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银川“双创”汇集发展强大动力
2020-09-15 07:09:42   
2020-09-15 07:09:42    来源:宁夏日报

  “我们通过合理规划布局,大力推动众创载体建设,‘双创’氛围更加浓厚、‘双创’环境进一步优化。”近日,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局局长纪伏荣说。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发展之源。截至8月底,银川市新培育创业实体2795个,创业带动就业11396人;开展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创业(网络创业)培训2381人,带动就业3111人。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为激发创业活力、营造创业氛围,银川市通过举办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银川选拔赛暨第九届银川市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广泛征集有效项目118个,经预赛、复赛、决赛评选出创新、创业、扶贫三类18个项目参加宁夏选拔赛。

  西夏区启动银川市第五届大学生创业营销挑战赛,将目前流行的“直播带货”方式引入大赛,以“我为家乡代言,创业营销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鼓励大学生通过短视频大赛、直播带货大赛、公益扶贫现场直播营销活动打造消费新场景,实现线上创业就业。

  扶持重点群体创新创业

  银川市通过加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力度,规范园区运营管理,要求各园区组建专业运营团队,组织创业能力培训,开展企业运营指导,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建立起完善的预孵化体系。

  为激发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通过建立场地租金减免办法,为青年大学生群体打造“一站式拎包入住”的创业服务。银川梦工场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着力打造“创业苗圃+创业孵化+助推加速”的阶梯服务体系,已累计孵化创业企业近170家,其中大学生创业企业占比90%以上,年均带动大学生就业330人。

  为支持鼓励广大退役士兵积极投身创新创业行列,通过建立打造银川市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立了“1+6+N”退役军人双创服务新生态。目前,园区在孵企业37家,退役军人创业企业20家。

  为扶持农民工创新创业,打造2个以农民工为主体的创业孵化示范园区。兴庆区月牙湖生态移民创业孵化基地,以花卉种植为主业,为79户生态移民提供创业场地,带动当地农户就业400余人;灵武市三园草制品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基地,通过创立农业合作社联社运营模式,打造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配置创新型基地,入住孵化小微企业103家,带动2000余人在家门口稳定就业。

  打造地域经济群业态

  今年以来,银川市通过打造建设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加快推进众创空间建设,构建“苗圃-孵化-加速”的完整创业孵化链条。

  兴庆区倾力打造兴庆数字经济产业园暨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按照“一园一馆四基地四平台”的发展思路,聘请专业运营团队,力争实现“一个园区、多点带动、集群发展”的经济群业态,达到“区域领先、辐射西北、连接海外、走向全球”的终极目标。

  据纪伏荣介绍,目前园区已和亚马逊跨境电商等平台联系,力争通过3年的运营,引入相关优质电商企业100家,集聚跨境电商、直播电商、农旅电商等产业相关人才1000人以上,实现园区企业年交易额10亿元以上,直接带动及影响上下游相关产业就业2万人以上。(记者 马照刚)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