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网上菜篮子
保卫咱家菜篮子
2020-03-20 11:42:54   
2020-03-20 11:42:54    来源:新消息报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期间,我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陆续公布一批侵犯消费者权益的典型案例,对于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食品安全,投诉主要涉及食品非法添加、预包装食品过期、餐食中混有异物等问题。记者梳理后,就较为典型的食品案例为读者深入分析,教您学会选择更加安全的食品——

  当心!豆芽菜屡上“问题食品”榜

  案例

  中卫农乐豆芽菜加工厂非法添加“无根素”

  涉食品类典型案例中,关于“中卫市农乐豆芽菜加工厂加工销售有毒、有害的豆芽菜案”引起公众关注。2019年3月21日,中卫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举报,对当事人生产的豆芽菜进行抽样送检后,发现添加了国家明令禁止的4-氯苯氧乙酸钠(称俗“无根素”),使用“无根素”主要起到去根、增粗、白嫩、除叶的作用。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对当事人生产销售有害豆芽菜的行为,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科普

  添加物对健康有啥影响?

  记者了解到,豆芽菜曾多次在我区食品抽检中被查出不合格,不合格原因主要为亚硫酸盐超标、添加“无根素”等。据介绍,亚硫酸盐是一种食品防腐剂,过量食用可导致中毒;而“无根素”也就是4-氯苯氧乙酸钠,是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其长期食用会影响人体健康,导致激素不平衡、骨质疏松、儿童发育早熟等问题。

  支招

  试着自己发豆芽

  买豆芽前最好先闻一闻,使用化学制剂加工的豆芽有股不正常的怪味,普通豆芽只有豆腥味。然后,看豆芽杆,自然培育的豆芽菜芽身挺直稍细,芽脚不软、脆嫩,而用“无根素”浸泡过的豆芽菜粗壮、白嫩。再看豆芽根,自然培育的豆芽菜,根须发育良好,而非法添加“无根素”的豆芽菜,根短、少根或无根。且按照传统方法发制的豆芽长度一般不超过10厘米,用了“无根素”的豆芽长度可以达到15至20厘米,所以不要选外表过于优越的豆芽。此外,建议消费者将豆芽买回家后,最好用盐水浸泡半个小时,以消除有害物质。 

  第一步挑豆子 

  不管是黄豆还是绿豆都可以做成豆芽,最好选择当年生的黄豆或绿豆。把其中的坏豆挑选掉,太大太小的都挑出去,不然会影响发芽率。 

  第二步选容器 

  可以选择一个矿泉水瓶在底部扎几个洞,也可以选择洗菜篮、有许多小洞的洗菜盆等等,不管什么容器,只要透气就可以。 

  第三步泡豆子 

  把黄豆或者绿豆放在水中浸泡一天,让豆子充分吸收水分鼓胀。 

  第四步发豆芽 

  豆子泡发之后,先用清水清洗一遍,然后把它放在容器中,在上面铺上一层湿布,每天用清水投一次,保持豆子的潮湿状态。如果用矿泉水瓶的话就将盖子拧住,每天用清水投一下。然后就需要等待了,大约三四天的时间,豆芽就冒出来了。

  仔细!水发产品要警惕非法添加

  案例

  无资质商贩生产变质毛肚、鱿鱼

  水产品已是我们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味,但由于不少水产品需要泡发、保鲜等操作,因此选购水产品也要格外谨慎。 

  2019年1月16日,中卫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根据区食品药品举报投诉中心转办线索检查,发现商贩李成忠无任何资质擅自从事食品加工活动,加工了腐败变质、感官性状异常的牛肚、鱿鱼。执法人员在现场发现,加工的牛肚、鱿鱼污秽不洁、感官性状异常、散发腐败臭味。当事人采购牛肚3000公斤、干鱿鱼175公斤,分别以每公斤10元、每公斤20元的价格销售,违法所得共计3770.34元,货值金额34200元。依据《宁夏回族自治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经营店和食品小摊点管理条例》没收用于违法加工的冷柜、空气压缩机等设备、没收变质牛肚、鱿鱼共计2418.5公斤、没收违法所得3770.34元。

  科普

  水发产品易发生非法添加

  水发产品是以各种干制、冷冻或新鲜的动植物食品为原料,以水发为主要工艺制成的一类食品,生活中常见的有毛肚、鱿鱼、海带、海参等。少数不良商贩为了使其快速泡发且卖相好看,用氢氧化钠作为加工助剂代替传统的水发过程来加工水发食品,或用甲醛浸泡。长期大量食用,会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

  支招

  一看二闻再下手

  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支招,用工业原料泡发过的水发产品鉴定起来比较麻烦,消费者在购买时要特别谨慎。可以通过以下方法鉴别:一看,正常发制的水发产品看上去颜色并不是很鲜亮,边缘会有些发黄,或者是有一些自然存在的纹路。但是非法添加的水发产品摸上去硬邦邦,并有些滑腻,看上去颜色雪白、鲜亮、均匀;二闻,如凑近闻到明显刺激性味道,可能是用甲醛浸泡过的;如果有异味或变质腐败的味道,也千万不要购买。新鲜鱿鱼外表有层完整的膜,用手抚摸鱿鱼如果没有发现膜,说明鱿鱼已经放太久了,不新鲜。(记者  白静)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