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邻里好 赛珍宝
——利通区十四载社区“邻居节”走笔
2018-12-07 07:09:35   
2018-12-07 07:09:35    来源:宁夏日报

  居民和谐一家亲

  架起睦邻彩虹桥

  买菜、剁馅、搓丸子,王晓燕整整忙活了3个小时。

  王晓燕是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材机社区居民,社区邻居节这天,她赶早准备美食,特意拼装了四盘印有“睦邻丸子”字样的炸丸子。

  “今天做丸子,象征邻里之间团团圆圆。14年来,社区邻居节活动从小到大,从简单到丰富,越来越热闹红火。”她说。

  “因为住楼房的关系,以前邻里之间一墙之隔不通气、一年四季不来往,擦肩而过不说话、楼上楼下不知姓。通过举办社区邻居节,大家尝到了和谐一家亲的甜头。”王晓燕感慨道,这些年自己目睹了邻里关系从陌生到融洽的过程。

  60岁的尤秀梅是金星镇金星花园社区居民,看着自己烹制的辣爆凤爪、手撕茄子被摆到了百家宴上,很有成就感。

  “街坊邻里同席坐,笑语欢声唠家常。展厨艺,晒自信,绿色食品人健康,一年一度邻居节,千人宴会喜洋洋。”邻居节百家宴上,76岁的樊瑛老人即兴作诗一首助兴。

  乡邻,是和谐的基石;睦邻,是幸福的助缘。在大饱口福的同时,大合唱《社区邻居节之歌》、小品《80万的妈》、拉丁舞《炫舞青春》、旗袍秀《烟花三月下扬州》、古筝合奏《渔舟唱晚》等精彩节目还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大家见证了邻里间一个个精彩的瞬间、社区里一个个和谐的镜头。

  “这已经是我参加的第十四个社区邻居节了。大家热热闹闹地在一起切磋厨艺,邻里和睦的氛围让人心里暖暖的。”利宁社区居民买庆孝表示,社区邻居节让老年人感受到了幸福。

  时光追溯到2005年6月,原利通区街道社区党工委、管委会发起开展吴忠市区首届“社区邻居节”活动,组织策划“邻里亲情茶话会”“好邻居结伴一日游”“邻里才艺联谊会”“传递连心扇、互赠睦邻卡”“我心中的好邻居”演讲比赛等50项活动,架起睦邻亲情彩虹桥。

  如今,居民们感叹最多的就是“邻居好、赛过宝”“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

  一片片清香花瓣

  静静飘落在心间

  “从今天起,遇见你的时候,我会给你一张笑脸;从今天起,我将主动向你道一声问候;从今天起,你有困难时我会伸出援助的手。”

  利通区各社区在邻居节活动中向居民们发出约定,让他们感受到邻居节是一个居民自己的节日,一个展现居民互帮互助、互信互爱的节日,从而唤醒邻居间久违的邻里情。

  社区邻居节信物传递交接仪式上,象征邻里和睦相处、团结友善的“连心扇”作为信物,如同一片片清香的花瓣,落入居民的心间,人们拿着相同式样的连心扇,交流着各自的看法,增进一份份暖暖的情意。

  社区邻居节深入民心,成为展示党员风采、为居民办实事的平台。老党员胡生荣找到党支部主动请缨,执意要当“睦邻大使”。他不仅走东家串西家,传递信物和睦邻卡,还带领他的一班秦腔唱友,一个社区一个社区演唱他们创作的睦邻新歌。老党员陈志远家的书桌上摆放着一摞厚厚的发黄的册子,那里面是他十多年如一日为楼上楼下居民义务收缴水费、电费积存的单据。他的行为感动着邻里,单元楼里的住户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形成“一户居民有困难,楼上楼下忙支援”的良好人际关系,大家共同撑起一片友爱的天空。

  富有人情味、亲和力的社区邻居节,开启了居民们的一扇扇心灵之窗。

  利通区委负责人介绍,该区近年来以培育友善和睦邻里关系、构建文明和谐新型社区、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目标,在12个乡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邻居节活动。紧紧围绕“孝行天下”“上善若水”“礼让为国”“人和家美”“以和为贵”五大主线,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团结、向善、向美、文明、礼让的良好社会风尚。通过邻居节这样的亲密接触互动,黑了多日的楼道灯亮了,长期堆放在走廊的杂物不见了,多年调解未果的“矛盾邻居”握手言和了……社区邻居节为民族团结与和谐社区赋予了实实在在的内涵。

  守望相助十四载

  共谱文明新篇章

  撒淑琴老人是胜利镇民生社区居民。4年前,她和老伴从板桥乡梁湾村搬至西湖小区居住。

  通过参加社区邻居节,她认识了不少朋友,每晚相约在广场跳健身舞,闲暇串门互帮互助。她说:“百金买屋,千金买邻,好邻居千金不换。”

  随着社区邻居节活动的深入开展,利通区孕育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王兰花、“全国五好家庭”马靖廷、“首届自治区文明家庭”李少军之家、“自治区百孝之星”马桂萍等一批先进典型;涌现出热心人王秀玲、无私照顾孤寡老人的金红英、助人为乐的李秀芳、宣传政策的离休老党员古佳、义务调解员张建英、好楼长顾长有等一大批邻里互助人物;刘淑兰、马洪春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杨晶岚入选“感动宁夏十大人物”。

  邻里厨艺比赛、公德大家谈、家庭才艺展、社区书法绘画艺术展等活动,营造出健康、文明、和谐的社区人文环境。在此基础上,利通区拓展邻居节睦邻和谐新内容,开展“邻里互助”慈善义卖、“1+1结对帮扶”、“在职党员奉献日”、“慰问孤残儿童、关心孤寡老人”等活动,树立起“关上单元门、咱是一家人,打开单元门、社区一家人”的意识,凝聚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合力。

  利通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该区借助邻居节平台,组织开展了“利通二十四孝”“最美利通人”“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以及家风家训故事分享会”等系列活动。其中寻找“利通二十四孝”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开展,带动了“和谐文明家庭”创建以及“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使公民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得到全面提升。

  此外,利通区将社区邻居节、“孝行利通”与深化“文明细胞”创建工程相结合,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小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文明细胞”创建评选活动,筑牢文明城市的基础。(记者  苏  峰)

<p>  社区邻居节上百姓戏剧荟萃。</p>

社区邻居节上百姓戏剧荟萃。

<p>  利通区第十四届社区邻居节上的“邻里百家宴”。</p>

利通区第十四届社区邻居节上的“邻里百家宴”。

<p>  “灯谜促团结 红帽聚文明”邻里喜乐会。</p>

“灯谜促团结 红帽聚文明”邻里喜乐会。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