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公共法律惠民生 -> 人民调解
“有意见找老田” 57岁的他成了田间地头闻名的“法律明白人”
2022-11-29 18:06:13   来源:宁夏日报

  “有困难找老田”“有意见找老田”……在同心县石狮开发区,这是许多群众的共同心声。他们所说的“老田”,正是同心县司法局石狮司法所57岁的“法律明白人”和“专职人民调解员”田郁。

  “多亏老田耐心调解,我们两家才能化干戈为玉帛。”余家梁村村民周某某说。原来,周某某的丈夫马某某在给邻居余某某搭建羊棚时,由于角磨机砂轮片断裂,致使马某某右眼失明,余某某推脱责任,不愿意赔偿。

  老田第一时间找到余某某,讲政策、讲法律,做思想工作。“对方开口就让我赔20万元,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你和马某某是十多年的邻居了,他在你家干活出了事,右眼失了明,于情于理你不赔偿都说不过去,他家啥条件你也清楚,还有几个孩子要抚养呢。”经过老田的不懈努力,一周后,双方都做出了让步,余某某支付了马某某所有住院费用,并一次性支付马某某赔偿金11万元。

  “小事不扩大,大事不激化。”老田利用其“法律明白人”的优势,主动进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意,面对群众有关婚姻家庭、土地承包、征地拆迁等方面的法律需求,他主动提供法律帮扶。

  马某某和顾某某是亲戚关系,马某某长年在外承包工程,因需要资金周转,分别在2018年和2019年向顾某某借款共计13万元,约定一个月内先还6万元给顾某某,剩余7万元在工程完工后还清。但是,直至今年11月,马某某因各种原因一直没有给顾某某还款,双方因此发生了矛盾纠纷。

  “我实在没办法了,他要是再不还钱,我只能去法院告他。”近日,老田在辖区边桥村走访时,顾某某说出自己的诉求。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我先做工作,去法院的念头你先打消。”安抚完马某某后,老田直接找到马某某。

  刚开始马某某看到老田爱搭不理,老田不气馁,多次前往马某某家中讲法律、讲政策,并严厉指出他借款不还的行为已经触犯法律,最后在老田“软硬兼施”的劝说下,马某某同意和顾某某协商解决还款问题。

  “我把钱借给你用了几年,现在不接我电话,还把我拉黑了。”

  “你要钱就要钱,一天到处讲我坏话,恨不得给村里三岁的娃娃都说我借钱不还的事。”

  双方当事人一见面情绪激动,一时间调解又陷入僵局。

  老田一遍又一遍地摆事实、讲道理,一番依法依规、于情于理的话语终于打动了马某某和顾某某的心,使他们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最终,在老田的努力下,马某某向顾某某还清了13万元借款。

  “我喜欢和老百姓打交道,喜欢听他们讲一些家长里短的事。做调解工作12年,我最高兴的就是,看到调解成功后老百姓的笑脸,让我觉得亲切、真实、满足。 ”田郁说。(宁夏日报记者 马忠)

【编辑】:杨春晖
【责任编辑】:杨春晖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