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 二十大时光
让绿色成为产业发展最美底色
2022-10-22 07:46:41   
2022-10-22 07:46:41    来源:宁夏日报

  10月21日,中卫市沙坡头区腾格里沙漠3GW新能源基地光伏复合项目建设正在全力推进。“项目建成后,每年发电量预计达57.8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192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硫年排放量约3.39万吨,减少氮氧化物年排放量约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年排放量约466万吨。”宁夏龙源新能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艾进才说。该公司成立于2010年4月,负责龙源电力在宁夏地区的新能源开发、建设及运营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们在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中干劲和底气更足了。”连日来,艾进才反复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近年来,该公司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目前公司投产容量达98万千瓦,为推动宁夏能源转型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将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努力建设‘两高一低’精品工程,全力把腾格里沙漠3GW新能源基地光伏复合项目打造成‘沙戈荒’地区大型风光电示范项目、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示范项目、风光火储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光伏治沙生态工程示范项目和智能化智慧化管理示范项目。”艾进才说。

  近年来,中卫市利用光照资源充足等优势,全力实施“三绿”发展战略,着力打造“两园两基地”,建设了一批农光互补、林光互补、屋顶光伏等“光伏+生态”立体开发示范项目,积极加快新能源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步伐。截至目前,中卫市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822万千瓦,占全市发电装机总量的83%,占全区新能源装机总量的29%。

  10月20日,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番茄大棚里一片好“丰”光,村民们忙着采摘小番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陶乐镇发展绿色农业产业,建设四季日光温棚产业园区、六连跨拱棚种植园区、供港蔬菜基地、华泰农繁苗育苗基地、千亩马铃薯种植园区等,打造万亩沙漠瓜菜“一镇一品”特色品牌,注册认证沙漠绿色瓜菜地理标志,年产沙漠瓜菜2万吨,产值达2亿元以上,每年带动3000余人就近务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绿色瓜菜产业的信心。”陶乐镇党委书记王立刚说。近年来,平罗县重点围绕瓜菜、绿色有机食品、富硒瓜菜产品、休闲观光与旅游采摘等优势特色农业,重点扶持特色龙头企业,逐步形成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集群化发展的农业产业化格局。不断增加瓜菜品种和供应量,推进外销与内供相协调、生产与直销相结合,优化生产区域布局,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今年,平罗县适度扩大西甜瓜及反季节葡萄、油桃、冬枣等高档瓜果种植面积,整合脱水蔬菜企业,形成设施蔬菜、外销蔬菜、脱水加工蔬菜、露地蔬菜四季生产、周年供应的好局面,重点推行“企业+基地+农户+标准化”模式发展订单种植,进一步打响沙漠瓜菜绿色品牌效应。(记者 何耐江 李 良 见习记者 张适清)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杜爱虹

留 言 板

获取验证码

提 交
留 言 列 表

{{ item.commentUser }}{{ item.createDate | formatDate2 }}

{{ item.commentContent }}

更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