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 二十大时光
一条老街的新生
2022-10-06 07:33:04   
2022-10-06 07:33:04    来源:宁夏日报

  崭新黝黑的柏油路,像一条黑色玉带横贯全村;规范醒目的交通标线营造出文明和谐的道路通行环境。看着南来北往的车流,海原县李旺镇李旺村群众喜上眉梢:昔日的繁荣景象又回来啦!

  李旺村老南街近日一经改造完工通车,便再次成为当地百姓瞩目的焦点。村民说,这条主干道路在他们心里,更是一条为村里的名誉而改造的“正名路”。

  这条穿村而过的路是344国道。村里的老人告诉记者,历史上这条路一直是北上银川、内蒙古,南下固原、平凉、西安的交通要道。

  进入新世纪,随着路面老化碎裂,这段路逐渐变得坑坑洼洼。路边店主黑凤云说起之前的路况直摇头,“一下雨全是水坑泥坑,走路太难了!”

  为彻底改善李旺村的道路环境,经村、镇逐级申报立项,国道344线李旺村段公路改造项目启动。

  “在做群众思想工作的同时,我们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和加快产业发展,让群众更快富裕起来。”李旺镇镇长李广强说,“部分群众不理解修路,担心自己的利益受损,实际上只要想办法增加群众收入,这些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李旺镇大力推进肉牛、红葱、物流、麒麟瓜等产业发展,带动百姓持续增收。

  在镇政府引导推动下,全镇养牛1.5万多头。李旺村临街户黑进军在街边有10多间房,过去全部出租,但后期出租困难。在政策扶持下,他办起了家庭农场,如今养牛200头,还兼顾饲草料加工打包,年收入60余万元。其中4位工人也是李旺临街户,他们的年工资均在5万元以上。“有了产业大家都忙着挣钱致富。”黑进军说。

  “要想富,先修路,我是支持村里修路的。”李旺街边户李进明成立汽贸公司,从事货车销售、货运物流等行业,带动许多乡亲跑货运并拥有了自己的大货车。他帮助刘海陆、马家俊等乡亲贷款购车后,又长期为他们提供货运信息,如今他们已还清车辆贷款并小有积蓄。目前,李旺村有大货车驾驶员234人、货车113辆。

  “过去穷,一些老百姓以阻拦项目施工要点‘补偿’为荣,现在群众收入和素质都提高了,认为不合理不合法的事不能做。”李时明说,加上村、镇、县各级精神文明、移风易俗教育引导,群众的法制观念、文明素养都明显提高。

  “今年7月25日,李旺村公路改造项目正式动工,9月15日完工通车,期间没有出现任何群众阻拦或影响进度的情况。”村党支部书记张静霄介绍,该工程对村里长1.404公里、宽12米的道路进行翻修改造,对沉陷路基进行换填,并设置排水口彻底解决积水问题。同时,张静霄带领群众清理垃圾、植绿增绿,全面整治和美化村容村貌,打造洁净、文明的美丽乡村。

  “路修到了群众‘心坎上’,现在环境好了,生意也好了。”李旺街上一位粮油店主表示,现在村风民风文明淳朴,大家发展经济、振兴乡村的心很齐。“这从大伙积极支持修路就能看出来,所以我们把这条路叫‘正名路’。”

  走南闯北经营钢材、木材,并在李旺发展肉牛产业的村民黑进军认为,这段老街的新生,折射出的是海原县近年来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实效。(记者 王文革)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