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宁夏消防 -> 文字头条
宁夏消防救援队伍转制改隶三周年综述
2021-11-12 16:21:15   
2021-11-12 16:21:15    来源:宁夏消防

 

  2018年11月9日,由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转制组建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正式成立。转制改隶三年来,宁夏消防救援队伍按照“一年推进、两年提升、三年成果”的转型思路,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宗旨,用如磐的信念、更强的本领,一次次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为宁夏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以实际行动做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只因信念如磐

  2019年,9月17日,宁夏平罗县。一辆天然气槽罐车发生侧翻,不断泄漏的液化天然气随时可能发生爆炸,244国道堵塞长达20多小时,50平方公里范围内居民紧急疏散。

  “我是党员,我先上!”

  面对险情,时任平罗县消防救援大队定远街消防救援站站长王玉珏主动请缨,冒着现场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先后6次进出重危区,逼近泄漏源,连续抢险28个小时,累到虚脱……最终化险为夷,避免了重大灾害损失。

微信图片_20211112161342.jpg

  这就是英雄的宁夏消防人。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何时有危难,何时就有他们冲锋在前。只要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总有他们向险而行。

  当被问到“害怕吗”,王玉珏说:“我是父母的儿子、孩子的父亲,当然害怕。可我又不怕,我的身后是家和国,我的职责就是坚守,没有理由退缩!”

微信图片_20211112161347.jpg

  像王玉珏这样的消防员,在宁夏消防救援队伍里还有很多。他们是英雄,也是凡人,也有心底最柔软的牵挂。但是,只要警铃一响,他们便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因为,对党忠诚、竭诚为民,是他们不变的信念。

微信图片_20211112161350.jpg

  组建三年来,宁夏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1.62万余起,出动力量45.4万人次,抢救和疏散被困人员1.8万余人,保护财产价值12.4亿元,成功应对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汛抗旱等灾害袭击,圆满完成了国庆70周年、建党100周年、中阿博览会等一系列重大消防安保任务,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微信图片_20211112161354.jpg

  “全灾种”“大应急”,扛起应急救援新使命

  3月13日,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红庄林场,一场与“火魔”的鏖战激烈进行。

  火情发生后,固原市、原州区及时启动森林草原防火应急预案,组织灭火力量全力扑救,2000余人紧急支援。

  聚焦“全灾种、大应急”职能任务、有力承担起各类灾害事故的应对处置工作,这是宁夏消防救援队伍不断增强履职能力的体现。三年来,宁夏消防救援队伍时刻保持“赴汤蹈火”的战斗姿态,以加快转型升级为动能,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

微信图片_20211112161519.jpg

  ——着眼“大应急”体系建设,初步构建了顺畅高效的应急指挥机制。三年来,宁夏消防救援总队制定完善了跨区域灭火救援、地震、抗洪抢险、低温雨雪冰冻等各类灾害事故处置预案2600余份,建立了与森防指、地震、气象、林草、公安等多部门会商研判、预警响应、信息共享机制,与军队、社会应急力量和大型企业建立联勤联动联保协作关系,聘任80名消防领域专家成立“智囊团”,初步构建了顺畅高效的应急指挥机制。同时,强化科技支撑,以“两智一图”系统建设为核心,推动作战指挥模式由“传统经验型”向“智能精准型”转变。

微信图片_20211112161523.jpg

  ——着眼“全灾种”救援任务,努力提升综合救援能力。三年来,宁夏消防救援总队组建优化了地震、水域、森林草原、涉疫勤务等6类32支专业救援队伍和1支综合应急救援机动支队,广泛开展专业培训、资质认证和实战练兵,队伍综合救援能力不断提升。三年来,宁夏消防救援队伍共开展各级实战演练4468次,开展典型战例复盘15次,有效磨砺和检验了人员装备的实战效能。

微信图片_20211112161526.jpg

  ——着眼“体系化”装备建设,专业救援装备基本涵盖灾害事故处置的各个领域。三年来,宁夏加快补充急需装备,升级换代常规装备,补齐配备高精尖装备,加速布点基层队站,累计投资3.9亿元,推动各地新建、改建22座消防站,装配各类消防车辆507台,各类专业救援装备器材11.68万件(套),基本涵盖火灾扑救、洪涝、地震、建筑坍塌、危化品泄漏等灾害事故处置的各个领域。

微信图片_20211112161529.jpg

  牢记训词、努力奋进,书写“火焰蓝”荣光

  4月8日,中卫市中宁县喊叫水乡一处蓄水池发生溃坝。

  泄流造成周边及下游农田和部分民房被淹。危急之中,当地救援力量迅速出动赶赴现场,分组疏散被困群众和牛羊牲畜,搬运抢救村民财产物资,并及时进行倒流引流,防止次生灾害。被安全转移的群众喜极而泣:“感谢你们,我们得救了!”

微信图片_20211112161618.jpg

  有群众因水而困,也有乡亲为缺水而愁,幸运的是,“火焰蓝”一直都在。

  8月4日,吴忠市同心县下马关、王团等乡镇的“大喇叭”里传出通知:

  “乡亲们,消防队给咱们送水来了,各家各户做好准备……”

  受夏季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宁夏多县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位于中部干旱带的同心县、海原县等地尤其严重。

  得知居住偏远分散、自来水无法覆盖的群众饮水受到威胁,吴忠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组成一支30余人抗旱救灾突击队,调派8辆大吨位消防水罐车为乡亲们送水。

微信图片_20211112161622.jpg

  一车、两车、三车……一趟、两趟、三趟……清水注入村民的盛水器皿和水窖中,“甘露”流淌到老百姓的心田里。“消防员送来‘及时雨’,你们都是‘活雷锋’!”

  当天,消防员们送水30余车次,共410余吨,保障了35户200余名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还解决了300多头牛羊等牲畜的饮水问题。

微信图片_20211112161625.jpg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忠诚践行“竭诚为民”的初心使命——如是说,更如是做。

  今年以来,宁夏消防救援队伍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并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合理诉求和基层指战员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制定“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推广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2.2万个、简易喷淋系统2033套,指导2549个住宅小区和1645个公共建筑完成消防车通道划线工作,为98个生态移民安置点建设了消防水源,为111个移民区配置了必要的消防器材。

微信图片_20211112161629.jpg

  同时,宁夏累计投资21亿元,完成396个老旧小区改造,建立微型消防站258个,增设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器材4.42万具,新建停车位1.06万个,充电桩1.9万个。

  三年来,宁夏组建消防志愿服务队320个,培养消防志愿者9.8万人,开展消防志愿服务主题活动1000余次,积极帮助群众做好灾前预防管理、灾害应急处置和灾后复产重建等工作,在服务人民群众中传递着党和政府的温暖。

微信图片_20211112161633.jpg

  三年来,宁夏各级消防救援机构共检查单位20.47万家(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17.49万处,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形成全民关注消防、参与消防的强劲态势;共排查各类单位场所20.47万家,消除各类隐患17.49万处。

微信图片_20211112161636.jpg

  这三年,是改制转隶、重塑重构的三年。

  这三年,是职能拓展、提质强能的三年。

  这三年,是建强基层、做实基础的三年。

  未来,宁夏消防救援队伍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核心职能,固本强基、守正创新,加快提升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全力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守护民生民安、维护安全稳定不懈努力。(宁夏消防)

【编辑】:张纡
【责任编辑】:张纡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