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3 -> “‘宁’聚正能量”宁夏网络文明建设精品暨“宁夏好网民”优秀故事展播 -> 要闻
今天的头条给郭明……
2023-01-05 17:43:46   
2023-01-05 17:43:46    来源:宁夏党委网信办

  “妈妈,爸爸在天上有手机吗?我想给他打个电话。”在郭明入土后的第三天,五岁小儿子一脸懵懂的话,让在场的人瞬间泪崩。

  2022年6月2日凌晨,宁夏固原市彭阳县公安局红河派出所所长郭明在岗位上突发疾病,经全力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公安事业,年仅41岁。匆匆走完了他不够长,但闪闪发光的一生。

  派出所院子里他亲手种的辣椒还没长高,整整齐齐的西红柿也还没挂果,杏儿树在等待下一个春天,一簇簇牡丹、月季、刺玫瑰在山风中摇曳,他说:“派出所的小院里,每个季节都要有应开的花。”

  岁月依旧静好,万物安然若素,只是没有他。

  那个爱“逞能”的胖所长,那个山沟沟里的好警察,那个训练场上的“硬骨头”,那个家里的顶梁柱,他走了,把心中的大爱播撒在茹水河畔,点亮万家灯火。

  牺牲的前一天,没来得及吃早饭的郭明便匆匆带着所里的民警辅警开始了紧张忙碌的工作。

  8时40分到红河镇中心学校参加庆“六·一”活动;9时30分到何塬警务室清理核对户籍信息解答群众疑惑,13时10分完成400余人的户籍信息核对,13时35分前往红河镇民生服务中心为群众办业务;16时15分参加镇政府打击养老诈骗专项推进会;20时组织开展“端午”节前社会面“大清查”......

  “从穿上警服的那天起,我就发誓,要做个好警察。”郭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考上警校到治安民警、刑警、派出所所长,他总是迎难而上、勇往直前。曾先后在彭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和六个派出所工作,他还是宁夏公安厅警务实战高级教官,生前任红河镇党委委员、派出所所长。

  从警21年,四次三等功、连续三年获优秀公务员,见证着郭明的成长和忠诚担当。

  他是“爱逞能”的派出所所长

  “那几年,我经营的养猪场亏损严重,我媳妇天天和我吵,三天两头寻死觅活。眼看走投无路了,多亏郭所长,要不是他,我们家散了不说,真是没活头了!”

  得知郭明去世的噩耗,彭阳县古城镇高庄村大壮养殖场负责人晁煜泣不成声,哭诉郭所长是自己的恩人、良师益友。

  追思会上,郭明的妻子马文丽抹着泪,第一次见到这位她给担保贷款的人。晁煜难耐又悲痛,哽咽着讲述这些年郭所长对自己的帮助。

  近几年,猪价起起落落,每次遭遇窘境,都是郭所长帮着担保贷款。“别怕,我给你想办法!”是郭明的口头禅。

  “放心没事,我可是警务实战的高级教官,水塔这点高度,我还是可以的。” 

  1月30日,农历腊月二十八,辖区有个抑郁症小伙留了封遗书便失联。寒冬腊月,人命关天。郭明带着民警辅警和附近的村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全力搜寻,终于在黑牛沟水塔附近发现了疑似失踪小伙的部分物品。为确定是否为失踪小伙子的物品,郭明决定亲自上水塔查看。天下着鹅毛大雪,郭明在没有任何防护、高5米、外沿不足30厘米的水塔顶边上小心翼翼地挪动,最终将物品固定取证后拿了回来,同行的人都为他捏了一把汗。

  “看把你能的,就算你会游泳,这大冬天你穿的是棉衣,万一掉下去游都游不动啊。”得知旱鸭子郭明又逞能,红河派出所教导员罗毅军又气又心疼。

  他是山沟沟里有口皆碑的好警察

  “啊!你再说一遍,怎么会呢,那么好的一个人,咋说没就没了……”曾经被郭明拘留过的王三,得知郭明去世掩面而泣。

  2018年3月,郭明对王三执行拘留时,看到王三和75岁患病在床的老母亲共同生活,考虑到王三被拘留后,老人生活不能自理,郭明将身上仅有的130元钱留给了老人。还自掏腰包给老人买了牛奶、肉、水果和足够老人吃一周的干粮……又花钱请周围的邻居帮忙喂鸡、喂羊、照看王某的老母亲。这以后,王三把郭明当成了自家人,周围老百姓也都口口相传,派出所里有个好警察叫郭明。

  “可惜了,郭明是个好所长,平时有事,只要给他打个电话,他很快就赶过来了。”正在红河镇辖区内承建银昆高铁的企业负责人对郭明突然离世惋惜不已。

  今年5月份,辖区村民因占用承建单位集装箱问题发生纠纷,郭明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走访到施工路段做工作,最终化解了僵局。“每一次他都有理有据,耐心细致。”企业负责人对郭明的作风记忆犹新。近年来,红河镇紧抓乡村振兴历史机遇,统筹推进小城镇建设、美丽村庄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重点项目,辖区上王村、红河村已入选第一、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而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红河派出所的保驾护航。“业务能力强,敢担当,还善于做群众工作。”这是红河镇党委书记王生东眼中的郭明。

  他眼里,老百姓的事儿都是大事

  “老百姓不容易,大老远地跑来办事,能办的一定要抓紧办,别让他们跑冤枉路。”冯庄派出所民警王应强至今记得,2018年他刚到派出所时郭明对他们说的话。

  冯庄乡距离彭阳县城60公里,山大沟深,村民居住分散,交通极其不便。老百姓骑自行车到派出所来回得一天时间,办理业务顺利当天可以回家,遇到特殊情况还要在乡上的街道住一宿。为更好地服务群众,郭明创新提出“8+X户籍窗口服务”模式,在八小时之外继续为老百姓办理户籍等业务。

  “2018年9月,一直在外流浪多年的慕大娘,被外省救助站送到彭阳县养老院,因为没有户口,所有手续也都办不了。郭所带着我走访调查了一周,最后为老人补办了户籍,免费办好了身份证。临走,慕大娘拉着郭所的手,不停地道谢。”冯庄派出所民警王应强回忆郭明生前的点滴。

  “那是2010年,破了一起系列盗窃案,师傅郭明带着我们连夜驱车几百公里到销赃的地方,把30多辆摩托车追了回来,他还自己掏钱雇车把摩托车拉回来。发放仪式的时候,当老百姓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锦旗送到他手里,他笑着跟我们说,‘你看,群众满意了咱们再苦再累也值,老百姓心里有杆秤。’还有一次处警,那家人大冬天连煤都没有,大人娃娃衣着单薄地坐在炕上,郭明自己掏钱给那家人买煤买衣服,他工资也不高,就这,他当时还每个月拿出五百块钱资助贫困学生。”彭阳县公安局白阳派出所所长李磊流泪诉说。

  2020年疫情期间,郭明统筹安排全乡重点人群排查工作、协调各小组工作的同时,他还要负责三个村的摸排工作。每天一大早入户,直至深夜才返回单位,继续加班对摸排上来的数据进行录入和全乡数据汇总,持续熬夜加班,郭明出现了高血压、心脏病、眩晕、严重失眠等症状,为了不影响工作,郭明托在卫生院工作的同事家属,开了一些调节神经有助睡眠类药,带病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领导和同事都劝他休息休息,可他却婉言谢绝,笑着说:“现在是关键时刻,我是所长、经验足、体力够,而且还正年轻,多干点工作我也安心。”郭明正是凭着这样一种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他的手机上有82条未读信息

  “儿啊,你说好了端午节带着孙子回来看我,你咋舍得离开妈离开这个家啊!”看着在客厅玩耍的小孙子,郭明的老母亲悄悄地抹了抹眼角的泪,她怕孙子看见,也怕被儿媳看见,但她更怕看到儿媳流泪。

  “郭明很爱这个家,但他心里最重要的是群众,他说,只有当自己坐在巡逻车里,心里头才踏实。郭明的手机密码是他的警号,当我打开他的手机,看到微信上还有82条未读信息,点开全是各种工作群@他的信息……”说着,妻子马文丽泪如雨下。

  “他是个细致人,他闻到派出所卫生间总有异味,检查发现原来卫生间只有换气扇没有通风孔,便径自爬上去修,还顺道给大家置办洗浴用品。”教导员罗毅军痛惜失去了一位好搭档、好兄弟。

  他就是这样一个对待同事和亲朋永远热诚,对待工作和生活永远热爱,对待自己却异常严苛的人。

  “他常对我们说,人只要能克服惰性,就能做到自律。”提起郭明,彭阳县交警大队女警余慧燕泪水扑簌簌顺着脸颊流,“一次郭哥带队去参加实战比武,凌晨大家都睡了,只有他的灯亮着。后来,我们才知道,每次训练完他都会用软棉布把枪械零件一个一个地擦拭干净,再打上润滑油。”

  “得知郭所长牺牲的音信,我们都很惋惜,他经常到学校给孩子们讲各类安全知识。”红河镇小学老师和门卫,对这个经常出现在学校的身影再熟悉不过,然而,这个身影再也不会出现了……

  声声呼唤,唤不回英烈忠魂。

  21年从警路,郭明将全部心血投入到公正执法和为民服务中,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使命担当和无悔人生。(主创人员:苏婕、王粉霞,单位:宁夏公安厅宣传处)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