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行业动态
香港新年度财政预算案:“希望”的颜色
2021-02-25 11:43:48   
2021-02-25 11:43:48    来源:新华社

  3.5%至5.5%——2021年香港经济预计恢复正增长;逾1200亿港元——特区政府以赤字预算延续千亿逆周期政策。

  24日,香港2021/2022年度财政预算案公布。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指出,预算案的宗旨是遏止新冠肺炎疫情,纾缓经济民生压力,确保香港财政和金融稳定,并为疫后经济恢复作出部署,为长远经济转型奠定基础。

  他强调:“变幻不定的环境将使我们变得更敏锐、更有韧力。今年预算案的绿色封面颜色,代表着我们对未来所怀抱的希望。”

  去年,香港经济下滑6.1%。香港经济连续两年负增长,为有记录以来首次。尽管2021年香港经济有可能恢复正增长,但是目前状况仍然严峻。

  特区政府数据显示,2020年香港破产申请数量接近8700例,增长6.6%;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失业率升至7.0%,创近17年纪录,失业人口达到253300人;与消费及旅游相关的零售、住宿、餐饮行业首当其冲,合计失业率升至11.3%。

  面对经济、民生之困,特区政府已通过上一年度财政预算案及防疫抗疫基金推出逾3000亿港元支援措施,财政赤字预计由此创下2576亿港元的历史新高,财政储备亦在一年之间从11000多亿港元降至9000多亿港元。

  考量现实需要与财政承担能力后,陈茂波表示,要稳住各界对香港未来的信心,需要有效抗疫,并缓解经济调整的压力,也需要确保公共财政和金融稳定,并推动社会和经济长远发展。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仍是赤字预算案(1016亿港元赤字),将落实超过1200亿港元的逆周期措施。

  据预算案预测,今年上半年香港经济仍会面临较大挑战,本地消费气氛、跨境人员流动需要时间恢复,企业经营、社会就业和收入状况短期难现改善。下半年伴随防疫工作发挥效用和疫苗广泛接种,经济复苏动力可望显著增强。

  因此,特区政府会全力配备抗疫工作所需资源,如10亿港元用于设立疫苗保障基金,逾84亿港元用于采购新冠疫苗。

  令人欣喜的是,首批100万剂国产科兴疫苗19日已由内地抵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如此评价:香港抗疫进入了新里程,将助力经济早日复苏。

  新财政预算案还将通过支持企业、支援就业、增加投资等举措提振经济,包括为企业减免95亿港元相关税费,延长优惠贷款计划期限和提升贷款额度,拨款66亿港元提供约30000个职位,为市民减免所得税等税费和增加补贴,为失业人员提供100%担保定息贷款,发放惠及约720万人的每人5000港元消费券……

  此外,特区政府也会预留财政资源应对不时之需。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表示,本地暴力事件、疫情、美国所谓制裁,不免引发市场对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关注,特区政府拥有充裕的财政实力,是稳定市场信心的重要支撑。

  “未来全球贸易、金融、政治局势的变数,全球公共债务急升可能引发的风险等,也不可忽视。”陈茂波强调,预算案必须短长期兼顾,才能保障香港稳定向前。

  基于此,预算案同样重点着墨于投资未来,冀在危机中把握转型契机,顺势将香港经济结构推上更高台阶。

  “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预算案提出将强化创新科技基建、推动创新研发、培育科技人才、扶持初创企业,并与大湾区兄弟城市组成贯通上、中、下游的创科产业链,将大湾区发展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系列措施不仅完善了香港的科技创新生态圈,而且为经济适应疫后新常态、增添新动能奠定基础。”香港金融管理学院客座教授杨玉川说。

  香港经济学会顾问刘佩琼认为,在重振经济的道路上,香港无疑要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国家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香港只要准确定位,就可以建立更有前瞻性的发展战略。

  财政预算案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是香港参与国家经济内循环的最佳切入点”。香港可以扩大优质产品的内销业务;拓展进口分销业务;开拓内地专业服务和航运等高增值服务市场。

  在国家的国际循环发展中,香港可以发挥金融和国际商贸网络优势。

  预算案规划,香港继续加强与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逐步纳入交易所买卖基金等产品,债券通南向交易争取在年内开通;支持香港金融科技发展;加强香港国际融资平台、离岸人民币枢纽、资产和财富管理中心、国际风险管理中心、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的地位。

  按照财政预算案的部署,香港也会进一步扩大国际经贸、投资和税务协议网络。

  在中国与14个国家签订全球最大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之后,香港特区正在争取成为第一批加入的经济体。同时香港将继续拓展区域供应链和自贸协定网络,开拓更多潜在市场和产业,巩固香港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重要节点的角色。

  正如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所言,我们正在努力走出困境,这是香港的关键时刻。

  根据财政预算案的预测,香港经济在今年恢复正增长之后,未来4年将每年平均增长3.3%。(新华社记者 张欢)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