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健康扶贫 力阻病根变穷根
2018-12-12 07:39:12   
2018-12-12 07:39:12    来源:宁夏日报

CgsCG1wQJa-AdjN4AAEjTifAf7k679.jpg

海原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行走在田间小道上。

  2962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12月10日正午,阳光普照,靠窗躺在炕上的佘占荣后腰被晒得热烘烘的,格外舒服,腰伤似乎也感觉不到疼了。

  家住海原县甘城乡甘城村的佘占荣是个羊倌。两年前的一个冬天,66岁的佘占荣不慎从30多米高的山上摔下,致腰部受伤,让他好久爬不起来。

  缓过劲的佘占荣强忍疼痛艰难地回到家中,他以为仅仅是摔岔气了,而且家离县城医院100多公里,上医院不方便,休养一段时间后便下地干活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佘占荣的腰和腿越来越疼,但他只是买点药服下。直到腰腿疼得他无法起床,才不得不到医院治疗。

  经检查,佘占荣腰骨严重错位并压迫神经,若不及时治疗有可能瘫痪。2018年3月,他在宁夏人民医院宁南医院做了手术,术后便能正常行走了。

  摔伤前,佘占荣养了近40只羊,日子还算过得去。为了做手术,他将自己的羊全部低价卖出,加上一点积蓄和借款,交了手术费和治疗费,共5万多元。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开始背上了债务,因病致贫。

  比起佘占荣,今年24岁的海原县贾塘乡王塘村女子李凡更为不幸。

  今年5月27日,在拆自家房屋时,李凡夫妇被倒下的房屋砸伤,李凡脾脏破裂,肝肺均受到伤害,伤势严重被医院下病危通知。家人多方筹款抢救李凡,经手术救治最终保住了她的生命,但由于伤到脊髓,她至今躺在床上。

  靠打工为生的李凡夫妇原本走在通往幸福的路上,然而近17万元的医疗费用使这个家庭因病致贫。

  因病致贫、贫病交困是海原县健康扶贫中面临的首要问题。据统计,截至2018年11月31日,海原县贫困人口患病9268人,其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2962人,需救治人数7928人。

  家庭医生送医上门

  在海原县卫计局局长卢俊福看来,健康扶贫首先要从转变群众陈旧的就医观念和健康理念入手。他说,有的群众得了小病总是能拖就拖,能扛就扛,最后小病拖成大病甚至回天乏术。

  为此,海原县组成以乡镇干部、第一书记、乡村医生为主的宣传团队,采取讲课、开通“卫生与健康”专栏、制作健康宣传手册、建立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宣传,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在源头上加大防控力度,斩断“小病拖成大病,大病导致贫困”的恶性循环链。该县已发放健康扶贫宣传手册1万余份,各类宣传品1万余份,印发了致患者一封信1万份,健康扶贫优惠政策群众知晓率达到98.17%。

  12月5日,记者随海原县西安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一行,来到该镇付套村白内障患者张淑家开展履约服务。服务团队由内科副主任医师、全科医师李金芳,副主任药师秦世春,护士兼公共卫生服务员罗萍,口腔医士朱昊军和村医杨国军组成。

  “杨大夫你们来啦!外面冷,快进屋。”听到汽车声音,张淑来到大门口招呼。“要是以前,人站在眼前她也认不清是谁。”一片笑声中,团队成员们随张淑进入屋里,有条不紊地展开各项检查。

  55岁的张淑患白内障3年多,右眼几乎失明,左眼也受到影响。“以前走路都会走偏。”张淑说,今年4月,经白内障手术治疗后视力恢复良好。

  海原县目前已建立了139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签约医生556人,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精准签约服务。每个团队对所签约的建档立卡健康扶贫患者每月入户至少一次,对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病人群,每年至少入户四次。

  据介绍,签约医生可为疾病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需要持续用药的患有规定慢性病种类的贫困人口,开具最长不超过12周的慢性病用药处方,实现慢病配药三个月内“最多跑一趟”。家庭医生在服务过程中遇到技术问题或不能解决的问题时,会及时与专家技术服务团队联系,提出技术指导或转院治疗建议,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目前,海原县健康扶贫患者签约覆盖率达到100%,其中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97.13%,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91.23%,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结核病患者管理率达到100%。

  “医共体”破解“家门口看病难”

  在京宁、沪宁、闽宁医疗卫生精准帮扶的支持下,海原县与区内外5家三甲医院建立对口帮扶关系。对内推行健康扶贫“3+N”医共体模式,3家县域内二甲以上医疗机构与10所乡镇卫生院、108所村卫生室建立了医共体。

  今年4月,海原将区内外专家邀请到本县,对108例胆结石、白内障、子宫肌瘤、先天性唇腭裂患者实施集中救治;通过专家“下沉”、远程指导,对40例胃癌、结肠癌、乳腺癌、宫颈癌患者实施集中救治;通过协调上级医院专家开通绿色通道,对9例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安排入住治疗,有效解决了看病远、看病贵问题。

  12月5日上午,记者在距离海原县城35公里的树台乡卫生院看到,该院设有内科、中医科、妇儿科、口腔、检验、彩(B)超、放射等12个科室,医护人员50多人,是当地健康扶贫的主要力量。

  二楼工作间,医生马佐明正在通过远程会诊系统,与海原县医院专家对患者马忠孝的肺部DR-X光片进行远程会诊。会诊结果显示,72岁的马忠孝患有肺炎和肺气肿。医生随即对他进行了对症治疗。

  目前,海原已完成14所乡镇卫生院、155所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为19家乡镇卫生院配备了DR、CR影像设备,完成了县人民医院与各乡镇卫生院远程会诊系统全覆盖。李旺、海城、树台等乡镇卫生院先后获得国家级群众满意卫生院称号。

  医保体系释放健康扶贫最大“红利”

  为减轻贫困家庭看病就医的经济压力,海原县对建档立卡患病贫困人口在全县医疗机构就医取消预付押金制度,全部采用“先诊疗、后付费”制度。

  海原县开通27个“一站式”结算窗口,健康扶贫户免收门诊挂号费和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诊疗费,免费实施首次生化项目、血常规、尿常规、影像等健康体检项目。今年该县免费实施远程诊病390多例,免费体检累计8728人次,为健康扶贫患者节约37.3万元,确保健康扶贫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精准到病。

  为了啃下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硬骨头”,海原县先后出台《海原县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性文件,初步建立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保险财政补助+民政救助+扶贫保+财政兜底”的贫困人口就医保障体系。

  被拆迁房屋砸伤的李凡,在宁夏人民医院宁南医院治疗费用为169839.08元,其中基本医疗报销69926.49元、大病保险报销33134.26元、大病保险财政补助6675.10元、民政救助5752.48元、“扶贫保”35530.17元、政府兜底13820.58元,最终李凡实际个人自付仅5000元。

  因胃恶性肿瘤住院进行手术治疗的关庄乡庙湾村村民段国明,治疗费用62436.77元,个人自付3005.03元。“以前这么贵的费用承受不住,现在有病能看得起了。”段国明感慨道。

  目前,海原贫困人口患病救治率达到99.3%。(记者 王文革 文/图)

<p>  家庭医生团队定期上门为80岁的杨德荣老人诊疗。</p>

家庭医生团队定期上门为80岁的杨德荣老人诊疗。

<p>  乡镇卫生院与县医院进行远程会诊。</p>

乡镇卫生院与县医院进行远程会诊。

<p>  树台乡卫生院中药房现有320种中药。</p>

树台乡卫生院中药房现有320种中药。

<p>  健康扶贫对象通过“一站式”窗口结算医疗费用。</p>

健康扶贫对象通过“一站式”窗口结算医疗费用。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瞿学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