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 我和我的支部
马园村:为群众守住增收“金饭碗”
2022-10-02 07:29:23   
2022-10-02 07:29:23    来源:宁夏日报

  9月29日,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马园村,近30辆货车待在菜地、菜场边装菜。

  在5000亩的冷凉蔬菜基地,只要看见有铲菜的人、装菜的车,马园村党支部副书记苗正安就走进菜地,提醒铲工戴好口罩、不要扎堆干活,把活干得再细一些。更重要的是,他要挨个查验外来客商和货车司机的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证明等。

  “吃了吗?有睡觉休息的地方吗?”苗正安像招呼亲戚一样,关心着客商和货车司机的食宿,“你们再多给我们联系些客商,帮我们先把这些‘紧张’菜卖了。再过几天,就没人要了!”

  今年马园村秋菜刚开园上市,就遭遇了“9·20”疫情,已经成熟的2000亩西芹、甘蓝、早白菜在地里多积压了几天,部分西芹空杆、白菜灰帮、甘蓝爆裂。

  目前,抓紧时间卖菜成了马园村500多户菜农急难愁盼的事。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成为马园村党支部最要紧的事。

  菜农谢智开着三轮车往马园冷库里送西蓝花。“支书赶快帮咱们联系客商,等不及了!”谢智遇见正在督办卖菜的苗正安,就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我看你这一车菜还好着呢,急啥?”“这是我挑拣出来的,太大的都直接扔地里了。一把能抓住的西蓝花客商最喜欢要,这西蓝花多长了几天,大得超过标准了,一开花直接没人要。”苗正安催促:“赶快存到冷库里去,明天收西蓝花的客商就来了。”

  为了防止过熟蔬菜烂在地里,马园村党支部协助蔬菜经纪人办理绿色通行证,对接商家,每天往固原市区供应近20吨蔬菜。“那几天,连铲菜的铲工都缺。外村铲工进不来,我们党支部就动员本村村民来铲,连六七十岁的老人都主动下地铲菜了!”苗正安说。

  对于西蓝花、白菜花等一时不能外销的蔬菜,马园村党支部要求冷库尽最大量库存,等待客商来收购。“仅这两样菜,那几天就存了八九万公斤。我们只收了点电费,再啥钱都没要。”冷库负责人李贵林说。

  “苗支书,有收白菜的客商吗?”菜农苗彦武把苗正安叫到菜地里。“今天武汉来了收白菜的客商,我领来看过你的白菜,人家嫌你白菜长过火了,外层叶子干了,不收。”“你看,干叶子一剥,菜心好好的嘛。”苗彦武剥了一棵白菜给苗正安看。“人家要带绿叶的那种,不要这种。你也别着急,先紧着西芹卖。村上正联系咱们本地客商来收干叶子白菜,估计两三天就来了。”苗正安顺手给村里客源广的经纪人高武打电话,要他无论如何得把苗彦武这几亩地里的白菜卖了。

  苗正安惦记着菜农徐建强的150亩大白葱,从村西驱车赶到村东。看着被霜杀干了的葱叶,苗正安心疼地说:“最少损失六七十万元。”看到在地里干活的徐建强,苗正安问:“湖北、河南收葱的客商咋说?”“前几天来了,一看葱叶子干了,人家就没挖,说等葱叶子再长出来才来收。估计10月8日才能来。”徐建强回答。“赶紧追水追肥,防霜抗冻,让葱重新抽芯长叶,把损失降到最低。”苗正安坐在地埂上,一边和徐建强商议挽救对策,一边歇了歇走得生疼的脚。

  目前,马园村党支部全力破解蔬菜难卖问题,每天蔬菜外销300吨。“估计再有一周时间,基本能把积压的蔬菜消化完,恢复到正常销售状态。”马园村党支部书记傅全财说。

  马园村一直是固原城的“菜篮子”,6000亩清水河浇灌的耕地,是发展冷凉蔬菜的优质资源,很多企业都想流转包地。马园村党支部把水浇地牢牢掌握在本村村民手中,为群众守住增收“金饭碗”。通过“订单种植”模式,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把冷凉蔬菜产业发展成该村支柱产业。该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1.8万元,蔬菜产业收入占六七成。(记者  王玉平)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