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公共法律惠民生 -> 人民调解
让矛盾止于毫末!宁夏两万余名调解员活跃基层解纠纷
2021-10-13 16:17:33   来源:宁夏日报

  日前,在同心县司法局豫海司法所里,工作人员忙着整理调解协议书档案。“这些都是调解协议书,还有很多口头调解的未记录在案。”豫海司法所所长马晓娟指着一沓调解协议书说。

微信图片_20211012151449.jpg

  在基层,家长里短理等种种纠纷未能解决时,都会延伸到司法所调解室,由人民调解员展开调解。全区现有人民调解员和专职人民调解员22229名和701名,下沉到城乡社区,建立起多层次、多渠道、全覆盖的矛盾纠纷排查网络。

  “只坐在办公室里是干不好调解工作的。”马晓娟说,除个别纠纷要到司法所调解室调解,更多时候,她将调解室“搬到”群众家里或矛盾发生点。“她几次组织到现场调解,现在老公和我之间的误会已解决。”经马晓娟调解后解决纠纷的文某认为,现场了解情况后再调解更容易让人信服。

  不久前,家住豫海镇幸福社区的丁某向司法所反映,与妻子文某感情破裂,考虑到两个孩子未成年不想离婚,希望司法所出面劝解妻子能回归家庭。马晓娟先到丁某家里,通过走访了解得知,问题的症结其实还在丁某身上。

微信图片_20211012151501.jpg

  “夫妻之间要相互信任,遇事咱们商量着来。”熟知事情的原委后,马晓娟反复多次劝说和调解,夫妻俩尽释前嫌,决定挽留这份难得的婚姻,并就日后家庭钱财管理花销、孩子的抚养各方面达成一致意见,丁某表示下决心改掉之前不信任的毛病,文某也表示以后尽可能多和丈夫沟通,一场家庭婚姻纠纷就在马晓娟的调解下妥善解决。

  “基层调解就是要‘对症下药’,见到当事人,可以以拉家常的方式迅速拉近距离,让他们感受到你不是对方的说客,而是真正想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的人。在调解中,不仅要讲法,还要讲公序良俗,情、理、法结合才能解决问题。”在马晓娟心里,一直抱有使命感,她认为“冤家宜解不宜结”,很多案件比较复杂,需要调解员有足够耐心梳理问题,寻求最佳解决之道。

  像马晓娟一样的人民调解员,同心县共有937名。今年以来,同心县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147件,为群众挽回损失4510余万元,申报人民调解“以案定补”案卷2288本,申报案件补贴88.38万元,补贴金额和案卷数位居全区第二,吴忠市第一,人民调解回访满意度率达100%。

  近年来,我区人民调解“四张网”全面覆盖城市、农村、单位、行业,形成“全时空”“全覆盖”的人民调解新格局,让群众深受其益。去年底,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出台的《关于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加强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塞上枫桥”工作品牌。

微信图片_20211012151600.png

  “我确实挺佩服这里的调解工作,办事效率,人员素质都非常高,确实让我们外地来的当事人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温暖。”这是当事人陈某对平罗县诉前调解室人民调解员罗静的评价。

  陈某来自甘肃省兰州市,为了追要长达3年多的欠款,在今年国庆节前夕他来到平罗县,平罗县人民法院在第一时间将该起纠纷委派至县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原来陈某在兰州市从事箱包批发与零售,家住平罗县的付某在平罗县某商场内经营一家箱包店,2016年开始,双方便进行合作,2019年10月26日,付某因经营不善闭店撤柜,双方结束了合作关系,但付某拖欠陈某两万余元的货款,无论陈某如何催要,付某却迟迟不予支付,无奈之下,陈某才到平罗县人民法院来起诉。

  考虑到陈某路途遥远,来回不便等因素,调解员第一时间与付某取得了联系,在电话中,付某刚开始还以自己没有给陈某出具书面签字的证据抵赖,不愿到法院来进行协商解决,调解员便从陈某提供的证据以及相关的法规规定、双方情感等方面入手对付某进行耐心的解释及说服工作,不愿露面的付某最终来到了现场与陈某达成了还款协议,并进行了司法确认,在不到3小时内,这起欠款纠纷便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微信图片_20211012151607.png

  “任何纠纷只要摆在情、理、法的台面上,总能找到突破点,任何矛盾纠纷也都会迎刃而解。”这是罗静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罗静从事调解工作之前,只是一个待业人员。2017年,罗静加入人民调解员队伍中,在与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同成长的过程中,用满腔真情抒写着对调解工作的热爱。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司法局组织开展了二期全市人民调解案卷评查,从市县区人民调解专家库中抽选专家对人民调解员的业务能力、调解技能、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评查,通过以评代训的方式提高全市人民调解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筑牢矛盾纠纷化解“第一道防线”。

  “全区司法行政部门积极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通过调解方式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自治区司法厅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排查39584次,化解23183件,成功率达96%。(宁夏日报记者 马忠 文/图)

【编辑】:杨春晖
【责任编辑】:杨春晖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