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宁夏消防 -> 消防风采
喜报!中卫消防马小平家庭获评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
2022-05-17 21:01:37   
2022-05-17 21:01:37    来源:宁夏消防

  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全国妇联发布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名单,中卫市消防救援支队文昌特勤站站长助理马小平家庭获此殊荣。

  入队以来,先后荣获原公安消防部队士官优秀人才一等奖、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获个人嘉奖12次,多次被总队、支队评为优秀士兵、训练标兵和先进个人。2021年,被应急管理部表彰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总队联合表彰为“首届宁夏最美消防员”,在建党百年之际被自治区党委授予“全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微信图片_20220517205806.png

  心手相牵、忠贞不渝的守望幸福

  马小平加入消防救援队伍一干就是15年,常常是妻子张薇一人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担。作为消防员家属,她任劳任怨,勤劳持家,对公婆尊重孝顺,真诚热情待人,与邻里和睦相处。从孩子出生到蹒跚学步再到牙牙学语,从照顾父母到家中大小事宜,一路走来都是她一人默默承担,她用一份执着与爱心、理解与宽容坦然品味着一位消防嫂的苦与甜,用无私的爱全力支持着丈夫和他所热爱的消防事业。

微信图片_20220517205817.jpg

  对党忠诚、心无旁骛的无私奉献

  在妻子的全力支持下,马小平全身心投入消防事业,把青春和热血融入消防的使命担当。入队15年来,马小平参加灭火和抢险救援任务2600余次,解救被困群众两百余人,成功参与处置“6•26”矿难事故、“7•1”瑞泰化工厂爆炸事故、“12•11”蓝丰精细化工厂火灾等重大灾害事故救援。2020年7月,在南京集训期间,他主动请缨参加安徽省淮南寿县张李乡抗洪抢险任务,连续奋战28天,圆满完成救援任务。参与消防救援局南京训练总队教研组编写《土石坝塌方事故处置及巡堤护坝手册》,并被消防救援局聘任为消防救援实训骨干人才库成员。先后赴新疆、云南参加西北地区地震救援学习交流、全国基层指挥员及班长骨干培训和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培训。2022年4月,作为地震搜救专业骨干随宁夏消防救援总队地震救援队赴甘肃武威参加全国“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他参加绳索救援训练的画面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微信图片_20220517205821.jpg

微信图片_20220517205832.jpg

  言传身教、用心陪伴的孝贤儿媳

  马小平作为业务骨干,时常忙得顾不着家,妻子张薇既是公婆的儿媳、更是女儿。2021年7月至11月马小平被总队抽调到备战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集训大队,集训期间,马小平父亲生病患上慢阻肺,必须住院治疗。当时正处于备赛关键时期,他请假为父亲办理完住院手续后就立马回到了训练场。张薇一边照顾生病住院的公公,一边接送上学的孩子,还要兼顾当时在老家年迈体弱的婆婆,每天都是家、幼儿园、医院三点一线,忙得不可开交,但她没有半点怨言。除了给孩子做敬老爱亲好榜样,夫妇俩还非常注重对孩子们的正向引导,将自律、坚强、吃苦耐劳的美好品质渗透到对孩子的点滴教育里,让他从小学会独立,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得知获奖后,马小平同志感慨:“非常感谢组织的培养!我想,这个表彰并不只是属于我的家庭,更体现着社会对消防指战员无私奉献的认可!更凝聚着各级党委的关心关怀,没有组织这个坚强后盾,就没有我个人取得的这些成绩。”(宁夏消防)

【编辑】:张纡
【责任编辑】:张纡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