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3 -> 新春走基层 -> 文字头条
产业园里春潮涌
2023-02-01 20:57:12   
2023-02-01 20:57:12    来源:宁夏日报

  编者按

  又是一年春潮涌,扬帆奋进正当时。春节刚过,宁夏各产业园区已开足马力,按下生产“快进键”,力争取得“开门红”。本报记者兵分多路,深入产业园区采访,记录产业园里一个个生动的故事。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年就奔跑 奋战开门红

  宁夏隆基乐叶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为更快完成新年订单、抢抓发展机遇,春节假期刚过,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企业、项目陆续复工,开足马力,抢进度、赶订单、忙生产,冲刺兔年新春“开门红”。

  1月29日,走进中环50GW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建设项目工地,工程车辆来回穿梭,现场机械轰鸣声此起彼伏,奏出动人的新春建设曲。“今年春节,我放弃了与家人团聚,为项目早日竣工投产尽一份力!”家在甘肃省白银市的电工张师傅说,1天下来,走路超过2万步,比平时还忙。近年来,新能源行业高速增长,单晶硅产业“红红火火”。为早日在银川经开区投产,春节期间,中环50GW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建设项目200多名施工及管理人员坚守岗位不停工,抓紧厂区的装修装饰、机电安装等施工。据宁夏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节前提前储备了生产和后勤必需物资,对春节假期在岗的员工给予岗位补贴和慰问礼品。除夕当天,食堂还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让大家在工地上也同样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开局即冲刺,起步就要争先。为抢抓发展机遇,宁夏隆基乐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乐叶)一直在“拼”。走进光伏电池生产车间,智能化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全速运转,工人们紧张有序地赶制电池片订单。春节期间,隆基乐叶近2000名员工坚守岗位赶制订单。“我们为留企过年的员工准备了丰富的年夜饭和春节联欢活动,让大家即使不回家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公司负责人说,今年一季度有订单要交付,节后追产能,一天都耽误不得。“大家都想着抓紧干,不辜负好年景。”

  企业在冲刺,银川经开区的招商也在“奔跑”。春节期间,银川经开区将春节变“招商节”,通过“云拜年”“云招商”“链招商”等多种形式,与返乡企业家相聚一堂,共叙乡情、共话合作,为全年“以商招商”“以亲招商”打下扎实的基础。春节前后,银川经开区对接企业、商协会30余家,洽谈15个项目。园区对在谈和已签约项目,包抓干部紧盯跟进,对光伏支架项目、电子专用材料高纯石英产品项目、激光熔覆技术再制造产业化项目、大尺寸石英坩埚研发制造项目、石英砂生产项目等25个储备项目实施一对一、点对点服务。(记者 赵 磊 文/图)

  羊绒制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锚定海外市场 开足马力抢单

  宁夏新澳羊绒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工人们正在忙碌生产。

  春节假期刚过,银川高新区羊绒制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里熟悉的机器轰鸣声已响起。抓生产、抢订单、拓市场,正在逆势而起的羊绒产业链上的众多企业开足马力,抢抓机遇,为2023年产业跃升的新图景发动冲刺。

  走进宁夏新澳羊绒有限公司整齐洁净的纺织车间,一排排纺织设备“列阵以待”,工人们身着工作服忙碌其间,她们娴熟地找断头、打结、穿线、开车,整个动作如行云流水,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两天人员全部到位,设备已经开动,进入正常的生产环节。”宁夏新澳羊绒项目负责人戴飞介绍,目前除了开足马力生产去年年底的订单外,今年的另一个主要目标是顺利启动年产260吨特种动物纤维精纺纱线技改项目。“我们之前主要以粗纺为主,260吨技改项目完成以后,将弥补整个公司在精纺方面产能不足的短板。目前主要是做前期项目备案、土建改造、消防设施安装等工作,只待新设备来了以最快速度上马开工。”

  新澳羊绒是银川市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在将原中银绒业公司生产厂房、生产设备等重资产进行剥离处置后,银川高新区成功引进浙江新澳,投资10亿元进行重资产整体收购。目前,原中银绒业34条纱线生产线已全部运行,2022年纱线产销量1600吨,产值10亿元。

  在完成生产环节的重整后,新澳羊绒将目光聚焦到市场开拓上,尤其是宁夏羊绒曾经一度“独领风骚”的国际市场。戴飞介绍,自去年年底,新澳羊绒就派出多个市场营销团队,前往欧洲、北美等市场了解前沿动态、建立新的营销渠道,挖掘新客户。今年年初,新澳羊绒进一步融入浙江总部的全球营销体系中,借助总部在海外的12个办事处及营销网点、团队,持续拓展新的海外市场。

  “今年,我们对全球市场的预期比较乐观。作为被寄予厚望引入的链主企业,新澳也希望发挥其产业龙头的作用,带动起羊绒纺织产业上下游的全链盘活,重振‘世界羊绒看中国,精品羊绒在灵武’的雄风。”戴飞说。

  “截至目前,高新产业园区10余家有外贸订单的企业基本上已经复工了。以新澳羊绒、国斌亚琦等龙头企业为主,基本上春节也没有完全停工,节后又迅速复工,整体形势不错。从目前订单以及对市场的预测来看,今年外贸出口肯定比去年形势好。”刚刚开完全年目标分析会的银川高新区经济发展服务部部长王雪山信心满满。

  王雪山介绍,近年来,银川高新区围绕延链补链壮链,按照“每个板块都有一家头部企业带动引领”的目标,成功引进排名在全国前三的纱线制造企业新澳羊绒、位居全球亚麻行业第二的宜兴舜昌亚麻纺织有限公司、行业内具有影响力的浙江爵派尔羊绒服饰公司等,初步打造纺织产业全链条。随着中银绒业成功转型脱困,新澳集团、爵派尔公司、舜昌亚麻、国斌亚琦等企业的入驻,带动园区10余家羊绒分梳企业恢复生产,银川高新区现代纺织产业稳步发展。而国家级羊绒制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落地,给予宁夏羊绒产业发展更大的底气。2023年,银川高新区依托国家级羊绒制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金字招牌,将把自治区、银川市、灵武市的一系列政策精准投放到相关企业,让企业应享尽享,支持企业的发展。

  “今年银川高新区制定‘百亿元园区’的目标,作为高新区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纺织产业也将是园区‘破百亿元’战役的精锐部队,扬帆出海,乘风破浪。”王雪山说。(记者 杨 娟 文/图)

  平罗工业园:聚焦“六新”产业 打造500亿级产业集群

  宁夏冠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高分子、生物降解材料及上游配套产业链项目施工现场。

  1月30日,在平罗工业园区宁夏冠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高分子、生物降解材料及上游配套产业链项目建设工地,施工人员正在做复工前的准备工作。

  “该项目目前主要生产1,4丁二醇、PBT塑料和氨纶等产品,概算总投资146.8亿元,固定投资141.8亿元,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可实现工业总产值237亿元,目前一期施工单位进场3家,正在建设厂区区域强夯、厂区办公楼、生活楼、循环水站、主装置基础等中间罐区、原料及成品罐区、全场地管、全场管廊架施工,共计完成7.8亿元投资。”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有成熟的国产化装备技术做保障,市场空间潜力巨大,原材料保障充沛,有信心做优做强。

  2023年,该项目计划完成一期27.2万吨1,4丁二醇、10万吨PBT塑料装置建设及投产,并完成100MW光伏发电建设。

  平罗县电石资源丰富,1,4丁二醇是从“电石—1,4-丁二醇—聚四氢呋喃—氨纶”产业链的重要材料;PBT塑料是五大工程塑料之一,广泛用于汽车、机械设备、精密仪器部件、电子电器、纺织等领域,该项目的建设,有助于从“一块煤到一根丝”的高性能纤维新材料产业链延伸。

  在宁夏润阳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光伏材料及电池产业科技园项目基地,一期年产5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已完工,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设备调试。

  “科技园项目主要建设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30GW拉晶、30GW切片及5GW高效电池。”宁夏润阳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总投资220亿元,分4期建设:一期建设年产5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二期建设年产15GW拉晶、15GW切片、5GW高效太阳电池项目;三期建设年产5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四期建设年产15GW拉晶、15GW切片项目由多晶硅生产装置、拉晶切片装置、高效太阳电池装置,以及配套公用工程。

  “2023年,要打好项目扩大投资攻坚战。谋划实施工业项目53个,总投资487.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1.63亿元。其中过百亿项目2个,过10亿项目3个,过1亿项目17个。”平罗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园区紧盯冠能高分子材料、汉润生物烯草酮等38个一季度开工项目建设进度,为全年项目建设提供硬核保障。

  为进一步推动企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平罗工业园区全力打造“链主”“单项冠军”企业,2023年预计新增规上企业10家以上,培育产值50亿元以上企业3家、20亿元以上企业6家、亿元以上企业60家。同时,壮大新兴产业发展,聚焦“六新”产业,抓好冠能高分子材料等项目,打造500亿级产业集群,构建产业发展新高地。(记者 丁建峰 文/图)

  水果番茄种植园:“老产业”焕发“新生机”

  乐细娥在查看水果番茄秧苗的长势。

  1月29日,刚从广东老家回来的乐细娥,没顾得上喝口水,便驱车来到位于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茂盛村的宁夏乐乐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看着基地温棚内绿油油的番茄秧苗,她悬了几天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乐细娥2017年离开家乡来到宁夏种植水果番茄,目前公司在兴庆区、贺兰县、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都有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达50多亩,并带动周边农民种植水果番茄600多亩。

  “我们种植的是自主培育的符合高端鲜食农产品市场的新品种亚蔬12号水果番茄,不仅酸甜多汁,且口感软糯。”乐细娥向记者介绍,该品种深受市场欢迎,除了供本地游客采摘外,多是以订单的模式远销上海、深圳等地。

  在乐乐树种植基地的温棚内,一簇簇番茄秧苗郁郁葱葱,向人们传递着“春”的气息。

  “做农业就像做艺术,想要种出最好吃的果子,必须精耕细作,像照顾孩子一样。”乐细娥说,与传统番茄相比,亚蔬12号水果番茄对水质和土壤要求比较严格,因此首先要做的就是改良土壤营养结构,在土壤里增加有机质和矿物质,确保土地肥力充足,“不仅保证土壤肥力,还要在种植全过程精细化管理,才能保证水果番茄的口感和风味达到最佳。”

  “虽然种植成本高,但个个口感浓郁,个头比普通番茄小,甜脆解渴,在北上广都是抢手货,每公斤20多元。”乐细娥说,随着订单越来越多,自己又招收了10位村民来基地专门负责采摘打包,每人每月能挣4000多元。

  指着眼前的秧苗,乐细娥向记者介绍,这棚番茄是去年12月份定植的,目前已开花坐果,2月底到3月初便可上市,5月份结束。拉秧后让温棚土壤休养生息,通过太阳热处理进行高温杀菌,8月份定植秋季果。

  “春季果的质量要好些,一般可生长9到10盘,产量达6000到7000公斤,地头价每公斤8元;秋季果5到6盘,产量4000到5000公斤,地头价每公斤6元。1年两茬收入7万元左右。”乐细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对于乐细娥来说,目前最大的苦恼是产品供不应求。“一个人做不了多少事,需要培养带头人,带动更多的农民一起做,才能将这一产业做大做强。”

  乐细娥主动与当地村民合作,通过“企业+合作社+建档立卡户+合作种植+兜底分红”的模式,不仅免费给大家提供种子和有机肥,还教授技术,负责收货,并根据种植品质增加收购价格,掌政镇春林村村民张金保便是受益者之一。

  张金保家里有1栋温棚,以前主要种普通菜用番茄和黄瓜,1年收入1万元左右。2022年,他跟着乐细娥种起水果番茄,由于定植时间有些晚,产量低,当年收入3万元,但仍比前几年翻了一番还多。今年,张金保又租了3个棚,全部种上了亚蔬12号水果番茄。

  “以前我们主打的是北上广等高端消费市场,为让更多宁夏百姓也能吃到本土的‘好东西’,从2022年开始,我们逐步进入银川市场,并迅速赢得百姓认可。”乐细娥说,如今,宁夏乐乐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自治区绿色蔬菜标准园项目实施企业,下一步准备将生产基地拓展到固原地区,开启越夏水果番茄的种植之路,在实现水果番茄终年供应的同时,让更多的农户参与其中。(记者 张 瑛 张 唯 文/图)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