基础上,聚焦“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当前全区经济运行和民生保障主要任务,从现在起到明年1月底,在全区开展“稳经济保民生百日行动”。近期,全区各地各部门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经济的重要载体,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六个一百”重大项目、自治区100个重点项目和各地重点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尽开, 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冬季施工、节假日施工,切实提高投资实物量,全力打好四季度收官战、奋力实现明年开门红。

  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鸽堂沟标准化奶牛养殖示范区项目建设:鸽堂沟的温热之冬

  记者 毛雪皎

  对于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鸽堂沟标准化奶牛养殖示范区建设项目而言,如果说奶牛是这里的主要“居民”,基建则是“宜居”的关键。该项目总投资46.13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达5亿元。从水、电、路,到环保工程、生态绿化乃至现代通信技术的覆盖,一座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奶牛小镇”正在崛起。

  “最近,我们抓紧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还忙着招商引资,拟新引进2家牧场,投资企业认为这里基础设施到位、服务到位、管理规范,很有吸引力。”11月18日,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天军介绍。

  作为自治区、吴忠市重点建设项目,这一项目从建设之初就肩负使命。《宁夏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力争用5年时间,努力实现生鲜乳产值200亿元,乳制品加工产值600亿元,带动全产业链实现产值1000亿元。”

  根据自治区奶产业“千亿元”目标,吴忠市锚定“四百亿奶产业”目标——鸽堂沟标准化奶牛养殖示范区建设项目的“落子”,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的部署。该项目2020年9月启动,目前已引进签约企业12家,10家牧场开工建设,建成3000头以上规模牧场5家,养殖规模达1.5万头,完成投资10亿元以上。

  用建设者的话说:“开工先干基础设施”。根据项目总体规划,基础设施方面,示范的关键词之一是“绿色”,绿色理念贯穿建设全程。“养殖污水可以‘转化’为灌溉用水,通过分散收集、集中处理,经严格的工艺处理,科学配比黄河水用于示范区绿化及牧草种植。”刘天军介绍,基础设施规划包括建设年处理120万立方米污水的污水处理厂。“目前,示范区正在积极引进粪污资源化利用企业,预计于明年开工建设”。

  示范的关键词之二是“循环”。项目规划建设年处理粪污100万吨、年产有机肥20万吨、沼液肥35万吨的有机肥厂,利用生物发酵技术,建设粪污处理生产线,构建起“饲草种植—奶牛养殖—奶产品/粪便—有机肥”的种养循环产业链条。

  “目前,供电工程、生态绿化供水工程和绿化工程已全面完成,道路工程正在建设,今年1月投入使用的人畜饮水工程,可满足11.5万头奶牛和3000人饮水。”刘天军介绍。

  该项目所在的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存栏奶牛9万头,日产鲜奶1400多吨,平均乳脂率达3.7%以上,已成为宁夏高端乳制品生产原料基地之一。刘天军介绍,园区将以鸽堂沟奶牛养殖示范区建设为重点,以项目为支撑,调优产业结构,推进经营规模化,以绿色发展推进生产标准化,以强化服务推动牧场正规化,巩固大型乳企优质高端奶源基地的地位。

  统筹疫情防控和施工建设,项目现场形成了内外两条“动线”。工地内,实行闭环管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工地外,保供保畅的同时,分级分类严格落实货运车辆查验管控措施。

  “园区为保障养殖企业生产经营和在建牧场建设进度,积极采取了多条防控措施,既保证疫情防控不留死角,又保障园区企业正常生产建设。”刘天军说,园区实行干部包抓企业机制,51名干部包抓154家企业,落实落细防疫措施,保障项目进度。

  当前,我区深入实施特色农业提质计划,坚持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产业园区为支撑、以特色发展为目标,大力发展牛奶等“六特”产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把“高端奶之乡”的品牌擦得更靓。

  一座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的示范区正在“生长”。“到2025年,示范区奶牛养殖规模预计达到10万头,实现产值25亿元。”对此,刘天军充满信心。

  中部干旱带海原西安供水水源工程:冬季建设不停工

  记者 裴云云

  初冬时节,气温逐渐降低,中部干旱带海原西安供水水源工程项目工地却机器轰鸣,施工紧张有序。“施工现场分21个班组、9个施工作业段,共投入534名施工人员及93台(套)机械车辆。疫情发生至今,项目建设没有断档,工程按计划顺利推进。”宁夏水发集团海原供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进军说,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项目组全力以赴保安全、抓质量、促进度,确保疫情期间重点项目不停工、强度不减弱。

  该工程投资7.09亿,主要以固海扬水七干渠为水源,新建4级扬水泵站,将黄河水扬至590余米,铺设输水压力管道70.94公里,配套各类管线建筑物331座。配水工程主要为与已建11座蓄水池连通,新建配水管线总长8.4公里。工程年引水量2000万立方米,为海原县关桥、西安及海城3个乡镇12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农田提供水源。计划今年完成工程总体形象进度60%以上,2023年10月4个泵站工程通水,2024年4月全面建成投入运行。

  作为海原县首个采用PPP模式实施的项目,为推进项目顺利实施,海原县成立2个工作专班,攻克地形复杂、山大沟深等重重难关,协同施工单位紧抓工程建设的关键节点,严把质量关、安全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调度人力、物力,紧盯时间节点,严格按照项目管理要求及程序,全力以赴抓工作调度、投资强度和项目进度,开足马力抢抓工期,实现“天天有进展、周周有变化、月月见成效”,确保项目建设有序稳步推进。截至目前,一、二、三泵站主体工程完成形象进度68%。12处管道工程拉管段开工9处,完成6处。开挖管沟27公里,安装管道18公里,4座蓄水池维修工程已全部开工,完成形象进度65%,完成工程总投资2.18亿元。

  王进军介绍,为确保完成明年4月向关桥2.26万亩灌区供水,项目建设今冬不停工,将继续实施泵站机电、水泵以及供电、自动化设备设施安装调试。项目公司组织各参建单位提前制定冬季施工方案,加强组织教育和技术交底,切实加强冬季安全“五防”措施。

  据了解,项目实施后,不仅能替换和压减当地地下水开采量,逐步恢复地下水位,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提高6.5万余名群众的生活水平,又能促进流域水网、县域水网构建和库坝池水网水体互联互通,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为助推乡村振兴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水资源保障。

输水管道施工现场。(图片由宁夏水发集团提供)

输水管道施工现场。(图片由宁夏水发集团提供)

  宁夏天霖新材料:打造精品项目努力填补区内产品空白

  记者 丁建峰

  11月21日,在位于宁夏青铜峡工业园区的宁夏天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现试车的生产线正稳步运行。

  这是该公司年产32500吨含氟新材料及电池级氟化锂项目,总投资8.8亿元,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现已进入试生产阶段。

  “目前项目正通过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头部企业的验证,产品填补区内空白。”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宁夏天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有机氟产品研发、生产、应用研究的化工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含氟高分子材料、含氟精细化学品以及配套基础原料。

  据介绍,含氟新材料具有优异的耐高温、耐强化学腐蚀、耐久性、耐各种酸碱等的不活泼性、低可燃性、超强耐氧化性、附着力强等优异特性,氟化工产品和含氟新材料在航空航天、航海、汽车、化工、石油、环保、通信、电力等装备制造,以及仪器仪表、电子信息、纺织、机械、医药、特种橡胶、制冷剂制造和高科技农业等产业领域具有日益重要的新用途。

  电池级氟化锂是生产锂离子电池常用电解质六氟磷酸锂的关键原料之一。近年来,锂电池作为新型动力/储能电池的主要方向,需求持续走强。

  “公司坚持技术创新,立足新项目新产品,加大研发力度,目前拥有发明专利12项、自主软件著作专利3项,技术装备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该公司负责人介绍。

  宁夏天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2500吨含氟新材料及电池级氟化锂项目充分显示出高端化、绿色化特点,项目达产后,将形成从含氟高分子材料到含氟精细化学品高新材料生产研发的高端产业链条,极大提高该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该公司实行闭环管理,全力攻坚,抢赶工期,终于按既定计划实现了试生产,产出了高质量的含氟新材料及电池级氟化锂产品。

  “目前,产品正在由下游客户进行认证,指标符合即可供应新能源电池领军企业。”该公司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270个。

  该项目建成后,将和宁夏氟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一道,打造自治区含氟新材料新兴产业基地,填补区域产业空白。

  “电池级氟化锂项目将进一步助推我区锂离子电池材料实现集群式发展。”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石嘴山、银川、宁东锂电池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储能电池产业集群基本形成。

  宁夏移动数据中心美团三期项目:着力打造算力存储“大机房”标杆工程

  记者 乔素华

  “近期,宁夏移动数据中心美团三期项目已按期交付,客户部分业务已上线。”11月21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宁夏有限公司算力运营分公司拓展总监朱斌说,疫情期间宁夏移动数据中心美团三期项目在中国移动(宁夏中卫)数据中心建设不停工,着力打造算力存储“大机房”标杆工程。

  宁夏移动数据中心美团三期项目是今年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5.4亿,规划建设1栋机房,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计划安装6470个机柜(2.5KW标准),服务器装机能力8万台。

  9至10月正是该项目建设施工的关键时期。面对突如其来疫情带来的大挑战,宁夏移动压实压紧参建单位责任,调整思路优化方案,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机房建设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宁夏移动数据中心美团三期项目实行工地封闭作业管理机制。由于项目位置偏远,距离中卫市区30多公里,受疫情影响,生活物资、建筑材料等运进园区存在困难。该公司积极争取在疫情政策允许条件下,开辟绿色运输通道,保障建筑材料等物资及时供应。中卫市政府了解企业遇到的困难后,立即组织相关部门给予物资支持。宁夏移动通信公司中卫分公司采购物资送到施工工地,一些施工队也想尽各种办法解决眼前难题。在三方的共同努力下,该工地未出现停工。

  宁夏是全国唯一“交换中心+枢纽节点”双中心省区,在宁夏建立西部算力产业联盟,将优化东西部算力资源协同发展格局,打通“数”动脉和“算”循环。如今,中国移动(宁夏)数据中心已成为国家信息中心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的分中心,并已经建立了跨域云资源调度管理中心,成为国家级跨域云资源调度处理的载体。由国家信息中心牵头搭建的“一主三备”的国家级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提供政务数据存储、应用部署、容灾备份等应用服务。

  据了解,自宁夏移动数据中心美团三期项目开展以来,先后完成基础工程、土建工程、机电工程等施工,全力保障项目按期交付的工期目标。由于疫情导致工程进度滞后、工程竣工及交付延迟、工程成本增加,宁夏移动第一时间进行全面评估并输出评估报告,制定应急调整方案,及时采取解决办法,通过与上下游单位沟通、洽谈,达成共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项目现场,加班加点赶工期。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项目现场,加班加点赶工期。(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