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 温暖的足迹
家住黄河边,守好“清”铭记“情”
2022-06-10 09:54:17   
2022-06-10 09:54:17    来源:宁夏日报

  总书记嘱托

  2020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时指出——

  宁夏要有大局观念和责任担当,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明确黄河保护红线底线,统筹推进堤防建设、河道整治、滩区治理、生态修复等重大工程,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朝阳洒落,水面波光点点,两岸满眼青翠。

  漫步在黄河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看到鱼翔浅底碧波阔,听到游人欢声笑语多,感受到的是沿岸群众发自心底的满足与感恩。

  3天时间,一边看,一边听,一边感受,一边记录。点点滴滴,重构着内心黄河的形象——桀骜不驯的千年古河,从未像今天这样温顺平和;历经沧桑的黄河人家,如今和幸福撞个满怀。

  行进笔记

这片“青”,是黄河岸边主色调

2022年6月6日  星期一  晴

  “那是红柳。”柏晓军指给我看,目光跳过黄河,落在对岸河滩那一片绿上。

  如今的黄河滩地,难见裸露黄沙,绿草鲜花遍地。除去人工种植的各种植被,还有生态恢复后,自然生长的林草灌木。

  “以红柳居多,它们耐旱、耐盐碱,根扎得深,几乎不用给水就能枝繁叶茂。”柏晓军顿了顿,若有所思,“这一点像极了黄河两岸的农家人,不屈不挠,生命力顽强。”

  柏晓军是吴忠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亲历了黄河吴忠段综合治理全过程,能将大河的变化娓娓道来。

  曾经的黄河两岸,“黄”是不变的底色。河岸缺少固沙的植被,河水奔流,挟沙而下,一瓢黄河水,半瓢黄泥沙。

  还有风,漫天风沙一度定格在朱刚的记忆里。党家河湾村紧邻黄河,如今推门满眼绿,过去开门扑面沙。42岁的朱刚是吴忠市利通区古城镇党家河湾村党支部副书记,也是土生土长的河湾人。小时候,一场大风刮过,院子里堆的黄沙得用平板车推上几车。

  40年前,15岁的马生林顶替母亲,进入当地黄河管理所成为一名巡河员:“河势摆动,河道年年在变,险患时有发生。”一次骑车巡河,正赶上狂风大作,堤坝上的石子路坑洼不平,马生林连人带车被掀到防洪堤下,自行车从头顶翻过,重重地砸在身边。

  巡河员,一天天一年年,磨通了鞋底,熬白了头发,殚精竭虑,生怕错过一个漏点。

  可他面对的是黄河啊,滔滔大河的性格,怎么会让人轻易看透。

  马生林负责的梅家湾段自古是防汛难点,黄河吴忠段曾3次遭遇洪灾,梅家湾险中求生。

  古城湾新村69岁的何学林年轻时参与过防洪:“每年夏秋季,各家各户的男人都得守堤,紧要地段,间隔一米就有一个人。”

  ……

  所有回忆,皆成过往。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对这条河、这群人念兹在兹。

  “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对沿黄九省区而言,“生态保护”在“发展”之前,是根本前提,也是重要保障,各地要以更强的大局观念和更高的责任担当,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这是一道时代的考题,解题思路是综合治理,最终答案将造福世代。

  今天,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站在黄河岸边,这扑面而来的青翠,恰是宁夏作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时代考题的一处生动注解。

这股“清”,让千年古河增颜值

2022年6月7日  星期二  晴

  马生林巡河40年,人生的一半时间相伴黄河,河水流淌进他的血液里。

  “你真应该早些天过来!”

  “有什么区别?”

  “前几天,上游卷下来的泥沙更少,这河水,清爽的哟……”望着黄河,马生林眼生柔情,嘴角堆笑,好像面对朝夕相守的爱人,能细数出她每一天的变化。

  我也笑了——眼前的水,已经颠覆了印象中的“黄”河水,倚栏静观,甚至可以看到缓流下的小鱼。

  古城湾人工湿地依偎在黄河臂弯里,园内各种叫不上名字的鲜花争芳斗艳。

  吴忠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掩隐在一片花海之中。今年4月之前,污水处理厂排放的污水经过人工湿地净化吸附,出水水质达到地表二类标准后流入黄河。现在,处理达标的水被作为中水在城市内部循环使用。

  尽最大努力减少对黄河水质的影响,宁夏敢为、有为。生态环境、水利等部门齐抓共管,覆盖每一条湖河的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发挥积极作用,层层加压、互相协作、统筹治污,为碧水入黄河贡献宁夏力量。

  人助河改变,河促人改变——吴忠市利通区金积镇秦坝关村的丁自红2019年加入沿河保洁队,见证了大河变化,也见证了身边人的变化。

  “保洁队刚成立时,招人困难。”丁自红忆起往昔,时光仿佛一瞬,“当时河岸脏啊,人畜粪便、动物尸体、装修废料……巡一趟下来,垃圾能拉几车,又脏又累没人愿意干。”

  现在的古城湾黄河岸边,垂柳依依,游人频频。丁自红巡河一天,垃圾竟成了“稀罕物”,他说,河岸景美,人更美。

  宁夏人对黄河的感情本不一般,黄河之于宁夏,更是意义非凡。沿黄九省区中,宁夏是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黄河在宁夏境内全长397公里,虽不到其总长的十三分之一,却滋养了塞上江南。

  受益于黄河,宁夏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

  “据监测,吴忠黄河段现有黑鹳、白尾海雕等珍稀濒危野生鸟类131种。”吴忠市湿地保护中心主任周楠说,经过综合治理,一些往来迁徙的候鸟成了名副其实的“候鸟”,这个“候”,是“守候”。

这份“情”,在沿黄群众心坎里

2022年6月8日  星期三  晴

  河岸旁,候鸟缱绻不愿归;在黄河沿岸的村庄里,有一群“候鸟”追着幸福“飞”。

  被邀请到梁军家做客,这是党家河湾村的一户普通村民家。梁军说,才回来没几天,屋里还没收拾利落。

  “去了哪里?”

  “回城里楼上住了一段时间!”

  “楼上”是这里的村民对城里商品房的别称,党家河湾村在利通区买房的村民不在少数,他们像候鸟一般,在城市和乡村间自由游走。

  “楼上”住的是品质,回家乡住的是心情,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壮举,在西北一隅黄河岸边的小乡村里,得以被鲜活地展现。

  黄河流域,既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

  在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习近平总书记重点提到两件事:一是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业,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农民主体地位,把保障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二是要注意解决好稻水矛盾,采用节水技术,积极发展节水型、高附加值的种养业,保护好黄河水资源。

  总书记的心中装着人民,人民也把这份情刻在心里——沿黄地区干部群众用踏实苦干改变着周遭,用日新月异的新生活向总书记汇报!

  走在吴忠市古城湾新村宽展的村道上,村民曹军自豪地介绍:“你数数,4个窗户一户人家,连房子带院子,每家200多平方米!”

  曹军56岁。他说,这是过去在梦里都没有出现过的好日子。

  古城湾安澜亭,如今是游客必去的“打卡地”。站在亭子里,黄河美景尽收眼底。

  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奔腾不息,中华民族的血脉也将永久延续。

  回首来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岁岁安澜的黄河治理奇迹;阔步向前,包括宁夏人民在内的沿黄儿女,定能唱好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更大步伐!(记者 秦 磊)

2.jpg

尽收眼底的“稻田画”尽显田园诗情画意。记者 左鸣远 摄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