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图片头条
姚磨村:种菜种出好“钱景”
2020-11-11 08:28:06   
2020-11-11 08:28:06    来源:宁夏日报

004.jpg

外省来的“菜客”在姚磨村打工收菜。

  11月9日,趁着天气晴朗,薛正武给两个蔬菜大棚通风。从独自摸索着种菜,到后来加入村蔬菜种植合作社,薛正武种菜有了标准和市场,提高了品质,降低了风险,收入有了保证。

  “家里30亩地全部种菜,一年纯收入10多万元。”薛正武在合作社帮助下,一年种蔬菜2至3茬,经济效益提高了30%。

  在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像薛正武这样依靠种菜致富的村民有很多。

  “姚磨村有户籍人口409户1204人,其中常住户287户897人。除了在外经商、务工的人,在家的人全部种菜。”姚磨村村委会主任程广景介绍,大田蔬菜亩产值5000元至1万元,大棚果蔬每栋年产值10万元以上。

  姚磨村种菜之路,是一条改思路、兴产业之旅。

  原州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冷凉、光照充足,发展蔬菜产业很有优势。姚磨村则地处原州区清水河灌区的黄金地带。

  “虽然有着天然优势,但因缺少资金、技术,种菜一直没有形成规模和市场。即便蔬菜种成了,只能拉到固原城里销售。”程广景介绍,2007年之前,姚磨村种植的蔬菜只有老西芹、老白菜等两三个品种,全村蔬菜种植面积100多亩,在当地群众眼中是可有可无的“副业”。

  2007年,原州区农业农村局牵头推广新品种,打深井灌溉,引进西芹、娃娃菜、西兰花、辣椒等新品种,派技术人员进村指导老百姓种菜。

  “蔬菜亩均收入1000元,大家一算账,发现种菜比种庄稼效益好许多。”程广景回忆,当年村民们就纷纷加入种菜行列,第二年蔬菜种植面积超过千亩,种植大户相继涌现。

  2013年,彭堡镇趁势而上,在姚磨村建成原州区首个万亩冷凉蔬菜基地。依托基地,村致富带头人姚选成立姚磨村第一家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引导群众流转土地,推动蔬菜种植向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自有了合作社,种菜再也不用为种苗、技术、管理、销售发愁,自己一心一意种菜就行。”薛正武说。合作社按照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安排种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产品品牌、统一市场销售的“五统一”模式,解决村民种菜后顾之忧。

  2014年,姚磨村从邻村河东村、别庄村流转土地6000亩,从曹洼村、石碑村流转土地7000余亩,新建2个万亩冷凉蔬菜示范种植基地。“在蔬菜基地带动下,姚磨村户均再增收2000元。”姚选介绍,基地辐射带动周边10个村组发展蔬菜产业,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年用工3000余人。

  随着冷凉蔬菜产业步入良性发展,姚磨村在冷凉蔬菜产业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做强做优冷凉蔬菜品牌。

  2016年,姚磨村整修冷凉蔬菜基础设施,改造升级灌溉设施3000亩,整修村级排水渠道7.1公里。争取农发项目支持,在撒门村实施节水滴灌项目3600亩;争取国铁集团投资1800万元,在姚磨冷凉蔬菜基地建设净菜分拣车间、高标准连栋温室。

  同时,建设拱棚、温棚、工厂化智能育苗温室、规模化预冷库,延长产业链,实现一年四季不间断供应。通过建立“互联网+农业”服务平台,配套物联网可追溯和水肥一体化系统,实现远程视频监控、温度、湿度、灌溉等9项技术参数全程记录及控制。

  姚磨村依托瑞丰蔬菜产业合作社,通过“夏菜南下、冬菜北上”订单式发展,建立了直销通道,实现错时错季销售。利用“互联网+”打通与全国4000多个种植基地和2000多家运营商的连接通道,让冷凉蔬菜线上直通市场。

  兴一项产业,富一方百姓。

  2019年,姚磨村冷凉蔬菜产业示范基地达1.2万亩,蔬菜产值由2016年的2950万元增长至4510万元,带动原州区发展冷凉蔬菜种植达21万亩,总产量80万吨,产值达12亿元,有1.7万农户参与蔬菜种植,农民人均增收1400元,较2016年增长了18%。

  如今,姚磨村已在广州、深圳、武汉、兰州、西安等城市建立冷凉蔬菜销售窗口,并依托现有蔬菜基地,加大集蔬菜新品种展示、采摘及蔬菜品鉴养生等为一体的休闲观光产业园建设力度,促进蔬菜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记者  剡文鑫  文/图)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