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民族要复兴 乡村必振兴】宁夏盐池:温棚桃李富农家
2021-05-01 16:55:36   
2021-05-01 16:55:36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温棚桃李正芳新,文旅融合富农家。眼下,正是桃子和李子成熟的时节,4月29日,记者走进宁夏吴忠市盐池县花马池镇曹泥洼村的温棚农业园区,排排大棚整齐排列,株株果树迸发绿意,沉甸甸的桃李压弯了枝杈,甜香扑鼻。

  目前,曹泥洼乡村旅游村采摘园的种植面积达到90余亩,拥有26个高标准桃树、葡萄种植大棚,主要种植从秦皇岛引进的毛桃、油桃、葡萄3个新品种,每座棚每茬收入4至5万元。农旅融合发展不仅美化了乡村环境,更让当地村民过上了甜蜜生活。

  “我这个棚今年种了些桃子和李子,大概能挣4万元,比起以前,咱这个腰包更鼓了。马上就是五一假期,李子马上就上市了!”村民郭峰说。

  为了保障曹泥洼村的温室种植产业,盐池县农业农村局还精准送技术到田间地头,让村庄的农旅融合发展进入快车道。

  因为地处城郊,大力发展农家乐也是曹泥洼乡村旅游村的一大亮点。目前,曹泥洼村有农家乐10余家,主要经营本地特色土鸡和滩羊肉。在农家乐,游客们不仅可以吃到味道鲜美的滩羊肉和土鸡,还可以吃到当地自产的沟泉水无公害叶菜,到果蔬园里采摘新鲜水果。

  曹泥洼村村支书张志铭说,去年村里拿出70亩地,以每分地每年283元的价格出租,打造体验田模式,种植类别不限,村里提供专门的种子、化肥、工具,甚至还有专人帮忙打理,以多样化的方式增加游客旅游黏性,让乡村旅游更具参与性和趣味性。

  “到了周末,附近的游客可以来村里给作物除草、施肥、采摘,70亩地都供不应求。旁边就是我们打造的烧烤长廊,节假日生意特别火爆。”张志铭说。

  曹泥洼村结合美丽村庄建设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以培育生态增收产业为目标,充分整合设施农业、休闲采摘、农家乐、民宿、垂钓等农旅资源,大力发展观光种植、农家乐等旅游产业。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7538元,村集体经济收入32.3万元,群众收入主要来自设施农业、传统种养殖业、外出务工。

  下一步,曹泥洼村继续挖掘旅游资源,串联红山沟河谷独特地貌和旅游资源,实施亮化硬化工程,沿路打造了集休闲体验田、烧烤体验营地、电瓶车观光等为一体的“花马湖生态观光水系-曹泥洼采摘体验-红山沟峡谷徒步游”乡村旅游体系。(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 通讯员 李春雪 )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