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 理论时评
准确掌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实践要求
2022-06-20 18:04:00   
2022-06-20 18:04:00    来源:宁夏日报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战略目标,建设“美丽新宁夏”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宁夏发展的方向、主题、目标和任务,吹响了推进宁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和冲锋号,必然成为凝聚发展共识、激发发展动力、投身发展实践的行动指南。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需要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将学习宣传会议精神转化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的实际行动。

  美丽新宁夏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丽新宁夏。美丽新宁夏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而不是什么其他主义的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组成部分和具体体现,是中国式现代化之于宁夏的鲜明本质表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本质属性决定了建设美丽宁夏的本质属性和根本任务。坚持党的领导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本质特征,也是根本保证。我们必须牢记领袖嘱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紧紧抓住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宁夏贡献。

  美丽新宁夏是经济繁荣的美丽新宁夏。经济是基础,没有经济的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的发展进步,就没有美丽新宁夏。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经济繁荣发展始终是实现宁夏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的迫切需要,更是摆在宁夏各族人民面前的紧迫任务。建设经济繁荣的美丽新宁夏就是要建设地区生产总值实现新突破,区域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农业综合效益达到全国上游水平,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开放型经济体系不断完善,人民生活水平质量日益提升的美丽新宁夏。我们必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产业振兴、生态优先、依法治区、共同富裕战略,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

  美丽新宁夏是民族团结的美丽新宁夏。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美丽新宁夏最为鲜明的特色表征,没有民族团结就没有美丽新宁夏。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守护民族团结、共同创造美好生活,才有宁夏发展进步的基石,才有美丽新宁夏的未来。建设民族团结的美丽新宁夏就是要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人心、民族关系团结和谐,宗教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宗教中国化深入推进,宗教关系和顺健康,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站在西部前列的美丽新宁夏。必须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快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的步伐,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全国典范。

  美丽新宁夏是环境优美的美丽新宁夏。生态关系当下、关系全局、关系未来。宁夏地处黄河流域上游,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系统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宁夏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建设环境优美的美丽新宁夏就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呵护黄河健康安澜为根本任务,坚持绿色发展,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协同推进降碳、节水、减污、扩绿、增长,全面提升资源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宁夏贡献的美丽新宁夏。必须绘就环境优美新画卷,打造绿色生态宝地,实现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好中向优,让清新空气、清洁水体、清净土壤成为全区人民最普惠的福祉。

  美丽新宁夏是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追求共同富裕、实现美好生活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所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实现共同富裕是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期待。建设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就是要建设居民收入、移民致富、教育质量、健康水平、文明素养、城乡面貌“六大提升行动”取得重大进展,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农村居民收入增长高于城镇居民,脱贫群众收入增长高于农村居民,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万元左右,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达到全国中上水平的美丽新宁夏。我们必须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注重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不断缩小山川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不断缩小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和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循序渐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者:李斌 )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