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行业动态
网课消费那些事儿
2020-06-04 09:03:17   
2020-06-04 09:03:17    来源:宁夏日报

  互联网上流传这样一个说法:如果问谁最了解孩子妈妈的足迹?那一定是:学而思网校、猿辅导、斑马思维、掌门、久趣等一系列的网课。

  教育没有捷径 网课也需“落地”

  “英语启蒙35节课,29元。作文入门14节课,只要9.9元。”看到弹出的推送链接,童童妈妈不禁想:是真的吗?点开仔细看介绍,她承认,单看课程设置很科学严谨,于是报名。她管这叫“试课”,大不了损失几十元。

  网课,是一场新鲜的学习体验。比如英语启蒙课,教师多是高学历的年轻老师,有感染力,很容易被孩子接受。期间,还有外教和孩子互动。教学过程中,孩子喜欢的视频、动漫元素都被充分应用。不知不觉,半个多月,35节课就被童童坚持学了下来。

  疫情防控之下,像童童妈妈一样,网课、线上教育成为热门选择。

  一直为孩子作文头疼的吴女士,为女儿报了“如何写好作文”的网课。吴女士陪着女儿听讲,还做了笔记。女儿虽然若有所悟,但在短期内并没有出现“突飞猛进”的进步。吴女士感慨,教育果然没有捷径。14节课全是干货和技巧,而要想用到现实教育中,还需要家长先掌握了,然后在日后学习中引导孩子实践,才可能让线上课程真正在现实中被消化吸收。

  家长也要“充电” 注重终身学习

  果果爸爸擅自给儿子报了10节课的“魔方教程”,49元。报名后,网校还寄来了一组魔方供学习使用。

  遗憾的是,课程非常考验孩子学习和动手能力,操作难度较大,试了1节课后就被儿子放弃了。心有不甘的果果爸爸只好自己学习,居然也坚持下来。

  回过头来,果果爸爸又手把手教会了儿子魔方。他发现,网课虽然大多设置比较科学,但针对个体孩子的差异化施教还有欠缺。这个短板,只有最了解孩子的家长和代班老师能够弥补。

  果果爸爸意外发现,线上教育课程,还有适合家长的。比如如何做合格家长,如何与孩子共同成长?对于这个阶段中教育孩子正手足无措的果果爸爸来说“正中下怀”。他给自己也订阅了几门课程,认真地学起来,确有收获。比如在被孩子“十万个为什么”轰炸地正要“爆发”时,忽然想起来网课里的“招儿”,瞬间按捺住火气说:“这个问题爸爸也不会,要不我们上网搜搜看,一起学习?”儿子果然“中招”,父子俩难得地一起投入到资料查找中,不亦乐乎。

  果果爸爸说,做个合格家长,也要终生学习,与孩子一同成长。这是网课教给他的道理。

  家长总结心得:不要盲目贪便宜

  不过,网课也存在“良莠不齐”的情况。度过了最初的盲目期后,吴先生现在对选网课已经有了些许心得。如,不要贪便宜,见到价格低的课程就盲目订阅。有些网课也会存在“标题党”,看着课程挺诱人,内容其实老生常谈。平台很重要,基本上正规的平台才有能力开发、研究,推出好的课程。如果既实惠,又实用,这样的网课可以有。

  价格低、时间灵活、教学形式生动、内容丰富……尽管网课有这些优点,也并不适合所有的孩子。对于自制力不强,学习主动性差的学生,电脑、手机本身就是一种诱惑。

  一家资深教育培训机构的王校长说:“无论是网课,还是线下培训,没有绝对的好与不好,只有合不合适。好的教育都在于学生的主动学习,家长的配合和垂范,传授者的专业和负责。家长要多听听孩子的意见,多观察孩子的特点,再去选择合适的课程,帮助孩子提高。网课,重在课,而不再网,让课程发挥真正的价值。”(宁夏日报记者  杨娟)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