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 学习贯彻进行时
宁夏:宜居宜业城镇,向美而行
2022-06-25 08:04:20   
2022-06-25 08:04:20    来源:宁夏日报

  117米、137米、325米,新安巷、教育北巷、新力巷3条短得不能再短的街巷交会在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文艺社区辖区内,要想把这3条小巷塑造出特色风貌,必须花心思、动脑筋。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宜居宜业城镇。要统筹老城改造和新城建设,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工程,强化城市文化保护,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加快建设和谐宜居、健康安全、富有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宁夏正处于城镇化集约提质的新发展阶段。全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将紧盯目标,狠抓落实,确保把党代会对住建工作的要求一条一条贯彻好、一项一项落实好。

  银川市兴庆区住建局抢抓城市更新试点机遇,研究制定了《兴庆区城市更新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确定了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精细管理、公共服务、人文特色“五大提升行动”,以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等13类项目为重点,稳步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持续优化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城市治理水平。

  新安巷东起兴庆区民族北街西至新力巷,南侧紧临宁夏邮政博物馆。结合邮政文化,解放西街打造了以邮票的年代发行实物展示、邮政系统交通工具演变为内容的文化墙,吸引过往行人了解邮政文化,走进邮政博物馆。

  打造后的教育北巷,红色的中式仿古风与建发现代城玻璃幕墙形成鲜明的视觉冲击。建发现代城内的经营者刘明说:“传统建筑与现代建筑的对立与包容,更吸引眼球。”

  最长的新力巷周围是1986年到1994年陆续建设的老旧居民楼,为方便居民生活,特色街区改造时专门设置了居民休闲区,并在东段绘制航天主题的墙绘,增强老街巷的文化底蕴。

  6月23日,才露出“真容”的这条特色街区还在做着细节上的打磨,却已吸引了一些市民打卡。

  借着塑造城市特色街巷之力,解放西街还给巷子内的老旧小区重新更换了两个大门、修补了沿街居民楼的外立面。解放西街项目办负责人张序说:“这样做,只为让居民在特色美中实现和谐宜居。”

  截至目前,兴庆区特色街巷改造项目第一批解放西街天平街等5条特色街巷已开工,富宁街自强巷已完成60%,凤凰北街唐徕巷已完成50%,新华街景观南巷实施基础设施改造已完成50%。小微公园、小停车场、小健身场等“十小便民工程”已开工建设76个,开工率51%。

  城市更新要“精明增长”,城镇又该如何建设?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推动产城融合、城乡互动、协调共生,打造颜值更高、功能更优的新型城镇。

  6月24日,虽然石嘴山市惠农区红果子镇“大地天香”旅游景区400亩玫瑰园的玫瑰花刚被采摘完毕,但空气中仍弥漫着玫瑰花的微香。

  玫瑰饼、玫瑰花茶、玫瑰精油、玫瑰酱……宁夏嘉禾花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姚爱彬说,目前,公司已研发绿色玫瑰产品3大类20余个品种,其中玫瑰精油、玫瑰纯露等产品大部分销往广东等化妆品企业,而玫瑰鲜花饼、玫瑰花茶、玫瑰酱等产品主要在本地销售。该公司还以玫瑰花种植基地为依托,结合乡村旅游等发展起了玫瑰经济,拉长产业链。

  红果子镇发展以脱水菜、枸杞、花卉为主的绿色食品加工业,加大产业集聚发展规模,培育全产业链,同时,积极打造“生态、生产、生活、生机”为一体的四生业态,规划布局3A级旅游景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自治区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培育壮大县域经济,要实施产业配套设施提质增效、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基础设施提级扩能工程。

  红果子镇实施供水供暖管网改造、背街小巷整治等基础设施项目,实施新建红宝公园、街角小游园等景观项目,实施主干道两侧环境整治、镇区及主出入口绿化提升工程等生态建设项目,镇区面貌焕然一新。完善的基础设施、舒心的居住环境,吸引了周边乡镇的农民在红果子镇购房居住,安居乐业,享受着特色小镇发展带来的成果。

  “目前,我区的乡村建设已经到了由‘数量’向‘质量’转型的阶段,必须坚持向高质量方向持续迈进。”自治区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说,今年,要继续支持12个高标准重点小城镇建设,新启动实施8个高标准重点小城镇、50个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实施10个传统村落保护项目。

  下一步,全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将按照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开展集城乡风貌管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精细管理于一体的城乡面貌提升行动,大力实施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危房和抗震房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更新及“四类管线”改造等重点项目,全面提升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水平。(记者  乔素华)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