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 直通党代会
项目建设加“马力” 转型发展增“动力”
2022-06-13 07:10:27   
2022-06-13 07:10:27    来源:宁夏日报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宁夏取得的成就,描绘了宁夏未来五年的蓝图。

  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怎么建设?报告明确提出,打造投资消费旺地。发挥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撑性作用,大力推进黄河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宁夏千亿立方米级大型气田开发、“东数西算”工程等20个重大项目建设。

  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增强长远发展后劲,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高质量发展,项目是关键一环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发展来说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宁夏紧紧抓住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支持宁夏先行区建设的战略机遇,立足国家所需、宁夏所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一批标杆性项目、标志性工程,深刻影响着宁夏经济社会的发展走向。银西高铁自投入运营以来,拉近宁夏与经济发达地区的距离,为我区产业融合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要抓牢关键所在,在要紧处发力。”李郁华代表说,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生动实践,是坚定担当先行区建设时代使命的关键之举。发展改革部门将贯彻好党代会精神,切实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以项目建设为载体,持续提升传统优势,加快突破新生优势,深入挖掘潜在优势,努力为经济繁荣加力、为民族团结增色、为环境优美添彩、为人民富裕固本。

  报告提出未来五年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施工图”。褚伟代表表示,全区工信系统将主动认领任务、敢于担当作为,努力推动工业经济迈上新台阶、创新驱动取得新突破、产业发展增创新优势、数字经济成为新引擎、绿色发展呈现新局面、市场主体焕发新活力。

  抓实抓好项目建设,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报告提出坚持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引导各类资本面向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换动能扩大投资,加大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等领域投资力度,实现投资带动消费、牵引供给的良性循环。

  对此,张利代表倍感振奋。“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市,中卫市目前已进入加快建设、全面起势的新阶段。”张利说,中卫市正深入实施数字赋能计划,通过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国家新型互联网数据交换中心,加快建设国家“东数西算”示范、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国家级数据供应链培育“三大基地”,建设大数据产业中心市,全力打造“西部数谷”;以建设全国区域性物流枢纽城市为目标,加快项目建设,构建1小时通达银川、兰州,2小时通达西安、包头,3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的“123”快捷经济圈,建设丝路现代物流桥头堡。

  “加快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产业转型升级。”“报告提出大力探索以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为主的能源转型发展新路,这是加快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的必然要求。”季明彬代表表示,“我所在的国能集团宁夏电力公司将聚焦‘双碳’目标,积极推进能源转型发展,探索绿氢开发应用,推动上下游共建绿色产业链,提升能源利用效率,确保宁夏能源供应安全。”

  “赋能转型发展,应该依据各地实际,找准突出矛盾问题,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刘炳炳代表说,贺兰县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续培育壮大县域经济,实施动力提档、产业强基、民生固本“三大行动”,加快全县新型工业化进程,推动科技型企业升级赋能,打造“六特”产业集群,在建设先行区、建设美丽新宁夏的新征程上展现贺兰作为。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代表们聚焦高质量发展和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性作用,谈思路,谋举措,助力宁夏项目建设春潮涌、竞相发展势如虹。(记者  高 菲)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