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推荐
图示 | “十三五”,绿色税制全力服务美丽新宁夏建设
2021-02-26 11:00:03   
2021-02-26 11:00:03    来源:宁夏新闻网


2.png

  记者2月25日从宁夏区税务局获悉,“十三五”期间,我区税务部门积极推动绿色税制在宁夏落地、落实,资源税立法后,采取以从价计征为主、从量计征为辅的征税方式;扩大水资源税试点和深入落实环保税开征,积极助力自治区重大生态保护工程,全力服务美丽新宁夏建设。

  宁鲁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加大利用冷却水重复进行巷帮冲洗,井下文明生产、储煤场降尘等全部使用经过处理的矿井水和生活污水,减少新鲜水用量;延长冲巷周期,把每周一次延长到每旬一次,通过减少冲巷次数降低用水量……这是宁夏开征水资源税,引导“绿色”用水的生动体现。

  2017年12月1日,宁夏正式开征水资源税,此项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通过设置差别税率,减少了不合理用水需求,水资源税改革试点的“生态意义、绿色意义”凸现,社会各界的节水意识、保护水资源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普遍增强,实现了从“要我节水”到“我要节水”的转变,绿色发展理念得到强化。

e89283c03b734e2b9beea635af540923.png

  随着2020年9月1日《资源税法》正式实施,税收征管愈加规范,税收主体责任愈加明确。我区资源型企业加大自身资源税申报主动自觉性,规避税收风险;用好政策优惠转变开采模式,打赢蓝天保卫战;带头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理念,提高资源开采效率。

  “公司技术改造后,排放的应税大气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的50%,减按50%征收环保税。”环保税开征后,平罗县国宁活性炭有限公司成了受益者,公司财务负责人赵霞表示:企业当季减免金额就远高于上年同期,增幅为354.5%。

  环保税开征以来,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作用十分明显,有效支持了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境综合整治等重大生态治理工程。各类高耗能企业顺势而为、因势而变,纷纷加大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力度,从被动减排到主动环保,不仅享受改革红利,还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

  宁夏区税务局资源与环境税处主要负责人李进来告诉记者:“在地方立法时,我们就积极推动对宁夏太西煤等稀有资源实施比例税率进行保护性开采,对纳税人开采尾矿等免征资源税,这‘一高一低’,就是充分发挥税收调节作用,促进资源节约利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宁夏日报记者 魏萍  文/图/制图)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