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 我和我的支部
柯庄村:搭伙联干 抱团谋发展
2022-09-23 07:13:58   
2022-09-23 07:13:58    来源:宁夏日报

  又是一年丰收季。

  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柯庄村的村民们又忙碌起来。

  孙小平、柯文明和柯文奇等村民驾驶青贮饲料收获机、农用车、装载机,搭伙腌制青贮,一天内完成了20亩玉米的收割、粉碎、运输、碾轧、贮存。

  “如果自己单干,至少需要一个月,还不一定能完成。现在,我们几家合在一起干活,效率提高了,还降低了成本。”孙小平说起“搭伙联干”的好处,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

  柯庄村位于六盘山脚下,全村常住人口414户1516人,耕地面积8530亩。这些年,村民靠着饲养肉牛、种植玉米,过上了不愁吃穿的小康生活。

  然而,长期以来,柯庄村以户为单位的传统生产方式,面对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和产业规模化发展,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孩子上学,老人年纪大了,我们两口子忙里忙外,一天累得不行,效益还不咋样。”随着肉牛饲养量增加,玉米种植面积翻番,孙小平夫妇有些吃不消。

  “雇人干活成本高,牛养得少了又挣不到钱。”孙小平陷入两难境地。

  如何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和农民收入?

  2018年秋收过后,柯庄村党支部召集党员和村民代表,商议解决产业发展问题,村委会委员兼致富带头人柯文明“毛遂自荐”。“原本我联合几个人一直合伙种地养牛,我就想着把这种合伙范围再扩大一些,带动大家一起致富。”当年,柯文明找到孙小平、柯文奇、柯文东等人,提议搭伙发展产业。

  “有的家庭条件好、机械多,有的家庭缺少劳力和机械,能合到一起吗?”孙小平有些担心。

  “能吃亏才能合伙,合伙才能把事业做强。大家有劳力的出劳力、有机械的出机械、有技术的出技术,抱团发展才有出路。”柯文明的话一下子说到大家的心坎上,消除了他们的顾虑。

  征得大家同意后,柯文明首先拿出自家的旋耕机、收割机,无偿帮助相对困难的家庭犁地、播种。搭伙联干第一年,抱团发展的作用就显现出来。

  当年春播,柯文明、孙小平和柯文奇等7户将各家的旋耕机、覆膜机、播种机等农用机械组织到一起,一家挨着一家耕种,深耕、旋耕、覆膜、播种“一条龙”,10多天完成400亩玉米播种任务。

  “这在之前想都不敢想。”孙小平说,没有搭伙联干时,一家一户种植40多亩玉米需要1个多月,前面的地没有种上,后面的地已经干了,导致庄稼出苗参差不齐,“现在不到两天就种完一家,且庄稼出苗整齐茁壮。”

  尝到搭伙联干的甜头,今年秋季玉米大面积成熟之际,柯文明自筹11万元,购买了一台自走式青贮饲料收获机替代人力。柯文明算了一笔账:“一台机械相当于30多个人,7家搭伙腌制青贮,可节约资金15万元,相当于多养50头牛。”

  搭伙联干解决了没有劳力规模化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大家能放开手脚干事。孙小平、柯文明、柯文奇等农户借机纷纷扩大养殖、种植规模。

  如今,孙小平养牛19头,种植玉米40亩;柯文明养牛37头,种植玉米60多亩;柯文奇养牛20多头……7家饲养肉牛总量从2018年之前不足60头增加到现在150多头,户均年收入超过10万元。

  “众人拾柴火焰高。”搭伙联干为村产业发展探索出一条规模化发展产业、提升村民收入的新路。柯庄村党支部多次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论证商讨,决定将这种“多个家庭搭伙联干、以强带弱合伙发展”的小合作社模式在全村推广。

  “小合作社统筹机械、人力和技术资源,解决了农村劳动力少、农户单干力量不足的问题,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成本,促进养殖、种植产业发展,也让村民对现代农业发展有了新的认识。”柯庄村党支部书记海玉龙说。

  在党支部引导下,如今柯庄村已建成小合作社7家,发挥“党员+致富带头人+农户+脱贫户”的生产优势,带动全村饲养肉牛2500头,种植玉米6000亩以上。

  今年,柯庄村将部分组移民搬迁后撂荒的2000多亩土地复垦,建成高标准农田,按照“每个小组带动一户边缘户奖励流转土地40亩”的方法,激励村民成立家庭农场、合作社,带动更多发展困难户共同奔富。(记者 剡文鑫 文/图)

村民搭伙联干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村民可以凝心聚力发展产业。

村民搭伙联干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村民可以凝心聚力发展产业。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