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公共法律惠民生 -> 司法行政
宁夏司法厅党委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0-06-15 11:59:42   来源:宁夏法治

  6月13日,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自治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员会2020年第3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冯自保主持会议并讲话。

司法1.jpg

  会议指出,时隔四年,习近平总书记又来到宁夏考察调研,这是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后,总书记的首次地方考察。总书记此行先后来到吴忠、银川等地,深入农村、社区、防洪工程、农业产业园区等,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进行了调研。总书记在视察的一路上作出了许多重要指示,提出了许多具体要求,并在听取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汇报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宁夏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宁夏的前进方向和工作重点,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为我区发展把脉定向、量体裁衣,回应了全区各族群众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生活的热切期待,为全区上下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了根本遵循。

司法2.jpg

  会议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以各种形式组织全体干警职工集中精力,主动学、反复学,力求读懂、读会,力求全面、准确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总书记的深刻用意、目标指向、殷切期望搞清楚、弄明白、把握准、记在心,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按照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立足工作职能,找准切入点、结合点,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宁夏各方面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落地落实。

  一是不断提升我区依法治理水平。进一步加大全面依法治区统筹推进力度,加快法治宁夏建设实施纲要等重要文件的研究制定工作,突出制度建设,构建制度体系,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个环节入手,全力推动宪法法律的全面实施。着力推进依法治理制度建设,认真做好促进民族团结、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的立法工作,不断健全完善我区依法治理制度体系。切实做好涉及医药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市场监管、环境治理等群众反映突出、期盼热切的民生领域法治实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治惠民在身边。

司法3.jpg

  二是努力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加强对现行地方性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释放和激发企业活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支撑。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增加执法工作透明度,实现公正文明执法,让市场主体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重点围绕市场准入、产权保护、投融资、公平竞争、税收优惠等方面,整合优化审批服务内容,简化办事流程,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智能便捷的政务服务。

  三是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继续深挖余罪漏罪和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深入梳理司法行政系统专项斗争中暴露出来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从法律、政策、制度、机制层面研究解决的路径和办法,形成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的长效机制。持续深化监狱体制改革,坚持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统筹推进监管改造、教育改造、文化改造、劳动改造,确保监所持续安全稳定。加强社区矫正工作,深化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深化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推动建立“大调解”工作机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努力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司法4.jpg

  四是全面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健全完善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一站式”“套餐式”服务,推广公共法律服务品牌宣传、实体平台配备智能终端向乡镇(街道)、村(居)延伸,使人民群众“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感受到公共法律服务的方便、快捷、无障碍。

  五是切实抓好民法典的贯彻实施。加强同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制度建设,不断总结实践经验,修改完善相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把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推动各级政府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防止政府违背法律法规随意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的决定。按照民法典规定,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裁决等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努力把民法典的文本规定变成老百姓的行为准则。

  各单位、各部门要在前5个多月的工作基础上,深入研究本单位、本部门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理出重点和难点,找准要害和关键,提出改革发展的思路和举措,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在下半年办成几件关系本单位、本部门发展的大事、实事,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会上,厅党委班子成员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编辑】:杨春晖
【责任编辑】:杨春晖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