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 要闻
公交车充电工:夜行近两万步保公交满电出行
2022-10-04 07:43:31   
2022-10-04 07:43:31    来源:宁夏日报

  第一缕曙光照到银川公交新能源有限公司阅海湾充电站,刘涛即将结束国庆假期的第一个夜班。看着一排排充电“满格”的公交车,他揉了揉酸涩的眼睛笑着为自己打了个胜利的手势。今年34岁的刘涛是银川市公交公司公交车充电工,每个夜班要为90多辆电动公交车充电,而这份与黑夜相伴的工作他已经干了4年。

  10月1日8时,已经上了12个小时夜班的刘涛,打开一辆电动公交车的充电口,检查接口处是否有水渍以及树叶、颗粒状灰尘等杂物,检查充电口的绝缘套有没有松动或脱落。他告诉记者,这一道检查很重要,如果不清理干净或者绝缘套有问题,充电过程中容易造成短路或设备损坏。随后,刘涛熟练地戴上绝缘手套,面向充电桩,用右手食指按住卡簧拔出充电枪,转身插入车辆的充电接口,只听“咔嗒”一声,充电桩液晶屏显示一切正常,再刷卡、登记,车辆正式开始充电,整套动作一气呵成。随后,他拿起登记本,详细记录该车的充电情况。

  刘涛说,晚上偌大的公交停车场,只有他和搭班的同事,安静得除了虫鸣就是充电桩电流的吱吱声。充上电,并不意味着工作结束,一排38个充电桩76个充电枪全部插到公交车的充电口后,一辆车充满电需要3个小时左右,其间他还要不停地在停车场走动查看车辆充电情况。“必须时刻盯着每辆车的充电情况,有的充电枪在充电过程中,温度达到85摄氏度会跳枪,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延长充电时间,会影响早晨车辆正常发车。”刘涛说,“还要仔细检查每一根充电的线缆,看是否发烫,防止因短路出现发热甚至起火现象。冬天因为气温低,可能会存在即使插上充电枪也充不进电的情况,夏天则要预防过热可能引发的起火事件。”

  “公交车充电前,要整齐停放在充电桩前,为了保证安全,车辆停放由专门的停车员负责,我们只负责充电。”车辆充满电后,则要通知停车员挪动车辆。整个晚上,他不停走动查看车辆充电情况,检查充电枪、充电桩运行情况。每天,他的微信步数都接近2万步。

  充电工和司机有一个工作群,如果哪辆车不需要充电,司机会在群里报备,但只要公交车进了停车场,刘涛便会查看每辆公交车的剩余电量,以确认是否需要充电。工作中,刘涛也注意总结经验,调整好不同电量公交车的充电时间,让充电枪能有“休息时间”,以防充电枪因过热发生跳枪或者打火现象。

  刘涛说,从进入这个行业的第一天起,他就默默定下规矩,决不允许自己在工作中因一点疏忽而产生失误或者事故。

  截至今年5月,银川市投入运营公交车近1800辆,其中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600余辆,三区两县及苏宁产业园共建成12座公交车充电站、充电桩484台、充电枪968个。配有充电桩的每个场站,都有像刘涛这样在夜晚默默奉献的充电人。夜深人静,他们却在场站里默默忙碌。每一辆电动公交车的顺利出场,都离不开他们的彻夜坚守。(记者 张 涛)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