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3 -> 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议政录
“几”字弯上,更好地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
2023-03-10 08:29:52   
2023-03-10 08:29:52    来源:宁夏日报

  能源是宁夏的支柱产业,也是宁夏开放合作的重要领域。站在新时代,迈上新征程,黄河“几”字弯上,宁夏要如何充分发挥国家清洁能源基地的作用,更好地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推进“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加快完善煤炭铁路运输体系

  宁夏是全国首个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设九大清洁能源基地。其中,黄河“几”字弯清洁能源基地位列其中,并被确定为“风光火储一体化”基地。

  “几”字弯地区为提升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储备水平,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构建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的现代能源产供销储体系发挥着重要作用。宁夏作为“几”字弯上的重要省(区)之一,目前已经建设完成宁东至山东、宁东至浙江等“西电东送”通道及配套煤电,以及宁东国能宁夏煤业集团400万吨/年煤制油、52万吨煤制烯烃等重大煤炭加工转化示范项目。

  全国政协委员杨培君告诉记者,国家在“几”字弯地区规划了腾格里沙漠、库布齐沙漠、采煤沉陷区等光伏大基地项目,部分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尤其是宁夏,2022年,新能源装机容量就超过3000万千瓦,装机容量占比超过50%。根据规划,预计到2025年,“几”字弯地区新能源装机容量将超过1.5亿千瓦。“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特征决定了以煤为主的基本能源结构,风光电的间歇性和不稳定性也决定着黄河‘几’字弯清洁能源大基地开发,需要更多清洁煤电的支撑,需要消耗更多的煤炭资源。”杨培君说,2021年以来,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几”字弯地区煤炭供应紧张加剧。由于铁路运力有限,宁夏每年外购的煤炭汽运占比约70%,铁路运输仅占约30%。

  杨培君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应支持推动国家铁路集团、国家能源集团铁路港口板块、地方铁路的合作,加快完善“几”字弯煤炭铁路运输体系,为提高“几”字弯地区煤炭保供能力,实现“达海通港连口岸”,提升清洁能源基地资源支撑能力,更好地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

  杨培君建议,应向北建设疆煤(蒙古)铁路捷径,建设宁东—苏宏图—乌力吉口岸的铁路,打通新疆吐哈、准东煤田丰富优质的煤炭资源外运“几”字弯的黄金通道,并打通蒙古国通道,有效解决蒙古国煤炭进口运力问题。向南建设甘肃与“几”字弯连接线,建设宁东—甘肃环县铁路,实现甘肃环县煤炭资源与“几”字弯产业基础优势互补。向东完善宁夏—内蒙古—陕西连接线,建设宁夏—内蒙古地方铁路连接线,加速推进内蒙古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铁路的建设,使内蒙古乌审旗、陕西榆林地区煤炭可以通过铁路通道进入宁东地区。向西争取出疆重载铁路,支持建设新疆—宁夏—内蒙古重载铁路,提升新疆煤炭运输功能,将新疆能源接续区和战略性能源储备区煤炭运输到黄河“几”字弯清洁能源基地,为新能源大基地和煤炭清洁利用建设提供可靠支撑。

  协同推进能源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黄河“几”字弯都市圈由蒙晋陕甘宁5省区的“20市(盟)+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组成,都市圈地域特征明显,发展潜力很大,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引擎。

  全国政协委员马秀珍告诉记者,“几”字弯都市圈是典型的资源富集区,拥有丰富的煤炭、石油、天然气和金属矿产资源,煤炭探明储量约占全国的70%,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占全国的50%,天然气储量约占全国的38%,稀土约占全国的90%,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和基础工业基地。

  “近年来,依托能源化工产业的蓬勃发展,黄河‘几’字弯区域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但同时,暴露出的问题也十分突出。”马秀珍说,开发规模难以控制平衡、产能过剩危机凸显、产业结构模式过于趋同、创新支撑引领作用不够、转型发展后劲不足、绿色转型步伐缓慢等,这些因素成为制约“几”字弯能源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马秀珍建议,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构建分工协作产业链条。结合各地资源条件、区位优势以及环境容量等因素,对各地的产业发展进行科学定位,促进形成差异化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加强地区之间、园区之间的分工协作,建立“几”字弯能源化工重大项目相互沟通协商机制,做到统一研究、统一规划、统一实施。推动创新协同,共促产业转型升级,整合人才、技术及资本等创新要素,依托省会城市打造以呼—包—鄂—银—榆为主轴的科技创新走廊,并辐射带动周边重点市县。依托宁东、鄂尔多斯、榆林三大国家级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支持共建国家能源科学中心和国家实验室,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协同攻关,推动能源化工产业向清洁化、高端化发展。破除行政壁垒,推动区域融合发展,借鉴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工作经验,成立黄河“几”字弯区域合作办公室、专家咨询委员会等,建立黄河“几”字弯市(盟)长联席会议制度、重大政策沟通协调机制和利益协调机制,在规划编制、政策制定、跨区域重大项目和工程建设等方面作出指导,实现政策制定的统一性、规则制定的一致性和落地执行的协同性。(记者  王刚)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