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我的村 我的家 -> 视频
西吉县龙王坝村:在家门口收获“稳稳的幸福”
2022-05-12 14:00:47   
2022-05-12 14:00:47    来源:宁夏新闻网

 

  五月的宁夏西吉县吉强镇龙王坝村,蓝天白云,绿树环绕,梯田层叠,好一幅风景如画的田园风光。沿着整洁的村道一路走来,标有“龙王坝村”字样的火红灯笼错落有致地挂在树上,山腰间别具特色的窑洞客房一字排开,灰色墙体上一行文字颇吸引人:即使没有春风万里,我也在这里等你!

DJI_0480.jpg

五月的龙王坝村,天蓝云白,绿树环绕,梯田层叠,好一幅风景如画的田园风光。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摄

微信图片_20220510230616.png

龙王坝村党支部副书记焦建鹏。宁夏新闻网记者 苏莱曼穆海买提/摄

  坐落在六盘山脚下的龙王坝村,位于火石寨国家地质森林公园、党家岔震湖及将台堡红军长征胜利会师地三大景点之间,距离西吉县城8公里,北接309国道,南连西三公路,便利的交通为龙王坝发展休闲旅游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DJI_0416.jpg

五月的龙王坝村,蓝天白云,绿树环绕,梯田层叠,好一幅风景如画的田园风光。 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摄

  曾经的龙王坝村,最大的特色就是穷。半山腰上种啥啥不成,放眼只有望不尽的苍凉。村里坑洼不平的山道一遇大雨连牛马都过不去,村里人均纯收入一度在3000元以下。村里的年轻人把“逃离”当作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留守老人和儿童逐年增多,本来贫瘠的土地更加荒废。

  改变发生在2013年。经过近十年的退耕还林,龙王坝村的山地上开始变得草木茂盛,尤其是春天,老人们在山上种的山毛桃逐渐开花,3月底4月初的龙王坝村俨然一副世外桃源。此时,返乡创业的焦建鹏看准了家乡山地的景观资源,在村子里面创办了西吉县心雨林下产业合作社,依托本地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以“农村变景区、农民变导游、民房变客房、产品变礼品”为发展思路,以互联网电商为平台、以金融扶贫为抓手,创新发展乡村脱贫模式,带领村民发展林下经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彻底改变了这个小山村贫穷落后的面貌。

DJI_0360.jpg

龙王坝村窑洞宾馆。 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摄

  “刚开始大家都不相信,还有村民说:‘你把路修这么宽,还占了我家地,要开飞机吗?’大家觉得我们祖辈都是靠天吃饭,你做休闲农业、做民宿跟我们没多大关系,而且我们家就这个条件,不可能去做民宿。”西吉县吉强镇龙王坝村党支部副书记焦建鹏告诉记者,龙王坝的成绩就是为大家树立了一个可信的榜样,“我先改造自家做民宿,邻居看到效果还不错就跟着一起做,慢慢就发展了起来。以前村里很少看到汽车,现在房车都停到了村民家门口。”

W020220510820015192562.jpg

  如今的龙王坝今非昔比:很多年轻人返乡创业,刚毕业的大学生也加入了焦建鹏的团队,村民们的生活在点点滴滴中发生了变化。截至目前,龙王坝村整合投资1.3亿元建成了百亩梯田高山观光温室果蔬园、千亩油用牡丹基地、万羽生态鸡基地、农家餐饮中心、民宿一条街、滑雪场、窑洞宾馆、大型会议培训室、山毛桃生态观光园、儿童游乐园、乡村科技馆等,形成了传统三合院、多种风格特色民居并存的美丽乡村风貌。

QQ图片20220510224111.png

  村民谢阿姨在窑洞宾馆务工已经7年了,每月收入2000多元,守着家门致富。“以前没有工作,家里生活很困难。后来村里开始发展乡村旅游,我就在窑洞宾馆做保洁工作,我的两个孩子也在这里工作,生活一年比一年好了!”在龙王坝人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龙王坝村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收入近2000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

DJI_0377.jpg

好一幅风景如画的田园风光。 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摄

  随着龙王坝休闲农业的不断发展,2014年至今分别获得了“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最美乡村游模范村”“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国家级星创天地”“中国第四批美丽宜居乡村”“宁夏十大特色产业示范村”等荣誉称号。2017年被选为央视全国农民春晚和乡村大世界栏目的拍摄地,在吸引成千上万游客前来休闲度假的同时,也让村里12000亩土地焕发出了勃勃生机,村子实现了脱贫摘帽,人气也越来越旺,走出了一条“南部山区落后村庄”变“宜居宜游宜商美丽乡村”的农村脱贫致富发展新路子。

  策划:于 海 贺璐璐

  统筹:杨 洲

  执行:祁瀛涛 苏莱曼穆海买提  王雪玲 张曦月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