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公共法律惠民生 -> 队伍建设
吴世新:一位基层司法工作者的普法足迹
2021-04-20 18:03:29   来源:宁夏法治报

  “多亏了你的帮助,欠我们12户村民十多年的钱才能要回来,真是太感谢了。”4月19日,石嘴山市惠农区尾闸镇聚宝村张某某给尾闸司法所司法助理员吴世新打电话“报喜”。

解答群众法律咨询.png

  纠纷案件起因要追溯到2007年,惠农区某脱水蔬菜厂购买聚宝村张某某等12户村民的番茄等蔬菜,共计5.9万元,但蔬菜厂只给农户出具了入库及出库凭证,未支付货款。

  2010年,脱水蔬菜厂已濒临破产,12户村民多次催要货款均未果。直至2021年3月,张某某等人了解到109国道拓宽改造,脱水蔬菜厂在征地范围,来到司法所找到吴世新希望能调解此事。

  接到诉求后,向农户掌握了详细情况,面对蔬菜厂负责人联系不上,且欠款时间太久,群众情绪激动等一系列问题,吴世新引导农户用诉讼的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与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联系,并为村民准备好申请法律援助需要的各种材料,让村民通过法律援助的方式,诉至法院。

  4月2日,12户村民拿到了法院的民事调解书,长达14年的欠款终于有了着落。

  “用心服务群众,为民解忧,做弱势群体的‘贴心人’,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不论大事小情,按照‘情、理、法’的原则,及时调处。”吴世新说。从1991年至今从事司法行政工作以来,30年来,吴世新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起,调解率100%,成功率高达97%,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5件。

  2020年某周五即将下班时间,一名妇女搀扶着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走进司法所,话还没说,老人就一下子跪到了吴世新面前哭诉,其子女不赡养自己,甚至把她赶出家门,他们实在不知去哪里寻求帮助,只能求助司法所。吴世新耐心细致地倾听并安抚她们的情绪,并带着老人前往子女家,连夜处理这起家庭纠纷。

处理土地纠纷.png

  “要想当好一个合格的基层司法工作者,被群众认可就必须不断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和法律专业知识的学习。”吴世新说。30年来,他的足迹遍布了辖区的每个村队,风里来、雨里去,哪里有纠纷,哪里有案情,哪里需要法律咨询,他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哪里。在从“三五”普法到“七五”普法的多年工作中,吴世新进行法律专业知识讲课达300多场次。

调解土地经营权合同纠纷.png

  “我一定配合治疗,积极改造做个有用的人。”社区矫正对象吴某某因患严重的白血病,内蒙古监狱决定对其暂予监外执行,在尾闸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了解到吴某某家庭生活困难,吴世新积极争取镇政府、司法局的支持,帮助解决吴某某看病、生活困难,使得吴某某安心住院治疗,同时也以更加阳光的心态接受矫正。

  “你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能放一放的事情就不要那么拼命了!”吴世新妻子有时也会抱怨。

  “如果这些事发生在我们身上,你还会这样想吗?”吴世新知道妻子是心疼自己,但每次都被他“怼”回去,在他看来,群众的事哪有小事。(宁夏日报记者 马忠/文 图由石嘴山市惠农区司法局提供)

【编辑】:杨春晖
【责任编辑】:杨春晖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