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上桥镇帮扶干部“访亲”记
2018-12-06 06:50:16   
2018-12-06 06:50:16    来源:宁夏日报

  还没有易地扶贫搬迁的“穷亲戚”过得如何?帮扶政策他们知道吗?搬迁过来后如何脱贫致富?

  11月中旬以来,带着这些问题,吴忠市利通区上桥镇30余名镇村帮扶干部先后来到彭阳县计划搬迁的移民家中,实地调研,为他们脱贫致富早谋划。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利通区上桥镇将安置彭阳县劳务移民205户885名。到目前,尚有55户劳务移民没有真正搬迁至上桥镇。

  人没有来,但不能不管。为此,利用农闲时节,上桥镇帮扶干部们深入尚未搬迁的每户农民家中,现场采集劳务移民个人信息资料,及时更新动态管理,同时向他们详细介绍“两个缴费”、稳岗就业、贴息贷款等扶贫政策,倾听移民搬迁过程中的困难及需求,了解移民稳定脱贫的想法及后续发展问题。

  彭阳县冯庄乡上湾村村民胡志川今年50岁,由于患有疾病、夫妻俩又无一技之长,家庭生活贫困。两个儿子都在银川的烧烤店打工,掌握了烧烤技术后一直想自己开家烧烤店。

  帮扶干部李玲听到他们有这样的创业想法后,详细向胡志川介绍了近期利通区的稳岗补贴和免息贷款政策,告诉他家每人可以享受3000元的稳岗补贴。

  得知这一消息,胡志川夫妻顿时高兴得坐不住了,“太好啦,有了免息贷款和稳岗补贴这样的好政策,我们全家可以放心大胆地创业了”!

  11月14日下午3时,彭阳的气温已达到零度以下。

  “大爷,您家到底住在哪里?我们绕了一大圈也没找到!”

  “就在崾岘,再往周庄村南侧走,我在路口等你们呢。”帮扶干部吕天有等人按照老人的指引翻过一个山头,终于看见三岔路口处有位老人在等候。

  走近一问,果然是要走访的王志明老人。“我在路上等了你们1个小时,就怕你们找错了。”

  王志明老两口居住在彭阳县新集乡周庄村南洼自然村,在家务农,每月享受着260余元的养老金补贴,两个孩子在外地上学。

  在听了扶贫政策的详细介绍后,王志明握着吕天有的手感激地说:“你们不辞辛苦来到我家,给我们传达这样的好政策,我们一定全力配合搬迁工作。”

  腿脚不便拄着拐杖却坚持将帮扶干部们送出家门的马玉军,热情似火请帮扶干部回家坐坐的雅忠文,守着一亩三分地靠天吃饭却坚持不给政府“添麻烦”的王建财,自己舍不得烧煤取暖却坚持给帮扶干部烧炉子的张彦虎……走了一路,这些“穷亲戚”让上桥镇干部们感动了一路。

  有了55户搬迁移民的详细情况,上桥镇帮扶工作有了底气。明年,上桥镇将以移民管理、技能培训、政策普惠、金融扶贫、部门联动为抓手,督促相关站所严格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及时接转办理移民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做好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招聘、务工权益维护等工作。“我们将确保全镇205户885名劳务移民尽快实现脱真贫、真脱贫。”上桥镇负责人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记者  苏 峰)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