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 学习贯彻进行时
乡村“网红”助力特色农产品“e路冲刺”
2022-06-26 09:02:56   
2022-06-26 09:02:56    来源:宁夏日报

  “我们的韭菜颜色深、根子粗、叶子宽,口感香脆,营养价值高。”6月23日,在灵武市郝家桥镇上滩村宁夏雄越农牧专业合作社的直播间,合作社理事长秦玉龙热情地向消费者推荐上滩村的韭菜。

  在灵武市郝家桥镇,说起秦玉龙的名字,可谓家喻户晓。他通过电商将上滩韭菜卖到了全国各地,并带动5个村3000多农户就业。

  秦玉龙告诉记者,合作社主要从事韭菜种植和蔬菜购销服务,近几年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崛起,看到商机的他,采用“线上宣传销售+线下销售整车发货”的模式,在抖音、快手、拼多多等电商营销平台,打开网络销售渠道。

  据了解,“灵武上滩韭菜”2019年入选首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过去我是开着自家车,到全国各地跑市场,费用高且效果一般,现在打开直播,便可联系到全国各地的客户,销售量比以前翻了一倍。”秦玉龙说。

  在自己发展的同时,秦玉龙通过电商销售带动大泉村、十里墩村、兴旺村、泾灵新村等600多户农户种植韭菜,涉及5000多亩土地,将农户家庭分散式经营有序组织起来,科学合理安排韭菜上市时间,农户只负责种植,保证品质,不用担心销路。

  “如今,我们的韭菜已销售到北京、青海、新疆、甘肃、陕西等地,通过线上平台共计开发外地新客户46个、销售市场6个。”秦玉龙说,“现在,每天的销售量100吨左右,每亩地收入由过去8000元增加到1.2万元。”

  随着电商平台深入田间地头,像上滩村这样的村庄,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正发生极大的改变——农村“土货”飞出村头变身新产品、农民变成“新农人”、数据变成新农资、快递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一根网线、一部手机,连接了城乡、对接着产销,直播带货一定程度弥补了线下消费的不足。目前,银川市依托各级电商基地开展免费孵化、免费推介、直播公益培训等服务,为本地特色农产品等优势资源代言,统筹推进“互联网+”与城乡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导传统农产品行业向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方向转化,助推特色农产品上行。

  在灵武市白土岗乡新火村,电商平台也成为农民抱团发展的新型“武器”。

  新火村拥有草原面积32万亩,由于自然条件适宜牧草营养物质积累,这里养出的滩羊肉色鲜红,肉质细嫩,不膻不腥,含脂率低。目前,全村滩羊存栏5.5万只,年销售额达2800余万元。

  新火村党支部书记马立军向记者介绍,现在村上有4个万只羊场,全村60%的农户靠畜牧业发展。过去主要把羊直接拉到内蒙古、甘肃、广州、成都等地,销售比较困难。2021年以来,新火村探索建立了“村集体(党支部)引领+公司电商运营+合作社(养殖基地)”为支撑的平台抱团式发展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电商直播互动营销方式,将宁夏滩羊从门店搬到了“网络”上,带动了老百姓增收致富,仅去年全村电商实现销售额300余万元,“经过试运营,今年5月我们新火村电商直播中心正式运营,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经营模式,村民家里的羊可以通过中心销售,每公斤价格比市场高4—10元,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解决了村民的销路难题”。

  新火村养殖大户马磊的家庭农场,滩羊存栏2200多只,相比于传统的销售模式,他更喜欢直播带货。

  “在网上卖的都是精选的肉,价格比线下每公斤高十三四元。”马磊向记者介绍,不到一个月时间,他已通过村里的电商直播中心卖出去了200多只羊,“不仅价高,而且量大,让我们养殖的信心更足了”。(记者  张 瑛)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