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固原动态
新堡村苦水变甜日子向前
2020-05-27 09:13:19   
2020-05-27 09:13:19    来源:固原日报

6.jpg

  初夏时节,西吉县马莲乡新堡村蜿蜒山路绕过层层梯田,柳树杏花装点村居民舍,耕地、播种、修路,村里一派繁忙景象。

  “群众的日子越来越好了。”连任20多年村支书的张得亮感慨道。这个距离乡政府12公里的村子,曾是马莲乡最贫困的村。过去,村民靠天吃饭,村里有条小河,去河边担水,是很多村民的日常。“也有井水,却是咸水。”张得亮补充道。土坯房、泥泞路,一幕幕景象,印刻在人们的生活记忆中。不少村民不甘现状,外出打工。

  随着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实施,土坯房被推倒了,取而代之的是保暖、敞亮的砖瓦房。住进窗明几净的新房,村民心里乐开了花。站在山顶望去,一排排新房给土黄色的大山增添了色彩。2014年,受益“五通八有”扶贫项目,新堡村开始铺设自来水基础管道。对于这项新政策,家有水井的村民一开始并不积极,但试用后,纷纷改用自来水。如今,所有村民都已引进自来水,吃甜水不再是梦。

  “以前,养牛就是为种地,没想着靠牛致富。”张得亮说。2014年,新堡村养牛数量只有400头。第二年,为发展养殖业,村民自筹5000元,政府补贴5000元,县扶贫办拉来9车156头牛。村民有顾虑,拉来的牛卖不了5000元怎么办?村干部上门做工作,村民才打消顾虑。牛拉来的那天,村民积极性很高,早早等着。但牛却大小不一,一些村民不乐意了。村干部又出主意,抓阄分配,先拉回家养,根据市场行情补差价,9车牛整整分配了一天。“靠这些牛,不少村民翻了身。”张得亮笑着说。

  2018年7月,这是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铭记在心的月份。前期,村里争取到养殖示范村名额。考核验收的日子临近,青贮池却未修够。一向少雨的山区却在这时阴雨连绵。下雨也要修!带着这份决心,村干部与驻村工作队商议后,兵分几路,动员村民参与建设。“养殖比种植前景好,咱们种了多年杂粮,这日子就是没过到人前去。”一番发自肺腑的言语,让犹豫的村民鼓起了劲。随后,淋着雨,蹚着泥,村干部与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起,帮村民修青贮池。15天内,村里新建起142个青贮池。

  因为有青贮池,村民开始种青贮玉米养牛综合发展。走进建档立卡贫困户袁存虎家,门口摆放着各类农机具。“这些农机具花了10万元呢。今年,出栏了5头牛,卖了11万元。”袁存虎说。配合养牛,他还种植了30亩青贮玉米。非建档立卡贫困户袁进财,贷款5万元,从两头牛发展到16头。在新堡村,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如今,常住人口242户1215人,牛存栏2000多头,养牛10头以上的有70多户,户户建有青贮池,配有大型农机具,新堡村养殖产业在乡里名列前茅。

  4月份,村里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打破原地埂界限,建设高标准农田,边推边种,村民在田间地头忙碌起来。与此同时,从彭阳县购进的74棵红梅杏树苗也栽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房前屋后。

  在新堡村三组,工人正忙着修村道。车辆从新铺的道路上驶过,地膜在阳光下折射出光芒,柳树吐绿、杏花争艳。张得亮说,党的政策好,生态环境好,雨水都多了。村民把心思放在致富上,越来越多的农户买了轿车。依靠勤劳的双手,多途径增加收入,新堡村人满怀信心迈向小康。(记者 余亚丽)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