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公共法律惠民生 -> 党建工作
吴忠市司法局梳理党建工作压实党建责任
2021-01-18 12:08:36   来源:宁夏法治报

  1月11日,吴忠市司法局党委召开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全面梳理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情况,查找存在问题,明确努力方向。 

  会议强调,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根本目的是督促基层党组织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基层党建工作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坚持司法行政机关“政治机关”的第一属性,坚定不移将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到基层党建和各项业务工作始终,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确保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立足党建引领,围绕“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在法治建设中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司法行政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对标找差距、查短板、补弱项,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多点面结合、多战线推动促进基层党建规范化;紧紧围绕全局工作大局抓党建,持续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战斗力,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开展权力清单合法性审查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 杨金国)近年来,吴忠市司法局积极开展权力清单合法性审查工作,助力吴忠市“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围绕调整规范后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10大类行政职权进行严格审查,针对依据的法律是否有效、是否准确等提出具体合法性审查意见,让法治思维覆盖清权厘权的全过程。 

  充分认识到合法性审查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专业性,始终高度重视全力而为。主要负责人一线调度,业务骨干全部投入,其中包括3名政府法律顾问,全力以赴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总体要求,核对相关法律、法规、规章300多部,规范性文件100多份,对各部门权力清单逐条核对,认真审查,准确界定权力事项类型,落实落细每一条权力事项的实施主体、设定依据。 

  与各相关部门充分沟通,分析、研究、厘清权力运行现状,就审查过程中发现的权限划分、权力下放等问题,随时沟通,确保定位定性的准确。对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协商,提出意见建议。 

  针对审查过程中发现的权力事项名称与设定依据不相符、不规范、不全面,引用的法律法规规章不准确、条款引用不恰当、填报格式不统一等问题,累计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200多条,确保了每一项权力依法确认、合法有据、主体明确、分类准确。 

  经审查后的权力清单由市委编办审定交各单位和部门整改后,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使各部门职责清晰,依责履职,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机构改革后各部门权力事项顺利移交、无缝对接。(通讯员 马绍宇)

【编辑】:杨春晖
【责任编辑】:杨春晖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