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3 -> 全国两会 -> 两会视频
回响④ | 实干创新“点燃”现代煤化工之光
2023-03-07 20:45:17   
2023-03-07 20:45:17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惊蛰时节,春气萌动。驱车从银川市一路向南往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行驶,穿过一片等待复苏的戈壁,远远就望见一片钢塔“森林”,塔罐林立、管廊交错,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矗立其中。

  这一超级工程平地而起的背后,是创新驱动澎湃动能的具象呈现。

  2016年7月19日,就在项目建设的最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详细了解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煤制油工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发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就是靠着我们工人阶级的拼搏精神,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煤制油合成油厂厂长杨占奇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依然记忆犹新。“总书记的讲话感染了现场每个人,让大家深感使命光荣,激励大家实干创新。”杨占奇介绍,项目攻坚阶段,大家拧成一股绳,撸起袖子加油干,同年12月21日,项目建设正式打通工艺全流程并产出合格油品,进入生产运营阶段。之后,逐步开展消缺改造、系统优化、技术攻关及全装置、全深度大检修工作,持续攻克、解决影响安全稳定清洁运行的各项难题,并有效提升装置的经济效益。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在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煤制油分公司的“最强大脑”中控室走廊,展示着项目成长的重要节点,项目“时间轴”也印刻在杨占奇的心上:2017年7月17日,油品第一条生产线实现满负荷运行;同年12月17日,项目实现全厂满负荷运行;2019年煤制油整体负荷达到90%,工艺指标合格率达到99%以上;2021年,装置实现甲醇、油化品满负荷运行,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逆势取得油化品产能突破设计值的骄人成绩;2022年,累计生产油化品431.18万吨,甲醇120.59万吨。

  “总书记的谆谆叮嘱、殷切希望,时刻激励着我们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向着低碳化、清洁化、高端化的方向发展。”杨占奇说。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让项目锻造出更强竞争实力,带来更大成长空间——5年多来,项目先后实施500多项关键技术改造,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不断延伸产业链,新研发了20多种产品;继续扩大产业技术优势,实现了产品由单一向多元、由中低端向高端进军,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如今,在该项目带动下,宁东基地已集聚一大批世界级项目,拥有煤制油、煤基烯烃、精细化工三大集群,成为西部乃至全国煤化工产业的领跑者。“十四五”期间,宁东基地将科技创新作为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与这标杆性的项目共同成长,杨占奇已成为煤化工领域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青年专家。近年来,宁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热火朝天的创新事业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像杨占奇一样的奋进者。“我们定当牢记嘱托、奋勇前行,坚持煤化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方向,用实干创新‘点燃’现代煤化工之光,让创新成为宁夏发展的亮丽底色和重要支撑。”杨占奇说。(宁夏日报记者 陈瑶 陈思/文 王沛瑶 图片/视频)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