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 理论时评
坚持以创新推动先行区建设
2022-07-05 17:18:26   
2022-07-05 17:18:26    来源:宁夏日报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立意高远、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指引宁夏发展的“纲”和“魂”,充分体现了牢记领袖嘱托,切实担当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使命任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并支持银川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就要加大创新发展力度,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创新推动先行区建设。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出路。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思想不解放就没有发展的高质量,思想解放的程度,开拓创新的力度,决定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改革难深化、发展难突破,究其根源都与思想不解放、观念不创新有关,要不断解放思想,彻底转变观念,走出头脑里的“深水区”,要破除按部就班、畏首畏尾、条条框框的障碍,树立强烈的创新意识、忧患意识、使命担当,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主动作为,解放思想才能“有的放矢”,推动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才能落到实处。

  以创新改善服务民生品质。美丽新宁夏建设是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走关键依靠创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更加注重通过创新全面提升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让山川河流、田园物产、城乡人文更美丽。让创新成为改善和服务民生的品质,用创新的思路、方式和政策措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打造生产、生活、生态,宜居、宜业、美丽新宁夏,体现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民生本质。

  在创新上求突破 走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取得突破性创新。坚持市场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产业化方向,让企业在创新中当主力、唱主角,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立足我区产业比较优势,加快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上开展技术性攻关,力求取得一些引领性的创新成果,使更多的领域、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要着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带动形成完整产业链,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充分体现价值链,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推动宁夏经济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加快高质量发展,需要在创新上求突破,才能为我区全面发展带来出路,宁夏受地域所限处在“内陆欠发达地区”,开放程度不高是最大短板,急需不断解放思想,打破制约宁夏发展的“内陆”惯性思维和各种限制。越是欠发达地区越要创新发展、越要走出困境、越要实现赶超,要集中精力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先行区建设牵引美丽新宁夏建设,锚定发展目标不动摇,保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定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方法,在创新中创造新优势,在应对挑战中寻找发展新机遇,在攻坚克难中拓展发展新空间,进行创新性布局与发力,以加快“三区建设”、紧盯“四新任务”、实施“五大战略”、打造“六新六特六优”产业、聚力“九大支撑”重点任务,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力求打造新环境、释放新活力、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子、走上快车道。

  以高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 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区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宁夏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要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重加大高科技创新力度,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科技创新是项系统工程,不是一个部门、一域就能完成的事,需要统筹布局,多方发力、协同推进,建立健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用人机制、各类主体、各个方面、各项环节有机互动、协同高效的创新体系。

  坚持创新协同联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对于我区创新能力不足特别是科技创新能力薄弱,需要将创新作为发展的逻辑起点,摆在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把创新的重点聚焦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上。创新不是闭门造车,更不是单打独斗,需要在加强交流合作中借力发力,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加强与发达地区的创新联动之路,加强与国内外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区内企业的创新合作。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完善部区合作、东西部协作长效机制,深化“科技支宁”合作,提升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能力,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为我区创新发展拓展空间、增创优势。

  厚植创新生态,激发激励创新活力。创新要顺应时代之需,尤其是科技创新、社科理论创新,要有敢破敢立的作为,最大限度打破制约宁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创新不是管出来的,而是放出来的,激励上来的,必须放开搞活,深化体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激励体现智力劳动者的创造性,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打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要完善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留住本土人才、吸引区外人才、用好各类人才,把人才“第一资源”与创新“第一动力”叠加融合起来,让创新动力尽情喷涌,让创新引擎全力加速,为宁夏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大的驱动力。

  (执笔:王林伶  宁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宁夏社会科学院基地)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