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公共法律惠民生 -> 法律援助
公益法律服务助推基层治理
2020-08-19 14:01:35   来源:宁夏日报

  “积极推进律师服务基层,提升银川市基层治理能力,是我们律所在公益法律服务方面的一个奋斗目标。”8月14日,北京市盈科(银川)律师事务所律师宋淑琴说。

  2016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确定了首批10家基层立法联系点。“基层立法联系点成立后,我们定期安排律师到银川市兴庆区、金凤区的乡村、社区,针对群众关心的涉及土地、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宋淑琴说。7月14日,在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街道举办的“一村一居一法律顾问”签约仪式上,北京市盈科(银川)律师事务所与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街道清馨苑社区签订了法律顾问协议书。宋淑琴告诉记者,每个村(居)签约一名律师作为该村(居)的法律顾问,协助村(居)依法管理事务,为村(居)民提供“零距离”的法律服务,使矛盾纠纷能得到及时化解。

  “一次进村做法律宣讲,有村民向我咨询案件情况,我及时回答,帮他消除了顾虑。”宋淑琴想起之前的进村法律服务,仍记忆犹新。2019年1月,王某因突发疾病身亡,留有三套房产、一辆车及若干债权。王某病逝后不久,其母也因病身亡。随后,王某的兄弟姐妹起诉要求分割王某遗产。王某的妻子陈某主张先确认夫妻共同财产,然后再进行遗产分割,双方意见不一产生矛盾,遂向律师进行咨询。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继承人第一顺序是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是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开始后,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才能轮到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所以,王某死亡后,应先由王某的妻子陈某、王某儿子和王某母亲继承遗产。”宋淑琴告诉王某家人,由于王某母亲在遗产分割继承前死亡,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发生转继承,即由王某母亲的法定继承人即王某和王某的兄弟姐们继承王某母亲应当继承王某的那一部分遗产。由于王某死亡,则王某的儿子应取得王某继承母亲的那一份遗产。

  王某一家人的纠纷在律师的解答下顺利化解,这是我区发挥律师调解在专业性、高效性、灵活性方面的优势,这一方式已成为基层多元化调解纠纷的“生力军”。为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我区还组建了精准脱贫法律服务团,指派千余名律师进驻“12348”中国法网和“12348”宁夏法网,使贴近实际、特色鲜明的法律服务延伸至最基层。

  目前,全区律师已为2780个社区(村居)提供包括法律咨询、制定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化解矛盾纠纷等法律顾问服务,并积极参与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和网络“三大平台”的建设使用。(记者 周 昕)

【编辑】:杨春晖
【责任编辑】:杨春晖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