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宁夏消防 -> 消防风采
“123”模式 竭诚为民发挥大作用 ——彭阳县消防救援大队坚持党建引领服务群众
2021-11-22 11:59:49   
2021-11-22 11:59:49    来源:固原市消防救援支队

  “你们看,视频中这个高层大厦之所以会着火,就是因为工作人员的疏忽大意造成的。”11月13日,固原市消防救援支队彭阳县大队党员亲民为民服务队来到明皇购物广场,通过播放消防救援视频、事故起因讲解,为人员密集场所管理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课。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近年来,彭阳消防救援大队探索创新党建“123”模式规范化运行,通过建设服务平台、建强队伍、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服务中心工作水平。

微信图片_20211122115434.jpg

  设置消防咨询服务台,为群众发放宣传手册,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搭建一个“群众服务工作室”

  竭诚为民是消防救援队伍永恒的追求。彭阳大队从提高办事效率,转变工作作风上下功夫、做文章,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措施落实,以为民服务工作常态化为抓手,拓展服务阵地,搭建“一个群众服务工作室”。

  “为了提升城区居民消防知识水平,彭阳大队坚持每月开展一次‘消防安全知识进社区、进家庭’宣传活动,不管日常工作多忙,他们都会抽出时间来,从没有落下过。”彭阳县友谊街社区主任刘蕊说起该大队为民服务工作时称赞不已。

  友谊街社区所辖老旧小区较多,老年人和妇女儿童占辖区人口较大比重,该大队指战员在宣传安全常识的同时,帮助居民查找排除安全隐患,帮助残疾群众更换、整理家中老旧破损电线。

  “在大队建立群众工作室,划分公示栏,制作服务公示牌等4类6种宣传册,制定现场办、主动办、联合办服务工作机制,推行定责任领导、定责任人的‘三办两定’工作法,通过设岗定责,有效回应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把群众的难题解决到最满意、矛盾化解到家门口、隐患排除在最底层,做到为民服务常态化。”该大队政治教导员魏礼全介绍。

  该大队线上线下同步运行群众工作室,通过信息网络技术,把服务延伸到千家万户;依托“123”模式党建平台线上系统,公布消防监督服务指南、办事流程等,设置咨询、监督电话,方便群众办理、咨询业务。同时,该大队不断拓展服务渠道,以“走出去请进来”方式,与辖区单位党支部建立联建制度,邀请企事业单位员工来队参观见学,先后发放联系卡700多张,回访群众350余人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40余个。

  今年,该大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发放“便民联系卡”,建立“党员服务台”等方式,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解答难题;在营区建立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让更多人接触消防、了解消防。

  明皇商场是彭阳县最大的商业综合体。今年10月,商场公共卫生间的末端试水被人为打开,导致消防水泵启动。当时,彭阳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在日常检查智慧消防系统时,发现商场水泵压力显示异常,遂立即电话联系商场经理,及时关闭阀门,最大限度降低损失。

  近年来,该大队利用群众工作室线上线下全方位、全时段落实便民服务措施,帮助辖区群众不断增强消防安全意识,辖区群众对消防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微信图片_20211122115439.jpg

  消防指战员深入农村开展消防安全知道普及。

  建强党员亲民为民服务队、党员思想骨干服务队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合格,党的组织才坚强有力。彭阳消防救援大队围绕构建内外关系和谐稳定工作中心,通过建强党员亲民为民服务队、建强党员思想骨干服务队“两支党员服务队”,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工作理念从“管制型”向“服务型”转变。  

  “做好群众服务工作,就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从群众的角度出发,了解到群众的实际困难,才能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该大队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由业务素质强的监督干部和文员组成党员亲民为民服务队,设立在线咨询平台,将微信二维码、电子邮箱、电话等联络方式向公众公示,倾听群众诉求,全时段进行消防咨询、消防宣传培训、火灾隐患整改指导、消防执法投诉等便民服务,安排专人负责解答群众问题。

  2019年4月3日,彭阳县白阳镇任湾村一居民家里堆放在麦场里的草垛着火,因为地处偏远,道路崎岖,等消防队赶到现场时,草垛已经烧完了。“当时外面风大,啥都不知道,还是住在我家上面的大哥出来看见着火,才报的警。”年近七旬的老人说,“如果知道自救,也不会造成损失了。”

  该大队以此事为警示,党员亲民为民服务队针对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抗御火灾能力相对较弱的实际,走村串户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培训,把农村地区高发频发的草垛、炕头、家庭电气线路等防护、灭火知识送到千家万户,切实增强群众火灾防范意识,提高火灾应对处置、逃生自救能力。

  该大队以心理健康工作为重点,成立思想骨干网络和心理服务站,建成心理宣泄室、“心灵驿站”,并选派认可度高的党员指战员担任心理辅导工作,及时掌握指战员思想状况,疏解指战员心理难题。该大队通过积极协调,与固原市心理协会和彭阳县医院签订协议,开通指战员心理辅导绿色通道,定期组织开展心理辅导,跟踪解决指战员心理困惑。

  该大队着力开设“流动图书室”、党员“加油站”、党史图书角;借助驻地任山河革命烈士陵园、中共红河党支部等红色教育基地讲好党史故事,帮助指战员不断坚定理想信念。

微信图片_20211122115443.jpg

  消防指战员到学校为学生普及消防安全常识。

  开展争创三大活动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机制是基础,平台是保障,能力是关键。为了提升基层服务工作水平,该大队以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热情为导向,推行“四比四评四创”“双评双定”“四强四亮”三大活动,在大队营造浓厚的争先创优氛围。

  “结合工作建立四比公示栏,通过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比奉献,定期开展党员自评、领导点评、组织考评、群众测评,激励指战员创岗位奉献先锋、创群众满意窗口、创优质服务品牌、创先进党团组织。”魏礼全说。

  该大队党组织同彭阳县白阳镇友谊街社区、城阳乡杨坪村党支部结成帮扶对子,党员同居民、农户结成帮扶对子,开展消防培训宣传,向帮扶对象提供资助,相互交流提高,提升党员服务意识。在大队内,该大队贯彻落实条令纲要、开展安全“九无”创建暨“安全万里行”活动和岗位大练兵等,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

微信图片_20211122115447.jpg

  消防指战员帮助农村义务志愿服务队员零距离体验试穿消防防护服。

  杨坪村是全国旅游重点村,在村党支部的支持下,该大队建设农村消防科普教育点。消防员杨少霞主动担当村里的义务消防宣传员,帮助提升村民消防知识水平。“自从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起后,我们全村村民的防火意识都提高了,消防队还定期来给我们开展宣传培训,周围村子的村民也都来我们这里学习,形成了双赢的局面。”杨坪村党支部支部书记王玮高兴得说。

  该大队以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党员“评星定格”为抓手,设置公示牌,采取正向激励亮“红星”、反向监督亮“黄星”的措施,量化工作成效,激励党员敬业奉献,着力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该大队开展系列党建文化建设,由两支党员服务队组成党员先锋班,激励党员在工作生活中“强意识、亮身份,强组织、亮旗帜,强党性、亮风采,强监督、亮形象”。

  该大队依托VR技术开展党建活动,在营院中打造“两园一廊”,即“廉政园”“文化园”“党建文化长廊”,两支党员服务队带头在园内栽种树木,归类命名挂牌,春季花开满园,夏季瓜果飘香,着力彰显消防大队党建文化落满园的特色气息。

  该大队借助“123”模式党建平台,把抓党建与促进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建立党建带队建促发展的机制体系,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强大力量,激发指战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指战员敬业奉献意识。

  如今,“123”党建模式已在固原市消防救援支队规范运行、全面推广、收到良好效果,今年10月,该模式被宁夏消防救援总队评选为党建创新案例,在总队范围内进行推广。(固原市消防救援支队)

【编辑】:张纡
【责任编辑】:张纡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