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青铜峡葡萄酒产业区 -> 产区动态

美而自知!在宁夏长大的酿酒葡萄有话语权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2-11-18

  11月12日,《中国日报》报道:国际品牌科学院成立大会在宁波市举行,国际品牌科学院在宁夏设立“国际葡萄酒品牌中心”,品牌中心将负责葡萄酒标准制定、价值发布等内容。

  11月15日,宁夏新闻网报道:一批由宁夏西鸽酒庄有限公司生产、货值约12.4万英镑的葡萄酒起运发往英国。这批货刷新了今年以来宁夏单批次葡萄酒出口额最高纪录。

  法国著名酿酒师瑞吉评价贺兰神葡萄酒:“法国人懂酒,在法国他们排着队买‘贺兰神’,彻底让外国人傻掉了。香港以前都喝拉菲,现在也都抢着喝(宁夏葡萄酒)。”

  英国《每日电讯报》讲:最好的葡萄在宁夏长大。

  世界葡萄酒大师杰西斯·罗宾逊(Jancis Robinson)说:“毋庸置疑,中国葡萄酒的未来在宁夏”。

  中国葡萄酒的渊源来自张骞。公元前138年,西汉特使张骞出使西域,带回了酿酒葡萄品种、葡萄种植酿造技术。《史记·大宛列传》中提到:“(大宛)左右以蒲陶为酒,富人藏酒至万余石,久者数十岁不败。俗嗜酒,马嗜苜蓿。汉使取其实来,于是天子始种苜蓿、蒲陶。”蒲陶,即葡萄。

  通过这条“古丝绸之路”,葡萄开始在宁夏生根发芽,至此,宁夏酿造葡萄酒经过了上千年的历史。古人用诗句记录下发展的辉煌。

  唐朝有诗云,“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宁夏作为当时西北经济发达地区,果园连片,渠水纵横,绿树成荫。

  元代诗人马祖常在《灵州》一诗中用“蒲萄怜酒美,苜蓿趁田居”,道出了贺兰山东麓种植“一山一水一长廊”,成就独特小气候葡萄的悠久历史。

  璞石无光,千年磨砺,温润有方。积淀了千年能量的贺兰山东麓在21世纪迎来璀璨绽放。

  屏障于西的贺兰山,流经其东的黄河,位居山河之间的独特地理环境,气候干燥少雨、光照热量充足、昼夜温差大,砂石土壤透气性好、富含矿物质,灌溉便利,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天时地利人和,蓄积出喷薄的气势。

  2011年,贺兰晴雪酒庄加贝兰葡萄酒夺得英国《品醇客》葡萄酒大赛最高奖,世界葡萄酒界的目光聚焦贺兰山东麓——原来这里是一个可以实现“紫色梦想”的风水宝地。

  从美而自知,到美而共识,经过近40年的耕耘,宁夏已成为中国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对外开放的“桥头堡”。被誉为“中国酿酒葡萄种植最佳生态区”“世界上能酿造出最好葡萄酒的地方”。

  而今,再接再厉,宁夏拿下葡萄酒话语权。(宁夏新闻网 蒋萍)

责任编辑:王莹

版权所有:青铜峡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咨询电话:0953-3626020


地址:青铜峡市汉坝东街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